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过不上好日子?

有个网友留言:说来美国十几年了,一直在打工,挣钱不少,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还是没有存款,没有房子,没有老婆,回国吧怕自己难以适应,留下来没有身份,没有家。对未来感到渺茫。

另一个来自土耳其的朋友在美国呆了20年,会英语、土耳其语,从前年开始学习中文,倒是有了美国身份,可是依然没有家,没有老婆。

这让我想起我的两个上海朋友,早就想写写上海人,因为上海人在美国混得都不错。换种说发,上海人天生具有过日子的本领。

第一个是我刚来美国时的房东,那是个40多岁的单亲母亲,带着儿子在美国生活。她在美国没有收入,就靠出租上海的一套三室一厅,每月有3000多人民币,换算过来就是500美金,这是娘俩的生活费。每个月500月,在纽约这个高消费的城市不算多,可是我却亲眼见识她把生活安排的井井有条,甚至可以说过的很小资。怎么做到的呢?

首先,她打听到纽约的Francis Lewis High School中学是所非常好的中学,然后在学校附近租了一个三层house的第二层,有二个卧室,一间一分为二,她和儿子各住一部分,另一间出租,我去看房的时候,她有句话打动了我:你女儿一出门一直右转弯,不用过马路5分钟就走到学校了,交通还方便。原来这个妈妈挑选的这套房子和学校背靠背,出门一直靠右行走,不横穿马路直接到学校后门,房子紧邻bus站,有两路车直通华人超市和华人社区,房子对面是一所医院的肾病透析中心,为了方便病人,门口日夜亮着灯光,所以不用担心夜晚归家治安不好。这样的住所对于我们这种有女儿的人家太贴心了,所以我毫不犹豫就和女儿搬进去了。

美国租房子规定房东要给租户提供冰箱,可她在合同里事先声明租户需自备冰箱,时间久了,才发现个中原因:为了节省开支,房东太太没有买车,而是买了一台电动车,每周去超市采购回一周的食物存进冰箱,她会在美国人的超市和中国人的超市采购不同的食物,比如美国超市打折时以10美金买3盒蛋糕粉,每天早晨用一杯蛋糕粉加一个鸡蛋搅匀放进烤箱,能迅速烤出一大盘蛋糕,配两杯牛奶就是娘俩的早餐;有时候在会员制的美国仓储超市买一大盒8个大苹果派不到5元,2大包培根6元,一周的早餐有肉、有蛋、有奶,营养足够,中午儿子在学校有免费午餐,下午3、4点放学之后,是固定的吃水果时间,水果种类随时令不同,夏天几乎天天是西瓜,娘俩每天一人一大盘,两天一个大西瓜。其他季节有芒果、苹果、香蕉,总之是当季瓜果。晚餐一般是米饭,搭配一荤一素两个菜,素菜有时上海青,有时绿芥蓝,西红柿炒蛋也是常备;荤菜有时候是梅菜扣肉,有时候从外面买炸带鱼、烤鸡,美国仓储超市的一只烤鸡才4元,娘俩能吃2天。为了省钱,她经常买仓储超市的大包装,所以娘俩常是同种早餐连吃一周,因为公用一个厨房,我经常连闻一周都快吐了,可娘俩却能忍受。

除了物质生活有计划,生活习惯也非常固定,晚上10点睡觉,早晨7点一定起床,吃了饭送走儿子,她就开始打扫卫生,每天如此,擦桌,擦地,每周一次用洗洁精打扫厨房和楼下公用的楼梯间地面,所以屋子里总是干净清爽,11点多打扫完毕,她会煮一杯咖啡奖励自己,天天如此,生活安排的非常好,考大学时儿子成绩全班第二,本来可以考个名气大的私利大学,经过权衡她却给儿子选了纽约市立大学,这是个市立大学联盟,作为纽约市居民,她不需要掏一分钱学费,可以在几所盟内学校随意选课,学校还奖励一个苹果笔记本,而且选择Manhattan上学还省了一大笔住宿费。而且从大学第二年开始,她儿子就开始以50美金/每小时打part-time工了。现在儿子已经毕业她们的好日子也到来了。

另一位上海朋友是个人到中年的男士,他在美国一家公司作中层管理者,年薪5万,公司的保险覆盖全家,太太做零工,一个月也有3000元收入,这在美国完全是中产了,而且他们没有孩子,我们都觉得他完全有资本好好享受生活,然而他生活节俭,从不乱花钱,除了工作必须的两套西服,他选购好几条领带,经常变幻搭配,这样的穿衣让你感觉既有品位又没有浪费钱,开车的时候只要天气好,就不开空调,买菜是对比了华人区的7、8家超市价格后,选择一个最便宜的一周买2次,每周会和太太出去吃两次饭,他推荐给我们的饭店都是既便宜又好吃的馆子,有一次我们搭他的车出门,他带着我们先绕道去一家便利店买机油,自己打开引擎盖把机油倒进箱后,把瓶子倒扣着支在箱口,让它滴着,再去买别的东西,看得我目瞪口呆。生活这么有计划,省下的钱都用来投资了,目前他在上海有2套房产出租,一个几十万的A股账户,在纽约刚买了一套一室一厅的大房子,房子每月要收620元的管理费(水电暖全免费),这老哥装修时隔出一间,转手就以680元租出去了,这样他和老婆不仅一分钱不用交,每月净赚60美金。

有朋友私下打趣说:这哥们想不开,这钱不一定是给谁攒的呢!

可联想到前面那两位朋友,他们的生活方式真是更随性,却完全没有计划。来自土耳其那位,十几年做着一份不死不活的设计网址生意,每月赚的钱不够还信用卡的,却每年都要去两次佛罗里达,去一次土耳其;过生日的时候自己一定要去吃顿大餐,既不会穷则思变,去做份兼职(在美国做两份工作的人有的是),也没有节制消费的打算,所以无房无车的他尽管天天快乐,却搞不懂为什么自己一个软件工程师都找不到理想的老婆;

另一位混成三无的那位是一有钱就和朋友聚餐,去赌场耍钱,看起来日子很潇洒,可是几年之后捉襟见肘的日子就显出窘迫,陷入去留两难境地。

其实,说实话,美国算是个比较好混的地方,只要人不懒,几年之后过上有房、有车的小康生活一点不难。

可过日子终究也是一种技能,对于我们老百姓不会计划肯定是过不上好日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个90后,我想现在在经历种种爱情故事却完全听不进去新出的情歌的不止我一个。总是听那些老情歌,越听越有味道。小...
    ZeroworldC阅读 316评论 2 1
  • 云,在空中一圈一圈,一团一团,转动着,奔跑者。 我现居的这座城市夜晚少有星星,多的只是丰富多彩的天空。染成一幅画。...
    serendipityw阅读 186评论 0 3
  • 三个学生去买饮料喝,三个人的口味却各不相同。一个人喜欢喝果汁,一个人喜欢喝咖啡,一个人喜欢喝矿泉水,仅仅是喝...
    金子的小确幸阅读 7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