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这就是未来,你也能看见

1999年,印度的一位电脑科学家密特拉博士在印度新德里的一个贫民窟墙壁上嵌入一台链接了互联网的高速电脑,以此观察孩子们对互联网和电脑会有如何反应?

印度墙洞电脑

一天下来,密特拉博士吃惊地发现不少孩子已能熟练地打开文件、搜索网页,几乎是无师自通。密特拉博士说,这些来自贫困家庭的孩子,其实非常聪明,都有着很强的接受能力。

2009年,“墙洞电脑”如今已经普及到了印度很多贫困地区,当时已经有300多万孩子从中受益。随着社会的发展,有些地方的“墙洞电脑”也演变成了电脑亭。

电脑亭外的墙洞电脑

2018年,在中国贵州赫章县大山里有一所村小,和中国大部分村小一样,那里风景优美却交通不便,简陋的校舍是村小孩子走向大山外的唯一通道。

双河小学的三年级李杏同学的诗配画

大雪节气,赫章双河小学孩子们一起给《浣溪沙点•银山上积苏》诗配画,对于大山里的他们来说,别说诗配画,连简单的诗歌都不会几首,这些诗歌谁带给他们的呢?

双河孩子写给卡舍麦盖提同学的书信

这些色彩斑澜的信件是写给谁的呢?贵州大山双河的孩子们如何能链接到远在万里之外的南疆同学呢?孩子们还把自己平常珍藏的童话贴纸拿出来一通寄给给了远方的陌生同学。

一部手机就是看世界的窗口

就在这间简陋的教室里,孩子们通过老师的手机,每天都能与全国的乡村孩子同上一节课、同跳一支舞、同写一首诗、同绘一幅画。虽然学校条件简陋,虽然班级里还没有现代化的设备,但是老师早已把孩子的心带到了未来。

教室里除了天花板都被孩子们作品铺满了

在中国,像贵州赫章双河小学这样的偏远乡村小规模学校(百人以下)有10.8万所,对于那里生活学习的孩子来说,大山外的世界离他们很远,不要说跟着名师上课,连自己学校的老师都很少,一个老师基本都是从早上教到晚上,这就是包班教师。

赫章双河小学的班主任李美老师是一名特岗教师,虽然是英语教师,但是在班上全包所有学科。自从遇见了美丽乡村网络公益,她和他们的学生人生就开挂了。

昔日冷清的课堂里每天有了名师作伴,与全国同学一起学习、唱歌、跳舞、绘画、班会,虽然没有现代化的设备,李美老师就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给大家参与网络课程,直到电脑也彻底崩溃的时候,小小的手机依然在发挥着坚强的作用,未曾让孩子们落下任何一节网络课程。这就是今天的村小互联网课堂。

与20年前的墙洞电脑让孩子自己探索相比,今天的村小网络课堂是专递课堂,是通过课程表把课程每天送到村小的未来课堂,无数像李美这样坚守在一线却又缺少支持的老师得到的是从课程资源、教师培训以及社群成长等全方位的支持,这就是互加计划带给乡村孩子与老师的改变。

如同李美老师写给自己的一封信所言:

      亲爱的,你好!我现在是含着眼泪给你写这封信,两年前你独自一人来到了这个全乡最偏远的乡村小学,你的寝室是一间已经荒废了很久的杂物间,里面有老鼠和各种各样的小虫子,在这个没有亲人的地方,尽管你瘦小体弱,但仍然克服了种种困难,你一个人守学校、一个人在学校收菜、一个人跑到很远的地方去为孩子们订资料、一个人在黑黑的山路上行走、一个人在大晚上还在写着每一份资料、备着每一节课、想着班上的每一个孩子,、一个人一天打了几十个家长的电话,和他们讨论孩子们的学习情况,甚至一人在回来的路上被“狗追”,摔得满身是泥,我知道那时的你很伤心、很痛苦、很无助、很孤单,每当回头一看,留下的都是一路孤独的背影、一路蹒跚的脚步,你不知哭过了多少次,但也坚强了很多次。   

