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孩子一起悦读共成长(内含近3年亲子阅读书单总结)

台湾女作家林海音的《窃读记》中有一句话说:“你们是吃饭长大的,也是读书长大的!”

现在的你一定不会否认:让孩子读书和给孩子吃饭一样重要!读书和吃饭,在某种程度上是一回事。吃饭保证人身体健康,读书保证人精神健康。

在这个超长假期,每天陪孩子读一会儿书,让孩子爱上读书、养成阅读的好习惯,将会让孩子受益终生。下面就我自己及身边朋友的陪读经验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亲子阅读感想:

一、阅读的起点在家庭

曾经有篇热门文章:最好的学区房,就是你家里的书房!看了这篇文章,我更坚定了阅读的起点在家庭,学习的起点在阅读。家长的阅读习惯和家庭的阅读氛围,决定了孩子最初的阅读态度。

我有两个孩子,大的儿子八岁,小的女儿两岁。对于儿子我是心有愧疚的,在儿子上幼儿园之前,我忙于工作,加之自身并没有意识到阅读的重要性,在儿子四岁前,没有注重培养他的阅读习惯。平时白天爷爷奶奶带着他,不是出去玩就是在家看光头强抗战片。直到儿子上了幼儿园,看到老师及其他家长对孩子阅读的重视、儿子和别的孩子存在的行为差距,我才开始有意识的陪儿子一起阅读。那个总喜欢模仿光头强走路说话、喜欢嘴里叫着冲啊杀啊的儿子,终于渐渐地不再那么情绪冲动、任性好动。

儿子要上一年级时,由于孩子爸爸主导孩子应该有个纯粹的“快乐童年”,我们并没有给孩子报任何的幼小衔接辅导班。刚上一年级时,我很担忧他的识字量不够。后来发现他大概因为平时的阅读积累,不知不觉间已经认识了近一千字,并且他的语言表达特别强烈。这时候我才觉得三年的亲子阅读没有白读!当然,最初给孩子建立阅读的习惯并非是想让他认字,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他自己逐步建立了这个意识,所以他现在不仅做到了自主阅读,而且阅读的内容也很广泛。虽然儿子的阅读习惯开始的有点晚,但后面的用心陪读、刻意营造阅读环境,还是渐渐让他深深喜欢上了阅读。

鉴于儿子的前车之鉴,女儿从刚出生,我就开始给她买了月龄相应的黑白卡阅读卡片小布书。现在的女儿对阅读也有很大的兴趣,每天她都会拿着绘本或卡片让我读给她听。虽然她还不认识字,但是如果我跟她说把哪本书拿来给妈妈,她能根据绘本封面准确无误的拿给我。

我们常常说父母是孩子最好的榜样,孩子良好的阅读行为无形中也会影响父母。就连我家一看书就说头疼想睡觉的孩子爸爸都渐渐看起书、给女儿读起绘本了。当孩子在认真看书的时候,你会不忍心打扰他;当他看得哈哈大笑的时候,你会好奇书中写的什么内容这么有趣;当孩子问出很多书里典故来历的时候,你不得不翻书查阅……由于陪儿子阅读,我自己也深深地喜欢上了阅读。以前可能是由于忙着工作没有在意,忽略了其实自己内心本就很喜欢阅读。阅读带给我许多内心的充实与愉悦!

后来二胎女儿的到来,让我离开工作成为一名全职妈妈。刚开始我焦虑忧郁不适应,坚持阅读让我渐渐走出这段心理阴影时期。同时开通的公众号需要大量的内容输出,也让我明白只有坚持阅读持续输入,才能有相应的输出。所以我要保持持续的内容输入,这也是我要求自己必须每天看书的原因之一。看书的时候,有时也会带着孩子一起,家里有书房,也有各自单独的阅读角,孩子们很喜欢坐在自己有归属感的阅读角里看书,这样对他们的阅读习惯养成很有帮助。所以,我们推崇亲子阅读,它不光能增进父母与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而且大人和孩子一起陶醉在书的世界里,共同享受着阅读带来的快乐与幸福!更重要的是:爱读书的家庭文化与环境氛围一定是利于孩子的成长和成才的。

二、阅读是愉快的事情,请别拿来比较。

需要和大家强调,阅读不是任务。陪孩子读书,难吗?一开始,肯定觉得很简单,不就是拿本书读读嘛!为什么后来你觉得难了?

