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我们

自从你走以后,你说的每一句话,每一个字,我根本没有听进去,一直都在字里行间寻找生机。时而冷静、坚强地面对生活,时而痛不欲生。

现在你告诉我的一切,我诧异的是自己的冷静,已经学会倾听你的想法,然后慢慢思考,再给你回答。

首先要承认,你给了我想要的一切,我却一直都不懂你的需要。以为像你说的,“对你好”就够了,且先不说对你好的方式。“我要一个男的,我要可以照顾我的,我要可以为我遮风避雨的……好想和你在一起”,你说过这些话,第一次听到就会感动一生,就像歌词里“也许你不会懂,当你说爱我的时候,我的世界星星都亮了”,一直以来,我收藏着,不敢反复地回忆,害怕像现在这样,再想起来每一个字都会让人痛不欲生。可是它就在那里,无论我努力不去想,还是一遍一遍痛哭流涕,结果还是一样。这些年,我对你的好,并不够,没有陪你到深夜,没有好好和你聊聊天,没有把握好频度时间,也有很多的心里话。我总是小气地对待时间,工作日尽可能挤出时间做自己的事情,休息的时候尽可能和你体验更多地快乐,导致我一直太着急,跑着、拽着你;而聊天和心里话却一直往后推,我在乎内心的感受,哪怕是相拥的温暖有时就足够了。

再者,对你好的方式,初期的时候,小心谨慎,渐渐熟悉了便会无所谓,说话会变得毫无顾忌,习惯了让你选择大大小小的事情,开始只是觉得尊重你、给你自由、全都听你的——至少自己喜欢做主;最后发现交由你的决定,无论好坏你不会责怪,我也省心坐享其成;就这样习惯了依赖。其实我一向有自己的计划,关于假期、关于旅行,以前我会安排慢慢,现在为了避免闲下来我还是会计划满满,具体的事情也会随心所欲。有自己的选择,和同学吃饭,客气一下让别人点菜,结果不给我机会,内心还是很不开心的,与你在一起则截然不同,有时候觉得我们并非独立的个体,你的决定就是我们的决定,表达权在你哪或者在我这,都可以。

你想要的,男子气概、责任感、崇拜感。语言大概很难描述具体,你我心里都有各自的理解,当面慢慢地聊会更加有效果、更加清楚吧。在此,过多的是我自身的感受、和对你的猜想。

大丈夫屹立于世当无所畏惧,但当生活的责任,守护自己的爱人,对世人冷漠无情但对一人温柔以待。能让你感觉到被保护、宠爱的安全感。我大概这样理解责任、男子气概。若是差不多,首先在你面前,我更多地展现了自己温柔、原始、不够坚强的一面,在关心你的同时,我也习惯从你那里安抚自己的内心,毕竟每个人的心灵都需要一个港湾,这也是你给我最想要的。我给你的温柔多过男子气概,在你面前,我害怕把握不好这种尺度,我讨厌一个“大老爷们”的丈夫,与其选择不如做一个“小男人”、“趴耳朵”——你可以说我三观问题,这确实有关,稍后也会继续这个话题。平时,你比强势,我想宠着你,牺牲自己的想法不重要,跟你开一次玩笑、刻意凶你一下、删你手机app,看到你的伤心都也不敢了。外人面前,我随和友善,你也听别人说我高冷,也许许多高冷有关自卑;大多数时候的气质浪漫温柔,不是草原大汉,更像水乡书生,但我有要守护的爱情,为此张弓拔剑、驰骋沙场不在话下。

对于崇拜感,来自于才华横溢、事业有成,衡量才华的方式,也该看其产生的社会价值,从而都是一样的。至于这样的价值,有方方面面,经济价值,名誉价值(很有可能附带经济价值),权力地位(附带经济),也有公益价值等等,并且“有成”的程度也只是一个概念。在具体讨论之前,你说我们三观不合适,其实我不了解你的三观,更不了解我的。这些日子看了很多书,做了很多测试,试着去了解并描述出来。第一点,我最在乎的是爱情。这很明面不属于传统宗教,更多地符合“自由人文主义”,以自身自由、感觉、体验为主。可以抽象为一个世界观的故事:“一个人生而不完整,只有一半,只有找到另一半才算完整。”由此,一生最重要的事情是和爱人共同成长幸福。相濡以沫、相呴以湿胜于相忘于江湖;“人总是孤伶伶地来有孤伶伶地去”——要找到你,一生在一起。在这样的前提下,我很清楚想要的,最基本的是什么——与你共度一生。事业远远不及爱情,因为工作、因为事业而疏忽爱人和因为玩游戏、因为酗酒、饭局一样,看到这样的人就会让我很生气。在此基础上,我害怕因为物质基础的匮乏致使生活艰辛、失去乐趣。为了更好“出入从容于江湖”,我努力奋斗。看到更多的问题是时间有限,一方面想要享受生活,一方面工作占据了大多数时间。有这样一个鸡汤:

