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夕药学-陪伴是常情的告白

       每次和别人谈论自己药学的专业的时候,别人都会称赞不已,这个专业很好赚钱呀!学校的老师每次也会激情洋溢地和我说,我们行业是朝阳行业。意思是不过怎么改朝换代,都不会改变我们铁饭碗的本色。偶尔老师还会手舞足蹈,在PPT上放下当前就业形势问题,这个在学院开学典礼上屡见不鲜。

       过两天就是七夕节了,特别写下这个关于对于药学的表白诗篇,为了表示对于中国健康事业崇高的追求(一般这个时候,台下的学生一般会掌声雷动),其次是为了记录这好几年自己对于这个领域的感受。毕竟和每一个专业的关系就像一个恋人一样,来之不易,同时又脆弱不堪,需要我们倾注心血去维系。

        曾经我以为喜欢上药学还是分分钟的事情,后来发现这件事情就像谈恋爱一样。刚开始还无比憧憬向往满怀期待,越到后面就后继无力。当你每天面对同一个课题项目的时候,你就会知道什么叫做度日如年度年如日。现在我还属于热恋期刚结束得过且过的阶段。

       曾经我以为我的发展会像上市的专业药物一样前途光明,后来发现每一个光辉的背影后都有一个不为人知的坎坷故事,一波三折波澜壮阔。嗯,我还处于临床前研究了,离我以前认为的上市还相差甚远了。

       曾经我以为我会做上世界前沿的靶点,然后像大家口耳相传的屠呦呦一样闻名天下。后来我如愿以偿地做上了前沿的靶点,做出成果是一个偶然、这个成果效果非常引人瞩目是一个偶然、这个成果可以得到学术圈的认可是一个偶然、这个成果可以上市造福世人是一个偶然。偶然的四次方叫做奇迹,意思是你洗洗睡去吧,别痴人说梦话在我们面前丢人现眼。

       曾经我以为我在这个朝阳行业可以大展身手一下的,后来我经常通宵达旦做课题项目。终于知道朝阳行业还可以解释呀!

        曾经每次对于药物发现我都是不以为意,觉得耗费几十亿美元和十几年时间有点夸夸其谈。后来接触久了,发现每一步的发现都举步维艰。每一次实验都耗费不菲,够我吃好几顿盖浇饭了。

      曾经我以为实验项目不应该是鲜有失败嚒,后来经常做一次失败一次。再后来好几次觉得对都是天理不容。

       曾经我以为方案的灵感不该是水到渠成分分钟的事么?后来每次提出的方案都一次次被老师枪毙掉。我心底就会歇斯底里谩骂,我他妈又不是天才,我祖坟又没有冒青烟,我怎么会知道了。然后愤愤不平跑去听歌看视频查文献。

       曾经我以为我对于药学的爱会像是抗肿瘤药物一样不断推陈出新,在现实中立于不败之地。不过后来发现,我还是太年轻,尽管抗肿瘤药物不断更新换代,不过还是掩盖不了我们在现实的束手无策。

       曾经我以为这份爱会像是药化开发中靶向性药物一样目标明确,不过往往因为失败的围追堵截而无疾而终;这份爱会像是药剂中纳米材料一样光彩夺目,不过却因为错综复杂的内环境而步履蹒跚;这份爱会像生物中不断推陈出新的新技术而备受关注,不过因为某些风险因素而有待考量;这份爱会像中药走向国际化一样一路高歌,不过却因为语焉不详的成分问题而困难重重……

       药学不像是风景区的名胜,等待着你一顿咔咔咔的照相。它更像一个舞会中的女郎,你要首先学会舞蹈,才能领略她的热情如火、温柔似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世上的事情本来便是恩怨一场,怎么算也是枉然,不如叫它们随风而去吧! 生命短促,没有时间可以再浪费,一切随心自由才是...
    虹颜阅读 202评论 0 2
  • 虽然很多人评价“蜀南竹海”实景更胜一筹,但一部问鼎奥斯卡获“最佳外语片”的《卧虎藏龙》,让浙江安吉的“中国大竹海”...
    自在凡夫阅读 427评论 0 1
  • 先声明,我是一个伪球迷,我的文章也是建立的这个前提之上的。 大体的意思就是,我没有那么懂足球,也不会说的头头是道,...
    朱萧默说阅读 25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