      终于……终于在一年后的一天,你遇到了生命中的贵人“互加”,你的勇敢、你的坚强、你的努力,你的坚持,终于可以和“她”分享,你不再孤单、不再害怕、不再是独自一人在乡村教育的道路上艰难的行走,在贵人的带领下,尽管学校没有班班通,也没有互联网,但你仍然用自己的手机带着孩子们学跳舞、学唱歌、学画画,此时的你就成了孩子们心中无所不能的“天使”。

      这一路上你又遇到了青椒、遇到了小狮子、遇到了兴成长、遇到了彩虹花、遇到了春晖学院、嘉学院、还有美丽的蔡蔡老师,你用了十万字的简书记录下了这一切的相遇、一切的美好,终于回头的时候看到的不再是一个人孤独的背影、一个人蹒跚的脚步,而是一群人的坚守和努力。

2018.4上海教博会上乡村孩子的美术作品墙

若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这些美丽的画面来自乡村孩子,从2016年起,上海夏加儿美术教育就与互加计划合作,每周为乡村孩子送去高品质的网络在线美术课堂,完全能满足乡村学校缺少艺术教育的需求,如今有2000多所乡村学校因为夏加儿美术课而带给孩子一个色彩缤纷的世界,让孩子们用自己的笔绘制美好的画卷。

科学鱼网校带给点亮乡村孩子科学梦

看到画面上的孩子们在上科学课——点亮小灯泡,看到孩子们专注的眼神,有谁会知道他们已经是科学课上的小网红了呢?来自浙江小学优秀科学鱼网校教师团队每周五都会带来一节神奇的课程,让乡村孩子从小就跟着名师学科学、爱科学,这些小灯泡点亮的是村小娃娃的科学梦想。

互加计划

2015年由沪江发起的互加计划,如今已经实施了三年,这三年间,互联网在乡村快速发展,95%以上的村镇通了网络,随着国家互联网+战略的快速推进,利用互联网带给乡村孩子优质课程变的越来越简单,互联网+教育也成为乡村阻断贫困代际相传、振兴乡村的重要战略。

彩虹花晨读、夏加儿美术、阳光音乐、阿福童财商、酷丝熊阅读、科学鱼、兔姐姐韵律舞蹈、快乐手工、快乐书法、山里红美术、少年派网络素养、生命教育、外教英语、甚至还有华为平板电脑课……所有的课都是共享课程,所有的课程只需要一根网线、一台电脑或者一部手机,所有我们曾经遥不可及的素养类课程都会走进每一个孩子的教室。

互加计划美丽乡村网络公益课程表

村小课表再也不会只有语文和数学,村小的孩子的课间操都是兔姐姐的韵律舞蹈、教室里的墙面都是孩子夏加儿美术作品、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彩虹花诗配画诗集、外教老师在美国每周和孩子交流开口说话,财商课让孩子学习理财做个小小创业家、山里红王晓野老师仅靠一支黑水笔就让万名乡村孩子成为了艺术家……

多少年来,乡村学校孩子苦学、苦读似乎成为大家公认的现实,只有刻苦才有未来。然而,三年来在互加计划美丽乡村1000多节公益课程陪伴下成长的不仅仅是孩子,还有无数的乡村助学教师,他们看到了原来课堂可以这样有趣,原来不爱读书的孩子现在跟着彩虹花诗配画这么好,从来没有拿过画笔的孩子如今也可以带上作品参加上海教博会,华为平板电脑居然成为村小孩子第一件最贵重的学习礼物,每一节生命教育课都是周末的狂欢,更是生命的乐章,在这里孩子们的老师遍布全世界,《我是乡村娃娃》、《乡村娃娃望世界》是上海叶子老师专门写给村小孩子的歌,如今这些优质资源已经不再只是城市学校孩子的专属,突破时空界限,链接城市乡村,让每一个乡村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这不是梦想。

