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时光机(3)

早春的阳光,懒洋洋的洒向地面。你似乎能看得到树枝正在孕育新生,似乎能感受到皮肤下的细胞正在分裂,再生。路上行人多了起来,墨镜也是。脸上带着温暖的笑,聊着温暖的话。市集上瞬间热闹了起来。

白山待业了一整个冬天,但在家也没闲着,尤其是那次相亲之后。他突然立志要当名作家,心中万语千言,可在畅快了几百字之后,卡壳了。思前想后,痛定思痛,白山觉得肚子里墨水太少。可每天在家坐着读书也不是个事,于是,想在图书馆里谋个职位,两全其美。求职之路并不顺利,书店一共那几家,在面试了三家后,全留了电话,等信儿。这会儿,正挫败的走在市集上,忧心忡忡。

白山对书店的记忆很短。堂哥带着来过几次,鼓励他读书。那时,白山选了一本《瓦尔登湖》、一本《复活》,后来都没读完。原因大致相同:难读。不是贬义词,只是读起来很困难。《瓦尔登湖》里大量添加了宗教典故,经常要看注解;其次没什么故事情节,只是自述生活琐事;外加翻译的书,并不能欣赏到文笔。《复活》的名字很吸引人,作者的名字也很引人。白山常从父亲的口中听到托尔斯泰三部曲,以及那句“幸福的家庭大致相同,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幸”。那代人似乎被俄国文学的影响很深。白山只在初中老师推荐的“必读名著”里翻完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冗长的人名印象最深。白山更喜欢列表里的《鲁滨逊漂流记》,喜欢他和“星期五”的故事。那时候白山觉得外国名著比《繁星·春水》、《骆驼祥子》、《朝花夕拾》等等的故事性更强。小孩儿嘛,就爱听故事。再后来,堂姐推荐他读《魔戒·双塔奇兵》和《哈利波特》。白山很崇拜堂姐,家族里第一个大学生。传说高二下半学期突然开窍,从普通班升入尖子班,高考化学成绩排在全市前几名,逆袭典范。所以,白山对书店的记忆,还多了和母亲一起,一口气买了《魔法石》与《密室》。自此成为“哈迷”,一口气看到《火焰杯》,之后又追完了后面四本。可要说上次看的书,白山还真得好好想想,但游戏里上一次的胜利,还记得清楚。但却莫名,喜欢书店。

市内除了最大的新华书店,还有几个书吧和书咖。现在的新书店,多以卖饮品甜食为生。店主养只小白猫,各个桌撒娇蹭吃,极为讨喜。墙上钉着各类字条,全由客人书写,几句寄语,满满回忆。书架上,是各类畅销小说,腰封上,各种名人推荐词,一如美婷所讲。购书者,可以免费同城寄信一次,值钱在那邮戳上。每年读书日,买够几杯咖啡或奶茶加几碟华夫饼 、慕斯或马卡龙的文学套餐,送书。白山念旧,还是喜欢老新华。

白山边想边走,进了咖啡店。主要因为店空,大概这个点,人都去餐馆吃午饭了。白山看了看菜单,本想要杯美式,但比其它地方贵了三分之一。转念想,今天就尝尝鲜吧,要了杯“蹦崩”,反正单子上是这样写的。

“蹦崩”迅速端来了。一共两个杯子,另一杯是水,嵌在有两个圆形凹槽的小木板里,除了俩圆,还有一小长溜,刚好放进一个搅拌勺。这家店不算小,但只有两个男员工,也许也去吃饭了吧。俩人外貌风格迥异,一个书生气,声音温柔;一个带点山羊胡,膀子宽厚,略显粗狂。他俩没什么活儿,一边闲聊,一边练习拉花。白山的“蹦崩”就是那位“书生气”端来的,伴以甜美微笑。

卖相看上去并不怎样,浓稠,像浆糊。白山试着去搅拌,过后,抿了一口,齁甜!原来里面是浓缩咖啡加炼乳,明显后者的量比前者多很多,难怪旁边要配一杯水。白山一向吃饭喝东西都很快,唯独这次,像在喝糖浆,快不了。“也算涨了见识,以后出门可以吹吹,或者给朋友们点一杯。”白山结完账出门安慰自己。

