文传版手塚治虫中文作品收藏简介

这个系列其实已经花费了很多时间在收集,一直没有系统的晒过,主要是这个坑实在太大了。我抱的心态是对于收集数量上是比较淡定的,抱着不刻意,不勉强的态度慢慢来~ 所以好几年来入手的不算多,当然,由于我把手塚的作品当做收藏品,所以在书况上比较挑剔,入手的文传版手塚也绝大多是全新或9新以上的,这也是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吧。


当然,中文版没有所谓的大全圌集,目前最全的两个版本应该是讲谈社前后历时30年的400卷全圌集,据闻这是讲谈社七八十年代出完的三百部全圌集加上九十年代出版的此前未收录的手塚未完成的遗作,以及手塚的访谈,随笔,杂文等等100卷,共计洋洋四百大卷!此外,文库全圌集和400全圌集应该是各有千秋,单论在访谈,随笔,杂文等383到400卷的内容上,文库全圌集少于400全圌集。

我们通常收藏的时报版是226册,文传版是220册。即便是把文传,时报,东贩甚至正文社的都加起来,不重复的也就290来册。

文传版手塚治虫,九十年代中期由香港文传代圌理出版,历时三年多的时间,当然,我相信起初文传一定是抱着出全三百卷的态度,但世事难料,市场的残酷导致销量未达到预期,最终数字停在220册这里,比时报还少了6册。

粗略总结一些文传版手塚的特点:

首先,外封设计不统一,这点时报做的就比较好,而文传版的封皮,书脊的设计分为几种有些许不同的样式,虽然大体上看差不多,但的确不统一,摆在一起书脊的不同虐死强迫症。

其次,有些作品烂尾了,比如出了2册的魔神加农(5册完结),出了1册的乱世三娘(2册完结)等。这里需要提一点,我看到有些朋友说百变贝隆加(文传版2册)也是烂尾,可我看到讲谈社的400大全圌集目录里写的,的确是2册完结,这么看并没有烂尾呀~

此外,翻译的习惯问题,比如大家所熟知的阿童木译作小飞侠,更令人发指的是怪医黑杰克被译作怪医秦博士等等。

港版的用纸向来被诟病,文传版手塚大体也是如此,加上发行年代久远(都超过20圌年了),所以市面上好品难求,多数文传版手塚的纸张发黄严重,甚至黄里透黑,这么销圌魂的色彩也是让人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吧,时报版就相对好很多,尽管时报的用纸参差不齐,总体也不怎么样~~~但就发黄的程度而言,多数还是远远强过文传版的。

且看早年间我收的一套文传版迷幻少女的纸张发黄情况(后来又入了一套)

书侧

书底部,各位请上眼,这就是传说中的屎黄

当然,文传版的印刷还是有保障的,这方面绝对是各中文版里最强的,此外,文传版的印量总体而言是比较少的(所以收集难度要远大于时报版),尤其是到了后期,由于市场销量不断下降,印刷量非常非常的少,所以文传版又有个特点,越早出版的反而多数好找,越晚出版的,尤其是最后一年的,则越难寻觅,比如96年中期的发条苹果,97年上半年的大X超人以及小小独角兽等等。有朋友会说奇子和修马力传奇也不好找呀,这是94年和95年的作品,其实相对于那几部后期的作品,这两部无论是价格还是收集难度,还是要明显低很多的。同理,后期的千面女郎I.L,MW毒气风暴,甚至无敌队长都是文传版难收的手塚作品。

当然,文传版还有一个特点,那就是时报没出过的,所谓文传孤本也是不少的(有五十多本),这也是一些朋友收集文传版的原因之一吧,比如小小独角兽,大X超人,奇子,修马力传奇,鸟人,发条苹果,猜疑集,鬼丸大将,火之山,神奇糖,百变贝隆加等等。(时报版自然也有文传所没有的,六十多本)

说到这里,所幸把文传几部难收集且贵的作品做一罗列,也算是给想收集此版本的朋友一点参考吧:

最贵的当属两本的小小独角兽,其次是四本的大X超人,这两套作品,可遇不可求,价格也贵的要死,但提到文传版手塚收藏,没有这两套肯定是不行滴。说到这里,顺便提一句,这部小小独角兽有个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翻看时,居然需要从右向左翻页,而其他的当然全都是从左向右翻页了。

其次是千面女郎I.L,这部和MW毒气风暴在收集难度和价格上难分伯仲,再下来是修马力传奇和迷幻少女。再下来应该就是奇子,鸟人,发条苹果,百变贝隆加,再往后是精灵万能侠,搜集人种,肯恩舰长等等印量少但有时报版的了。