一是你未必能坚持做这件事,哪怕每天只需要为孩子花10分钟,在你看来也并非那么容易了。

二来你的孩子可能看上去并不怎么喜欢阅读,他坐不住、坐不了一会儿啊!久而久之,爸爸妈妈的受挫感就会萌生,并且有很大可能就渐渐放弃陪孩子读书了。

身边朋友的例子:她家的哥哥超爱看书,哥哥两岁多的时候可以一个人静静的看至少三十分钟以上,而弟弟却截然不同,那时候给他一本他扔一本。朋友也会怀疑,同样爹妈生,弟弟怎么就这么不爱书啊?后来听过一场讲座,老师说亲子“阅读”等同亲子“悦读”,首先就是要父母的内心平和愉快。不用去管别人是多早开始给孩子读书的,也不用去管别人的孩子读书的时候有多配合,更不用在乎别人的孩子已经看了多少本书,你只要愿意拿起书给孩子念就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后来,她也不再纠结俩娃对于书截然不同的态度,只是将信将疑地依旧保持着每天陪弟弟阅读。哪怕有一段时间弟弟只看了一页就离开,大概这样两三个月后,弟弟真的至少能听她念完一本书了。

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时间,有耐心陪孩子读就是一个良好习惯的开始,希望我们都能坚持下去!

三、阅读的时间并不只在晚上,地点也不只是家里,也可以是随时随地。

一般我们都会把亲子阅读安排在睡前,一方面上班族父母在晚上才会有陪伴孩子的时间,二来夜晚是给孩子思想渗透的最佳时机。

其实,阅读可以随时随地。我家里有两个读书角,给孩子打造一块专属阅读区域,我觉得家里到处都是书也不是坏事。床头能够随时伸手拿到一本书,厕所里也有书,儿子在拉臭臭的时候会随手拿来看,我觉得这就像过去我们在餐厅里吃饭会看报纸杂质一样,也是一种阅读的熏陶。

包括我们外出旅游在飞机上动车上或是自家车里,都可以随身带上两本书,和孩子一起读一读聊一聊。甚至有时候我带着妹妹出去玩,也带上几本绘本,遇到几个小朋友玩累了,那就席地而坐一起开个小型故事会吧!

同时,我们还可以多带孩子去图书馆。一般图书馆都专门设有儿童区域,孩子们尽情徜徉在书本的海洋里,周围又有小伙伴们的相互影响,就更容易坐下来专心看一会儿书。

阅读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和孩子一起坚持下去吧!就像给孩子每天至少吃三顿饭一样,每天陪孩子阅读30钟。到最后,你会发现受益的不只是孩子,更是我们大人。阅读,会让我们和孩子一起变成更好的自己。

四、好书那么多,我该怎么选?

以下是我选书的一些建议:

1.名家之作

如果不会选择具体绘本,关注绘本名家是最不会出错的。比如“日本绘本之父”松居直、法国童话大师杜莱。杜莱的的代表作有《艺术大书》、《点点点》、《10个10》、《哈!不要搞错》系列非常推荐大家。松居直喜欢的50本图画书你们都看全了吗?

比如培养语言能力的:《天亮了》、《米菲》、《阿立会穿裤子了》、《鳄鱼阿鳄爱洗澡》等;给孩子生存活力的《好大好大的红薯》、《好奇的乔治》、《手套》等;

感受亲子温情的:如《萝卜回来了》、《猜猜我有多爱你》、《小狗的便便》、《逃家小兔》、《爱心树》等等;

还有培养生活观念意志力的:有《市场街最后一站》、《独一无二的自己》、《小绿狼》、《鸭子骑车记》、《大脚丫学芭蕾》等等等。一定没看全吧?照着书单买也是一种捷径。

2.年龄分段

现在很多好的绘本读物,都有标注推荐阅读的年龄或是适合年龄,这就是所谓的分级读物。

1岁之内:建立阅读习惯,可以从简单的黑白图画过渡到彩色绘本,如《婴儿视觉启智绘本》、《亲亲小桃子》《洞洞书》等。

2岁左右:了解各种生活习惯和培养基本认知。如:《大卫不可以》、《噼里啪啦系列》、《小鸡球球系列》、《乳房的故事》、《我爸爸》、《我妈妈》等等。

3岁及以上:以激发孩子的兴趣为主,同时建立各种规则、培养生活能力及学习习惯。《小威向前冲》、《长颈鹿不会跳舞》、《你看起来好像很好吃》、《爷爷变成了幽灵》、《爷爷一定有办法》、《约瑟夫有件旧外套》、《疯狂星期二》、《我喜欢书》等等等。

3.兴趣至上

孩子的兴趣是挑选读本的重要依据,投其所好至少不会让买来的书太浪费。相信很多孩子都喜欢动物,到了真正选书时,就可以买好多动物相关的书,比如《好饿的小蛇》、《好饿的毛毛虫》、《BrownBearBrownBearWhatDoYouSee》还有《粉红猪小妹》,大多都是孩子大爱。

如果孩子不喜欢吃蔬菜,可以买来蔬菜相关的绘本给他看,花花绿绿的蔬菜那么漂亮可爱,看完孩子可能就喜欢上吃蔬菜了!这里推荐最擅长植物绘画、日本岩佐佑子的《我爱蔬菜系列》。