咖啡馆对面新开了家,名为“Natural”。“那我‘自然’要进去逛逛咯。”白山抄着兜迈了进去。那杯“糖浆”似乎发挥了甜食的功能,让他忘掉了工作的忧虑。

与其说店名,不如说是擦橱窗的姑娘先吸引了他,以至于进了店,白山还在扭头看着她。穿着白T恤和牛仔裤的经典搭配,披散着金黄色的长发,散发着青春在春天里最好的诠释。白山一直瞄着她进了收银台,才发现整个店就她一人工作。

店内售卖各类香气、手工艺小挂件、衣服、围巾、鞋子和一些书本。白山对这类店持保留意见,当下各大商场几乎占据了所有客流量,很少人会把钱花在街边小店内,尤其还不是餐饮。像是那一小罐香料,售价近百,一件卫衣,二百多。至少对于白山来说,审美仅停留在牌子上,如果不是什么大品牌,也就看看了。

可他看到了更有趣的一幕:那个“书生气”来了,手里攥着一百块。白山怕听不清他们的对话,慢慢向那靠近。

“你看──我就这么多了。”女孩拿出了所有十块面额向男孩展示。

“完蛋,泡妹失败。”白山心想。仿佛从男孩一进门就知道他的目的,大概因为之前在咖啡店一打眼,见过男孩嘚瑟的肢体语言。

女孩的声音有些沙哑,但不是烟酒嗓的那种,更像很有活力很爱运动的那种。白山内心也为男孩捏把汗,视线只留在他俩身上。仿佛一台摄影机,正在拍摄一段爱情的最开始;仿佛这段戏的唯一观众,认为除了自己,其他闲逛的游客并不知此刻的发生。

“很抱歉,我不知道──今天来的人都拿大票,我们店一点都──没了。我在想……如果你这里……好像我想错了,不过如果多少能帮我换点的话……”男孩吞吞吐吐可是说完了。

“给你换五十好了,多的,真的没了。”大概是心软了。

“好啊!那下次你店里没有了,过来找我。顺便可以看下我的新创意拉花,你觉得好,我就写进菜单,你定价好了!”白山不确定男孩说的是哪个“心”,但想起那个“蹦崩”创意,浑身一个寒颤。

“可以啊,不过我这的东西,可不敢给你随便定价。嘻……”

“嘻,拜!”男孩挥挥手,走了。脚步轻盈。

女孩又开始自己忙活起来。

白山很想知道后面的故事,但,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他俩,不知姓甚名谁,却成了位见证者。许多事,在不知晓结局前,任何的方向都具备了可能性。而每人的眼里,都可能是最美的那一条射线。他们的结果对于白山来说并不重要,反而会抹杀掉一些,念想。心中保留那一丝丝总是好的,让现实和童话的两个世界,彼此共存,又可任意穿梭。

穿过市集,沿着漫长的海岸线漫步,没什么风,没什么浪,夕阳已快要接近海平面,通红一片。白山这才慢慢品尝到初春的温暖,它也许洒向了每个人,每片土壤,连下面的根都感受得到,跃跃欲试,想窜上来和它见面。谁也不会落下,谁也甩不掉它。

手机这时一震:您面试的职位“理货员”已通过,欢迎加入新华书店大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远方是一株株直立高挺的树,连绵成一条不流畅的曲线将低矮的夕阳远远地遮住。景色静暖,那夕阳从黑色的树身后面透...
    阿蒜堇堇阅读 239评论 2 3
  • 最近在和一个土豪小帅哥聊天 就是 家里有钱又是名牌大学 脑子好使还长得帅那种 我凭借着滤镜加美颜的自拍照 成功获得...
    郝氏春秋阅读 211评论 0 0
  • 程序涉及到对数据库的增删改的操作时,需要事务的支持,否则数据库里就会有许多脏数据;一般增删改业务逻辑都是在serv...
    noddle阅读 296评论 0 1
  • 就这样过去了,小季哥去了,似乎在意料之中,的确,等着一天很久了,家人都做好了相应的准备,送去医院,火化,一...
    清轻晚风吹阅读 3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