“……有人25岁就当上CEO,却在50岁去世。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然后活到90岁。

……

欧巴马55岁就退休,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

你没有落后。

你没有领先。

在你自己的时区里,一切安排都准时。”

对此我很反对,我就是想要25当上CEO,50岁去世,经历幸福的爱情就足够。生命太短暂了,太脆弱了,因此太过珍贵,我不想等,也不想你等。在有了爱情之后,我也在想我的工作、事业,首先工作就是一个创造价值、获取价值的事情;事业获取成就感同时附带经济价值。工作:积极进取,努力奋斗,尽职尽责。事业:除了上述,全身心投入、热爱、创新创造。前者关注于我个人获得的利益、成长,后者更关注事情本身。为此,这一年以来我一直尝试寻找计划以后:

第一,写作、编剧、撰稿,更多地符合兴趣,短期难以带来经济效益,投入时间有限,之前积累不足,只能当作兴趣,长时间慢慢培养。

第二,关于游戏,并不是写代码——做完毕设明白,并不是策划——面试腾讯时明白。一方面更接近创作,设计剧情、逻辑等等;另一方面ai设计,有代码,算法包括ML等。

第三,基于现有工作,接触到更多的是分布式、容器、云化相关技术;另外流程管控、软件工程、项目管理、甚至人力资源。

细分应该是五点,不可能同时投入这么多。想要在某一方面取得一定成就,至少一万小时的用心的投入,一天一小时,一年365h,30年才能成为一个著名作家,只能长时间慢慢培养,我相对会做一些安全稳健的投资,不可能冒这样的风险,编故事对我的吸引还不至于让我背水一战。第二点,前部分可以归属于创作,后部分应当与第三点的技术结合,利用上班时间发展。年初,我已经在倒计时,我要在两年时间里,收获足够的成长,不是为你、不是为我,我们应该有更好的生活。我必须高效利用时间,一直以来,我很着急,每天匆匆忙忙最内疚的是没有好好陪你。

不过上述计划基于原有预想:

“你看着吧

北京……太小了吧

你要为前途着想

反正无论你去哪儿

我都等你

三年后咱再一起找工作就行了

”说实话,我不喜欢北京,这里雾霾,还有我最讨厌的沙尘暴——就在我写这些的时候,这里的机会、工资,抵不上房价,抵不上拥堵的交通,看不到什么吸引我的地方。我一直更想去海边,去了两次很好,但久居不知到会怎样,也许会厌倦鱼腥味的空气。具体还不知道哪里最好,总之想去一个自然环境好些的地方,也要繁华,有吃有喝有玩有事业发展。前提是拥有爱情,是的,只有有了爱情,去哪都不那么重要了。现在,许诺你一辆迈凯伦P1、保时捷911并没有任何意义,世界总在变化,那些不确定的事情我不会轻易说出;但我可以做到的是努力工作,乐观生活,最重要的,只有我能给你的,是从开始到生命的尽头,宠你像个孩子,爱你像个天使,把你放在心里最重要的位置。也许时光会改变你我容颜,也许世事难料起起伏伏,也许爱情的浪漫会变成平淡,然而,爱情只会随之成长、增加,幸福也来自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谁让你买喝水缸子、谁让你买饭盒了,你不吭声,不和我们打招呼,一下就花了10块钱,快去卷了铺盖卷,给老子回...
    天空有云阅读 386评论 3 13
  • 一直以为陪着你成长到六个月,你大些了,比以前更懂事了,我离开的时候心里应该不会很难过。 可是没想到对你,我亲爱的宝...
    安然果儿阅读 113评论 0 0
  • 前面两篇介绍骨关节炎的文章收到了很多人的关注,有人给我留言夸我写的专业,不光写的怎么做,还写了为什么?特别清楚明白...
    协和康复刘淑芬阅读 1,557评论 14 18
  • 移动互联网创业是现在草根创业最受热捧和最佳选择的创业方式。然而,大多数人的方式却脱离了移动互联网创业链接的本质。此...
    张增祥阅读 315评论 1 1
  • 昨天的几滴雨 落在了黑夜 下走了星星和月亮 只剩下街灯陪伴 还有我送你的疼笑 我多了一个深情的印象 人最不能忘记的...
    龙青阅读 49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