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我想问候HELLO的那个人?

你是不是我想问候HELLO的那个人?

我身边有这样一个人,暂且就叫C吧,“情商”这个词永不离口,对路过的每一位人几乎都能说个头头是道。在他眼中,所有的事情都能和“情商”挂上钩,仿佛就是《生活大爆炸》里刚从太空回来的Howard,朋友的每一句话都能扯到space上去。

刚与之交流时,向来不善言谈的我总是被他唬得一愣一愣的,颇有种“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的感觉。想必那时,他定在我眼里看到了自己的伟岸身影。

他口中经常出现的一号人物就是他的好友,山。我听到的关于“山的情商真的,令我佩服。高!”的言论均来源于他。比如,山和另一友人小A关系向来不太融洽,有一次两人终于撕破了脸皮,按照C的说法就是“马上就要来一场东北大汉之间的决斗了”,好歹被周围人劝了下来。此后数月就是小A的生日——小A此人呢,嘴碎得很,每逢自己生日,提前两个星期就会和周围人念叨“啊好高兴啊我生日快到了”,真的到生日前两天,他倒是闭了嘴。年年如此,搞得身边人也烦得很。这时山就站出来,脸上挂着轻轻松松的笑容说“A啊,你生日快到了啊。要不明天我们几个一起出去吃一顿?”于是大家都附和起来,小A脸上也露出了傲娇的笑容。

故事讲到这里,迎来了C的评论时段:你看看,山的这个情商,真的高……你看看,人家怎么做人的……

彼时的我还是两眼拧鼻涕的小白一只,傻傻的问:山看不惯小A很久了,上次还红了脸。干嘛还要主动提这茬呢?

C扭过头来,一脸“来来来,老夫给你上一课”的神秘表情:这你就不懂了吧。虽然吵过闹过,但毕竟还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啊。山一句话这么一说,多聪明啊。你别看山平时邋里邋遢,人家关键时刻能低得下头来……这就是高情商,你懂吗?

我还是不开窍的模样,引得C“啧啧”两声。

后来我也看到市面上一波一波出现的标有“情商”标签的文章,一篇篇点进去看,大家说法各不相同,倒是有一点很相似:高情商的人,最突出的外在表现就是说话、做事让人感觉舒服。

以吾之鄙见,此观点意在指:高情商就是be the big man——成全他人。

我不是很懂情商高低的价值判断,也不是很了解山的为人,不敢妄加评论。听完故事的我也只是沉默地点点头。

也许我不该点头,而应该摆出一张“与我何干”的冷漠脸,这样就不会有后来的纠葛,也不会成天被C式三大论——山之高情商,路人之低情商,恋爱之无趣与ex之绝美无双——淹没了。

鉴于与C见面还是比较频繁的,此后每次见面,几乎都能听到C的“情商论”,大道理给我胡扯一通也就罢了,偏偏每一位路人他都要评论一番,尤其喜欢论路边小情侣。每每都拿路人的一番“低情商作为”和山的“高情商表现”作对比,总结句就是“唉,人呐……”

一番话下来,点的菜终于上桌了,我以为耳根终于能清净一会了。

然而我错了。

——“哎?你变性了啊?怎么只吃素不吃荤了啊?”

——“是因为我老说你腿粗吗?没事,我又不嫌弃。”

——“多吃点冬瓜,瘦腿。”

——“是要找对象了吗?”

我……

——“唉,像你们这样的年轻人还能谈谈恋爱。不像我。”

——“一个人挺好的。有了姑娘多闹心哪。”

其实C比我还小两个月。

席间,除了我的沉默就是C的“不谈恋爱多么好”论。

——“唉……你说怎么这么多人想不开就像谈恋爱呢。一个人多好啊。”

——“谈了恋爱还要哄姑娘,哄了还不高兴。”

——“你说女人是不是都一个样啊,比如……怎么这么矫情呢?”

——“你别误会,我可不是针对你。我是说女人,所有女人……”

我……what the hell?

忍不住的时候就回了他一句:是是是,谁都没有你ex好。

炸了,我怎么也这么碎嘴呢?提谁不好偏偏提到黑洞话题:他那完美无瑕的ex。

这是我自找的:

——“哎?那没有。她腿可粗了。”

——“又白又粗。”

——“不过她会穿衣服,会遮。就这天气,一袭长裙配一个小外套。真~好看!”

——“你看,这姑娘就和她穿的差不多。美吧?”说着直勾勾盯着路人姑娘看,好在那姑娘一直低着头看手机。“啧啧,和她真像……”

这句“真好看”的语调就和“情商真高”一模一样啊。

有几次,实在想关掉冗长的C式评论音轨,忍不住说:“你能不能别老评论别人了?”

——“这不就说给你听听嘛,咱俩什么关系。”

“你干嘛天天把情商挂在嘴上?”

——“我有吗?这不是想让你学学吗?”

“很明显你还迷恋着你ex,追回来啊?”

——“都过去了,我也不喜欢了。不过我一辈子都过不去这个坎儿了。”

不用镜子我都能看见自己脸孔上不露齿的笑容了。

如今不常见面,可脑子里还是三不五时地想起C式三大论。

好在如今不常见面,不用看着C式伪高人的脸孔说HELLO。

如果今后常见面,蒙山之引导,还是会傻傻笑着说HELL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