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竞鄙视链,否定的是产业的精神内核

导语:在人皇、兽王欣然出席KPL季后赛的今日,我们又何必执着于赛事间的偏见呢?

昨天WE4:0横扫TES的这场KPL季后赛,有些不同寻常。这并非来自比赛本身,而是场外的评论席:T将军和SKY(孙力伟和李晓峰),如今eStarPro和WE各自的俱乐部创始人(旗下均拥有KPL分部),成为了本场比赛的特邀嘉宾。

在电竞层面,这自然是个极有意义的环节安排,但直播过程中却仍然出现了些不那么和谐的弹幕——“手游居然也做比赛”,“王者荣耀不配电竞”,“贴膜大赛”……即便两位嘉宾都是中国电竞历史上,“德高望重”的名宿级人物,也没有完全阻隔类似言论的渗透。

其实不止是在赛事直播中,在任何涉及KPL的社区中,你都能看到类似的嘲讽言论,涉及游戏、选手,以及赛事品牌本身。更糟的是,一些KPL粉丝们的回应方式也是毫不客气,一一针锋相对,努力将对方的热爱,以同等力度狠狠踩在地上。

然后,就是战火进一步升级,一发不可收拾。

如果是电竞的资深关注者,那就不会对这样的对峙陌生——几乎在每一次头部电竞项目的衍生过程中,都出现过类似的场面,从最早产业化、规模化的RTS电竞项目《星际争霸》,到为中国电竞带来首个巅峰时刻的《魔兽争霸3》,再到MOBA游戏鼻祖《DOTA》,以及如今的《王者荣耀》……电竞主流项目的迭代史,几乎等同于一部所谓“电竞鄙视链”的扩展史,新晋者在规模化的节点上,必然会面临质疑——似乎是个热门电竞项目,都会被上一代的前辈们讽刺“这游戏小学生才玩”、“这比赛小学生才看”。

如今则随着KPL影响力的高速增长,这条鄙视链进入了一个阶段性的新高潮。考虑到如今相比过去,社交网络及移动互联网的纵深覆盖,言论公开门槛被压缩到近乎为零,“电竞鄙视链”的火爆程度也是今非昔比。

KPL赛事应该被鄙视吗?其实正好相反,从产业角度看,《王者荣耀》电竞的发展曲线称得上是个奇迹,配得上所有人的尊重。从2016年开始尝试举办电竞赛事,到如今成长为年度观赛量超440亿,赛事体系覆盖大众、精英职业、海外赛区,一场比赛观众人数动辄超过千万级别的综合性赛事品牌,其实也不过三年多时间。

这个过程中,《王者荣耀》赛事不但在市场上证明了“移动电竞”的存在命题,选手、俱乐部、品牌厂商能够在电竞品牌的整合下,形成生态闭环,并且也将各种传统职业体育的逻辑与模式,尝试应用到自身体系中。例如,已逐渐成型的地域化、城市主场版图,共荣共生的职业联盟化,工资帽制度,愈加专业化的内容制作环节等。

从产业角度看,热门电竞赛事都拥有着各自的发展规律和用户,其中实在看不到鄙视链的存在必要。或许就像其他存在粉丝的圈层一样,会有人认为自己喜欢的、关注的就是最好的,并在“零和博弈”的惯性思维中,下意识的作出心理防卫,排斥外来者,尤其是新晋者、跨界者,形成所谓的“电竞鄙视链”。

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也是电竞的特殊之处。在文娱、体育这样同样拥有大量爱好者的产业中,你很少会看到围绕载体本身的争议,例如足球和篮球的粉丝之间,很少有听说互相鄙视或争执的。

这与用户群体的年轻、充满表达欲属性相关,也与电竞载体触达用户门槛的相对泛化有关——相比一个用户了解足球、篮球两种完全不同的来说,他同时接触、甚至“一言以蔽之”《英雄联盟》与《王者荣耀》两个系列赛事,无疑更为容易。这种特殊性也让电竞这张牌桌上,坐满了相比传统职业体育,更为泛义上的参与者,以及辩论者。

再进一步的深层次理解,T将军和SKY两位中国电竞的代表人物,最广为人知的巅峰期,都是在《魔兽争霸3》时期,但事实上,即便是在时长有限的职业选手时期,他们也是同时拥有《星际争霸》、《魔兽争霸3》等多个项目比赛经验的多面手。尤其是T将军,甚至曾以年近三十的“高龄”,参与到《星际争霸2》、《风暴英雄》等新型电竞项目的角逐中,并拿下过冠军头衔,如今也长期活跃在《王者荣耀》的前线教练组中。

这其实就是很有意思的一种现象。按“电竞鄙视链”的理论,T将军和SKY作为老一辈的职业选手,无疑应该站在这个链条的更上层,对于《魔兽争霸3》之后诞生的电竞项目应该“嗤之以鼻”,但事实正好相反,即便是面对自己职业选手时期完全不同的电竞项目,他们也都投入了足够多的精力与热情。

作为俱乐部创始人和教练,T将军带领eStarPro拿下过多个KPL赛事的冠军头衔,而SKY作为WE俱乐部的创始人之一,每逢KPL赛事也必定会认真观看,与观众讨论比赛进程与战队管理事宜。

很显然,在他们眼里并没有什么“电竞鄙视链”,只要能够提供适合寄托梦想,寄托“永不言败”电竞精神的舞台,他们就愿意全情投入。而这也是这个产业存在的意义和精神内核。

经过三年多的发展以后,KPL能够提供的平台有目共睹,这也是两位电竞名宿愿意站在评论席上的根本原因:内核在,电竞就在。至于项目是什么,确实没什么可纠结的。

访谈节目中,两位曾经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希望在他们60岁时,各自的电竞战队还能在总决赛相遇。KPL能不能走到那时暂且不说,但可以肯定的是,即便不是《王者荣耀》赛事,他们也会把这个梦想寄托在另一个全新的电竞项目中。

这有什么可鄙视的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