4.敏感期的到来

每个孩子都会经历TerribleTwo,当他们各种哭闹的时候,除了要接纳他的负性情绪加以抚慰,同时也可以借助绘本帮他们找到合适的宣泄排解方式。

以下这些可以用来引导孩子学习正确抒发情绪:《生气的亚瑟》、《生气汤》、《我不想生气》、《菲菲生气了》、《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菲力的十七种情绪》……

当孩子第一次入园,意味着离开爸爸妈妈去陌生的环境集体生活,如何缓解他们的分离焦虑呢?这时候又有一堆好书可以看了:《我爱幼儿园》、《一口袋的吻》、《我不要去幼儿园》、《我好担心》......孩子会经历各种敏感期,所以这也是引入看书的一个好契机。

当孩子要上小学了,他们觉得自己长大了要成为一名真正的小学生了!心情是自豪而期待的。《我有友情要出租》、《可爱的鼠小弟》、《有一天》》、《赶牛车的人》、《小猪稀里呼噜》、《木偶奇遇记》、《活了一百万次的猫》、《蚯蚓的日记》、《老鼠娶新娘》、《驴小弟变石头》等可以适时的引导他们认识友情、关爱同学、感恩父母、热爱生活、勇于探索……

5.别忽略时令、节日

一年四季的更替令所有的生物为之欣喜,带着孩子感受这美妙的一切:《你好,四季》、《I'm a Bunny》、《四季转呀转》等。春天,不妨怀揣着好奇,和孩子一起看看《遇见春天》、《花婆婆》、《和甘伯伯去游河》、《小牛的春天》;等到冬天就可以看《老奶奶的汤匙》、《Snowman》了。

另外,每年我们都会遇见各种节日,父亲节和爸爸一起看《爸爸,我要月亮》、《一个不能没有礼物的日子》。母亲节看看《妈妈的红沙发》、《妈妈的奶》。甚至传统的清明节,如何和孩子解释沉重的死亡话题,绘本也能帮助你:《爷爷有没有穿西装》、《外公》、《我永远爱你》、《獾的礼物》。今天是端午节,昨天是芒种,我就带孩子看了《中国传统节日来历绘本》和《二十四节气绘本》。在节日的氛围里适宜的节气里,了解节日节气的来历缘由,孩子更有兴趣乐意去探索,记忆印象也会更加深刻。

五、让孩子爱上阅读的小技巧

1.六大激励:

①言传身教

②亲自阅读

③环境氛围

④适合的读物

⑤美好关联

⑥正面激励

2.五大法宝:

①快乐体验

②投其所好

③尽早开始

④丰富多彩

⑤静待花开

3、阅读的一般规律:

黑白卡片→彩色卡片→图片书→图多字少→字多图少→纯文字阅读

陪伴念读→陪伴指读→陪伴阅读→独立阅读

4、独立阅读阻力:

①理解能力不足

②读物吸引力不够

③缺乏自信

④缺乏安全感

5.独立阅读父母应保持的态度:

①不打扰,不破坏

②不强求,不考察

③耐心陪伴及时满足

④鼓励欣赏及时肯定

温馨提示:

好好珍惜亲自阅读的美好时光,不要急于脱手,毕竟这样温馨的亲密时光非常有限。

孩子很快就会长大,会更乐于拥有自己的个人空间,对父母阅读陪伴的需求就会越来越少,那时候父母也许会怅然若失。

六、婴幼儿亲子阅读小技巧:

1.每天重复读一本书

几个月的婴儿,最好选择几本短小简短的图画书,重复读给宝宝听。一本书每天读2~3遍,读一个月,读完了再换另一本。

2.把宝宝抱在怀里为他读书

宝宝都喜欢被妈妈抱在怀里,边听故事边玩弄书。让宝宝坐在妈妈腿上,用手臂轻轻围住他,就可以为宝宝读书,讲书中的故事,宝宝也会更有安全感舒适感。

3.读书、看书时间不要太长

宝宝可能总是不能安心坐下来长时间地听故事。十几分钟后,当宝宝对书失去兴趣时,妈妈就可以让他去玩别的东西了。

4.准备色彩鲜艳、生动有趣的图书和卡片

一边给宝宝讲述,一边握着宝宝的小手指认文字。通过这样的方式,提供宝宝接受文字刺激的机会,锻炼宝宝对语言、节奏、色彩的认知能力,沟通父母与宝宝的亲情。

5、年龄差距适合的姐弟或兄妹,可以尝试让大孩子带小宝宝一起阅读。

我家哥哥现在就很喜欢陪妹妹一起读书,给妹妹读她喜欢的《小鸡球球》、《小猪佩奇》。大概妹妹一脸崇拜的眼神让他很是享受。有时是哥哥自己挑书读给妹妹听,有时是妹妹自己挑好书拿给哥哥,让哥哥来陪读。这样的亲情阅读,不进增进了他们兄妹间的感情,锻炼了哥哥的阅读表达能力,更让哥哥有一种自豪感和愉悦感,兄妹俩也更加相亲相爱,最主要还给我这个妈妈也省了不少事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