锅要丢给书名系列|论《乌克兰拖拉机简史》的趣味性

“书荒了,求推。”

“《乌克兰拖拉机简史》,挺好看的,刚配晚饭看完。”

“……我是不是得先看一下机械制造才配看这本书?”


                                          十分搞笑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读过《钢铁怎样来炼成的》,我很小的时候读过,只记得书特别厚,男主角身残志坚以及小学书法课上老师要求我们写保尔柯察金的名言,结果我当时为了把每个字写好,完全忘记了那句话的内容。

今天我推的这本书和《钢铁是怎样来炼成的》的故事背景,有一部分是重合的,但是风格完全不同。

从书名我们就可以感觉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比较像一本正经小说(虽然以前也想过这是不是一本教人炼钢的小说),毕竟我们小时候都学过“钢铁般的意志”这种话。但是《乌克兰拖拉机简史》真的不是像什么《时间简史》,《欧洲简史》这样,讲乌克兰拖拉机发展的简史吗?

我只能说,这本书真的讲了乌克兰拖拉机发展的简史(没想到吧),但是,重点是除了这个之外,其他的部分。

首先我可以负责任的讲这是本小说,不是工具书。

但是一本小说怎么担当起串讲这段简史而又落于工具书俗套的使命呢?很显然,它事实上本来就幽默的小说,它有一个荒唐的开头。

我母亲去世两年后,父亲与一位离过婚的妖艳迷人的乌克兰金发女郎坠入爱河。他时年八十四岁,而她三十六岁。就像枚毛绒绒粉红色手榴弹一样在我们的生活中骤然爆炸。

开头就是一段黄昏恋,女主(小女儿)忍者父亲兴高采烈的宣布的时候,忍不住问了一句为什么,父亲滔滔不绝的讲着这个女子和他三观超级符合,比如都不喜欢新古典主义,欣赏叔本华和尼采…….然而,其实父亲被迷倒还是因为那个乌克兰女郎有一对“波提切利式的上等乳房”。

但是明眼人都看得出来那个女人只是为了有英国的签证才这么做的,而且父亲年迈,全靠政府债券过日子,但是他还妄想着再生个孩子(……)。因为父亲的这个决定,女主迅速和两年没见的大姐联系了。两年前她们因为母亲去世遗嘱的分配闹掰了,但是女主发现当她一个人面对父亲向她求助说他新媳妇想要不停买车,买豪车,她根本无法应付,她只能去找她“大姐头”那样的姐姐求助。

                                        

                                          一种心酸

期间种种不细描述,总之作者用她幽默风趣的文笔写下了一幕幕捍卫家庭主权的悲喜剧。父亲年纪虽然很大,家庭生活也经常鸡飞狗跳,但是他一直在用乌克兰语写他的处女座《乌克兰拖拉机简史》。

每次这个时候,小女儿帮他把录文字的时候,他们经常会有各种交谈,关于那个年代,父母年轻的时候的故事。又一次父亲提到他不喜欢大女儿的原因。

“她总是想让我和你妈离婚。”

之后小女儿在一次次和姐姐聊天的过程中满满拼凑出那个年代,那些讳莫如深的往事。

我们都知道《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讲的是苏联革命的事情,但是又是谁为革命提供那一切物资呢?是乌克兰。当年苏联极权主义强推农村集体化,农民们对于土地被没收深深不满,面对农民的抗拒,政府直接没收了粮食,并且大规模的搜捕,甚至处决他们。大饥荒不仅仅在曾经的中国发生过,在乌克兰这片土地上也发生过。

1933年春天,乌克兰爆发大饥荒。据说,当年死于饥荒的人超过700万个,很多奄奄一息的灾民直接被推土机(本来是生产作物的生产资料)直接推到“万人坑”。

她们的父亲,喜欢数学和科技胜过一切。为了逃避战争,他在坟墓待过超过一个月;他被囚禁起来的时候试图自残,从此喉咙一旦想吞咽什么就会咳嗽;他谎称自己妻子的母亲有一个“成分有问题”的大儿子,结果导致健壮的老人家被残酷审讯数日,出来的时候精神垮了。而姐姐从小出生在战争年代,她两岁之前都是被外婆抚养的,好不容易和父母在一起后,被迫去劳改营,遇上了让一家人都视为阴影的可怕事件。

母亲在战争的影响下,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储存食品和积蓄物资,小女儿曾经嘲笑她这可以供养一支军队。记得我在看《怪诞小镇》的时候,里面有一集就是面对世界末日,有人储存了大量的罐头面对这一切。这都是灾难带给人的极度缺乏安全感的表现。

他们一家人最终从战乱的乌克兰逃到了英国。

                                        两段旅程

曾经有一个战争宝宝和一个和平宝宝。战争宝宝出生在一个已经饱受饥饿蹂躏,患有妄想症的暴君的疯狂钳制下快要窒息的国家;和平宝宝的出生国刚刚在战争中赢得了胜利,她贪婪地吮吸着牛奶,橘子汁和鱼肝油。

和平宝宝贪婪的吞咽着这三种液体,长成一个执拗倔强,桀骜不驯的人。

战争宝宝成为了大姐头。

当年妈妈带着两个孩子在1952年冰冷的圣诞夜的一辆公交车上,遇到一个穿皮大衣的好心女人,她给了妈妈六便士。从那个时刻开始,妹妹变成了一个终身的社会主义者,而姐姐,在慢慢成为那个穿着皮大衣的女人。

后来的后来,和好的姐妹像小时候一样躺在上下铺的时候,妹妹又一次好奇的问起了过去,姐姐说了一句话:

过去肮脏不堪,就像个下水道。你不该在那里玩,别管它,忘掉它。”

                                         糖衣故梦

即使全文诉说了这段沉重的历史,作者任然以一种轻松诙谐的语言讲述了现在和过去,体制和自由的矛盾和发展。她用温柔的的笔触,写到了最后乌克兰的女郎的前夫(她前夫是乌克兰理工学院的院长)接她回国,一点也不在意妻子生了一个来路不明的女儿,父亲把他的第十七项专利——拖拉机的工具杆给了那个院长(他前夫来找人的时候他们两个理工科的男子聊的特别开心,还把一辆接近报废的劳斯莱斯修好了,大概这就是理工科的专长吧)。如果没有动荡的时局,想必乌克兰女郎和理工学院院长应该可以很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而不是以身体为代价,抛弃祖国和丈夫来做交易。

要知道,用一种幽默的笔法书写上一个世纪的苦难史是很难的,很容易不小心拐到了其他路上。但是作者的聪明之处在于,她把更多的幽默笔触放到了现实生活上,而那些历史的回忆更多是一种荒诞的感觉,乌克兰的那段苦难史,恰恰又是那个时代的缩影,作者描述的这一家,正好是那个时代的知识分子家庭的缩影,经过大饥荒,也面临过纳粹的恐慌,更有战后的阵痛。

剥开那一层层糖衣,我们看到了那段苦难史,但是糖衣是必要的,太过于严肃则意味着撑不下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