更欣喜的是,南疆的孩子也通过一张大课表听到了这些优质的课程,《小胡杨双师课堂》作为上海援疆教育项目之一,在上交所的积极推进下,在上海援疆指挥部的指导下,在喀什地区落地推进,三个月来已经是初显成效,也通过小胡杨课堂与美丽乡村多彩课堂的链接,内地孩子与南疆孩子开启了万名孩子手拉手书信交流活动。

小胡杨课堂名师资源共享

这是小胡杨课堂新的一周课表,8名来自5个省的老师在各自所在地区通力协作完成网络教学任务,虽然大家素不相识,但是同一个目标、同一份使命让我们集中在同一个课堂,万里援疆也可以如此从容。互联网时代我们已经不再是一个老师的个体时代,每一个个体都可以成为超级个体,都可以合力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课表里的老师大多数都是一线普通教师,经过专业学习之后,熟悉网络教学技巧、方法就可以随时随地通过网络授课,线下的教师作为助学教师没有因为有老师上课更轻松,反而要全过程运营与互动,辅导、拍照、打卡、分享,更多的老师从关注教师教真正走向关注学生学,关注用各种方式激活学生学习的兴趣与动力。

互加鱼塘半学期打卡数据

仅三个月,211节美丽乡村网络课程在互加鱼塘打卡22万张照片、3.31万次打卡、13.3万次评论、25万点赞、助教人工回复点评达2.75万次!可见一节成功的网络课程是有一大批老师参与并共同协作、缺一不可的。(二维码为互加计划美丽乡村公益课程课后打卡)

相对于双师课堂,这样的互联网线上、线下共同协作完成课程任务的课堂称作N师课堂。

N—多,多人互助合作,不同角色共同配合协作完成教学闭环;

N—新,新时代教师的新角色,新岗位、从网师、助学、助教、技术支持,协作完成课程

N—恩,感恩这个时代,有远方不相识的恩师助力,乡村教育才会如此美好。

在共享经历的时代,看着堆积如山的共享单车(据说已经烧掉了600亿)……为什么我们能接受共享单车的模式,却为何不能让名师共享时代的来临?

教育是一个漫长而复杂的过程,学习不是一次性的行为,当我们总想着从网上找到捷径和秘籍的时候,互联网仅仅还是一个工具;当我们相信互联网可以连接形成社群,帮助人们更好的认识世界的时候,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金库,这时神奇的力量就会出现!

三年来,有一位网师始终陪伴在我们身边,感谢彩虹花和阅课时朝莉老师,从村小教师成为网师,她让我们知道一个好老师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滴水也能映照出整个世界。孩子们日积月累的每一幅诗配画、每一本共读的好书,如清晨的露水,吸收着大自然最精华的养分;这就是未来的学校,N多的彩虹花会在祖国各地绽放,陪伴我们,如空气一般无处不在。

彩虹花和阅汇大课表

我们遇见了新的时代,我们成为互联网课堂的受益者,

我们感恩无数陌生的老师在陪伴我们成长,

相信,这就是未来。

2018.12.22(周六)欢迎关注互加计划2019公益课程发布会。

互加计划2019发布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转眼间,我和我老公已经结婚一周年了,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总觉得应该写点什么。就来写写我们的故事吧。我们的结...
    紫水晶0376阅读 615评论 2 0
  • 当夜晚拉开序幕 你就悄然登场 天空如此空旷 除了星星在对望 无人在意你的目光 没了红日的炙烤 大地变得清凉 你穿透...
    紫云樱阅读 1,439评论 40 36
  • 工作的第四天,我被建议编辑我排斥的东西。 因为写得太正道,话题没新意。被要求写的东西虽然不触及黄色警报,但是我不希...
    锁锁快跑阅读 578评论 0 0
  • 2017年7月12日,我来到重庆市江北中医院的第三天,也是为期一个月的暑假跟师学习的第二天。 几天前,我来这里的心...
    林若风阅读 462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