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 后焦虑的从来都不是工资减半

“张华考上了北京大学;李萍进了中等技术学校;我在百货公司当售货员:我们都有光明的前途”。

—— 《新华字典》关于「前途」的例句


早上收到工资入账的短信通知,心头一紧。

虽然在发工资的前一天,收到了工资减半的邮件,但看到手机屏幕上比预想中一半还少的数字,还是吃了一惊。HR 解释说,一半是税前的一半。

哦,原来如此。


和关系不错的几个同事有个小群,大家吐槽了几句,也相互鼓励了几句,有人还要赶凭空多出来的 19 份材料,有人约了客户,我也被魔鬼助理的语音 call 打断,大家纷纷散去,继续忙着各自的事情。

我相信世界上存在某种守恒定律。就比如虽然工资比以前少了,但干的活比以前多了啊,你看是不是把缺口堵上守恒了?


昨晚上看了一篇公众号爆文,细数了我们这届年轻人在疫情下遇到的各种窘境。有些人在经过漫长的春节假期后,心心念念期待复工,结果被告知:公司没了;有些准毕业生回家过节没带电脑,硬是在手机备忘录里完成了论文初稿;有些海外党辛辛苦苦刷了几遍雅思托福,好不容易等到了 offer,提前在国外租好了房,自己一天没住,却承担着并不便宜的房租。

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文章下面的一条留言:工作几年攒了点钱,去年裸辞去香港念书,总共一年的硕士,刚开局就遇到游行事件,好不容易平静下来又赶上新冠肺炎,朋友问他到底上过学没,只能笑笑不语。

早两年如果我再坚定一点,写这条留言的可能是我本人。


月初,领导下了让我出差。单身狗似乎应该了无牵挂,随时听后差遣。

独自生活在家乡千里之外的城市,大部分时候我能坦然享受不受约束的自由,偶尔也羡慕那些安心待在小城、早早结婚生子、工作稳定的女同学。并不认为小城市就没烦恼、结婚生子就意味家庭生活幸福美满,只是觉得有了家庭和孩子那种轨迹几乎确定的人生没什么不好。

有时候「确定性」就是归属感,就是安心。

但我最终还是没去。

一个人在外面,我是不太敢生病的。一个人在家40 天不出门不和其他人类说话并没让我感到困扰,但如果一个人躺在病床,看着隔壁床的老公、孩子、妈妈、婆婆轮流来照顾,想到家里担心却无能为力的爸妈,我可能会整个人都不太好。是比躺病床上本身更不好的不好。

一个人,不代表没有牵挂。一个人,更要好好照顾自己,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家里人负责。


昨晚跟好友聊起公司工资减半的操作,她说就凭你的学历,还怕找不到更好的工作吗?就算这段时间没有收入,大不了回家,你吃那么少,咱爸妈还养活不了你了?

其实在这个节点,我对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还真是不抱希望。作为 90 后的头阵,看着日历一天天翻过去,离生日的那天越来越近,怎么形容呢,有一种不剩惶恐的无力感 —— 心里很慌,但对时间的流逝无能为力。摸爬滚打折腾了几年,不苟且、不安逸、没有诗,远方有点远。

最开始在家办公的日子,我就考虑着回家。毕竟一日三餐都自己煮,对我还说难度超纲了。那时候我想,回家以后爸妈能因为我在多跟着吃点好的。但如果因为断了收入回家,就完全不是一回事。还是回家,还是一家人一起吃饭,但是不一样。

在本该有能力为父母履行责任和义务的时候,反而让他们担心,让他们承担焦虑和不安,90 后的焦虑又加重了一层。


这两天偶然的和不同的朋友讨论起体制内的工作。我说当意外来临的时候,体制内是「真香」。体制内的朋友说,那你又不考。

要是疫情中能享受体制内的安稳待遇,疫情后能重回外面的自由世界,这个组合我选。

可人生自古两难全。只是就算鱼与熊掌虽不可兼得,就算舍的那个是熊掌,至少也给我留条鱼啊?


疫情刚在全国爆发出来,我就预感对这事不能太乐观。我联系房东,他没同意我提前退租,毕竟他也有贷款要还。我仍是下定决心搬家,昨天房东过来跟我交接,他又问怎么不住了,我说公司这两个月很难,薪水不能照常发了。我们俩对视了一下,默认了「大家都很难」,然后没再说什么。

这段时间里,我甚至打算过重新考一次雅思,也许时机适合能实现 30 岁之前还能再重返校园。万万没想到,国内疫情刚被稍有成效的控制住,国外又开辟了新的疫情中心。我一直关注的一个留学生帖子里有个话题是:疫情下,海外留学生该不该回国。随着疫情的发展,话题的导向也变了 180 度。

疫情缓解了一些之后,我点过几次外卖,每次都隔着口罩跟小哥说声辛苦啦!有天晚上下着雨,新来的小哥对附近路段不熟,骑车过了一个路口,在电话里里他跟我道着歉,我说没事你路上慢点,我在小区门口等你。还有一次有个小哥送错了外卖,我说你别急,我还没走,在小区门口等你过来换。

每个人都置身其中,大家都太难了,所以互相理解吧。这时候理解不是一种「选择」,而成为一种「必须」。

每个人都别无选择。


工资减半,副业全停,这让我很焦虑。但 90 后的焦虑从来都是少了半个月工资造成的。

1 个月还好,2 个月能挺挺,3 个月了再坚持一下就好了。可究竟会发展成什么样子?究竟这样的状态会持续多久?没人说得清。

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人深处迷雾,辨别不出方向,能不能走到终点似乎运气占了很大的成分,可不到最后你无法预知自己是不是幸运的那个,你不知所措,只能一直走一直走,即使想回头也找不到原来的路。

所以,一直走,不要回头。


写在最后:

我仍然相信守恒定律,2020 的开篇这么难,到收尾时或许有意外惊喜吧!

还有,因为穷,李雷的蛋又一次保住了。突然想到未来房东说的那句:“也许回来你就做奶奶了...” 这种不能算意外惊喜哈,这是惊吓!

最后的最后,期待和你重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 | 宝宝妈 每年,我会从婚姻中逃离15天,是一种近于完全的逃离,每天只剩下一个问候的电话。 宝宝刚断奶的那次出...
    颜蓝阅读 302评论 0 0
  • 脖子系围裙,开心美如春。 手中杯杯酒,酒中杯杯人。
    蓝手印zzy阅读 137评论 1 4
  • ——8702班全体同学怀念赵忠伟 还在想磁性男声如你本家赵忠祥 还在想听你《樱桃熟了》的合唱 还在想看你诙谐故事中...
    小肥皂sy阅读 280评论 0 2
  • 今天听了一个故事,很有感触。故事是这样的:中国最草根的皇帝——朱元璋,在一次朝会的时候,看着满朝饱读诗书的...
    雪儿聊生涯阅读 1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