从上面这些文传版稀罕物可以看出,影响文传版手塚价格的几个因素,印刷量低的,多数是时报版没有出过的,或者本身故事水准较高的,这三者中,一旦具备其中两个条件,价格大多低不了。

好了,晒晒我的文传手塚,数量不多,还在缓慢收集中~

冲天灵犬

玲珑三勇士

忍者袁飞

透明人

魔神加农

鬼丸大将

地底国怪人

魔马

神奇糖

手塚之家

铁臂之歌

变形故事集

小小独角兽

猜疑集

神秘洞

小白狮

百变贝隆加

火之山

迷幻少女

鸟人

奇子

修马力传奇

大X超人

佛陀

手塚治虫短篇

手塚治虫怪异漫画

千面女郎I.L

怪侠多罗罗

2017年10月2日,补图:

文传版手塚治虫目录:

以下将文传时报都出过的,在文传目录后的小括号内添加时报版书名

小飞侠18T001~018(原子小金刚

小飞侠别卷(原子小金剛外傳)2T019~020

小飞侠今昔物语(原子小金剛前傳)3T021~023

怪医秦博士18T024~041(怪医黑杰克

小白狮(森林大帝)3T042~044  (森林大帝

狗面人4T045~048(桐人传奇)

三眼小子(三眼神童)13T049~061(三眼神童

火之鸟1-1212T062~073(火鸟

蓝宝石王子(缎带骑士)3T074~076 (缎带骑士

奇子3T077~T079

手冢治虫短编漫画7T080~086(莱欧物语)

火之鸟131T087(火鸟

火之鸟少女版1T088(火鸟

人间昆虫记2T0⑧9~090(人间昆虫记

我的孙悟空8T091~098 (我的孙悟空

佛陀14T099~112(佛陀

吸血鬼一族3T113~115(吸血鬼在日本)

小白獅別卷(森林大帝前傳)1T116

手冢治虫怪异漫画8T117~124(虎之书)

鸟人(鳥人大系)2T125~126

怪侠多罗罗(多羅羅) 4T127~130

忍者猿飛(我是猿飛) 2T131~132

阿圌波圌罗之歌3T133~135 (阿圌波圌罗之歌

洛克冒险记2T136~137 (洛克冒险记

神秘洞(火山物語)3T138~140

怪医秦博士191T141(怪医黑杰克

蓝宝石王子别册1T142(双子骑士)

魔神加农2T143~144

修马力传奇(英雄修馬力) 4T145~148

火箭人金达3T149~151(火箭大使)

怪医秦博士201T152(怪医黑杰克

猜疑集(懸疑劇場)1T153

天虹之堡1T154(虹之堡)

透明人2T155~156 (透明人

海王子4T157~160 (海王子

百变贝隆加(巴倫卡一世)2T161~162

罪与罚1T163 (罪与罚

魔马1T1⑥4(魔马班帕)

乱世三娘(三娘)1T165

铁臂之歌1T166(铁的旋律)

科幻世界2T167~168(SF交响曲)

地底国怪人1T169

玲珑三勇士(小小救世軍) 3T170~172

变形故事集1T173(变形人)

鬼丸大将2T174~175

迷幻少女(帕鲁波拉)2T176~177

浮士德1T178 (浮士德

火之鸟14-163T179~181(火鸟

冲天灵犬(灵犬班)3T182~184

怪医秦博士211T185(怪医黑杰克

神奇糖(神奇妹妹)1T186

蓝宝石王子少女版2T187~188  (缎带骑士少女版

漫画之神1T1⑧9(纸堡)

新宝岛1T190(新宝岛

发条苹果(蘋果鐘)1T191

火之山(火山)1T192

手冢漫画大学1T193(漫画大学)

手冢之家(三個小搗蛋)1T194

怪医秦博士221T195(怪医黑杰克

壮志骄阳(泥人老师)1T196

手塚少年摯友(教父之子)1T197

不文狂想曲1T198(狼)

精灵万能侠2T199~200(小罗普)

银河特派员3T201~203(三神奇)

电影万岁1T204 (电影万岁

千面女郎IL(IL的故事)2T205~206

MW毒氣風暴3T207~209

小小獨角獸(神奇獨角馬)2T210~211

日本发狂1T212 (日本发狂

大X超人4T213~216

搜集人种2T217~218  (蒐集人种

无敌队长2T219~220(肯恩队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