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收获

武功山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感觉这句话挺鸡汤的,但确实感觉这句话很有道理啊有没有 ´(o´゚□゚`o)

记得在我的 《2018 年度总结中》给自己立了一个 flag,2019 年要每个月旅行一次,现在 2019 基本上到了尾声,回顾一下,仿佛完成度还蛮高的。

而我也坚信,每一次的出去走走都会有新的收获。

最近突发奇想 想记录一下自己旅行的收获。


改变心态的四次旅行

在这么多次的旅行中,我回想了一下,一共有 四次 旅行让自己变化很大,有些甚至可以说改变人生轨迹也不为过。

  • 第一次:大学快毕业的深圳之旅
  • 第二次:工作之后的重庆之旅
  • 第三次:今年十一的云南之旅
  • 第四次:前一段时间的武功山徒步

深圳之旅 —— 离开象牙塔

在我大学快毕业的时候,一次偶然也是必然的机会吧,和我大学时候的闺蜜一起去深圳香港玩了一圈。

因为大学的时候有兼职给一家创业公司当客服(不是很忙的那种,每天也没几个人咨询 …(⊙_⊙;)…,),公司老板是我们一个学校的学长,比我们早毕业五六年的样子。

然后一半是员工福利的性质?老板说请我们去深圳玩一圈(老板在深圳)包 机 + 酒.... 我们两个小女生自己想去哪玩去哪玩,他有空了甚至还可以当免费的司机....

在此之前,我很少出去玩,并且也大部分都是跟团一起,因为当时家长并没有空带我去长途旅行,跟团一起是性价比和安全系数最高的方式。

其实我俩当时对深圳并不是很感兴趣,都是想着既然到了深圳,那就顺便去个香港吧 (*´ノ皿`) 小女生还是香港比较有吸引力(当时的香港还是购物天堂,并且那个时候上海的迪士尼还没有开,最近的迪士尼就是香港了)

然后我们两个小女生就很兴奋的去了深圳,老板也比较好,全程免费司机 工作不忙还带我们四处逛逛。

这次旅行我觉得收获最大的一点就是看到了象牙塔外的世界。因为自己学生时代的生活环境还是处在象牙塔里面的,比较少有机会接触外面的世界。

而深圳是一个新起之秀,没有北京、上海给人带来太太的压力,给人更多的感觉是希望。

深圳也是一个更加有包容感的城市,因为来这里的都是外地人,丝毫不会让你感觉身处异乡的不适感。

深圳也是一个年轻的城市,在城市里都是忙忙碌碌的穿行的年轻人,你都不怎么有机会看到六七十的老人。

再说说和深圳相邻的香港:
对于女生而言,香港真的是购物天堂,东西全,价格低,还没有假货;从香港回来,我真的是两三年都没有买化妆品 (ಥ_ಥ) 第一次感受到了买买买的快感,问了价就装购物车里,还生怕买少了,哭唧唧

但是香港确实很让人感到压抑,从下了摆渡车,就有自由言论者举着牌子,都是一些XX言论,在内地是从来没见过的。

并且能感觉出来香港真的是寸土寸金,马路都很窄...车道也很窄(但是很少有堵车)

感觉最近这个话题不太适合多说 😂😂😂,回来有机会了再说吧。

从深圳回来,周围很多人都说我变化很明显,我也是从那时候开始决定毕业之后肯定要去大城市见见世面的,虽然最后没有选择深圳而是选择了上海。

原因其实很简单,在合适的时间(大学快毕业)这个让人容易迷茫的时间节点,去看了看大城市的生活(原谅我之前一直在十八线小城市没见过世面)。

并且还是一个很给人希望的城市,让你感觉能够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个城市生存下去的感觉。


重庆之旅 —— 宅女不宅了

川美

重庆是我大学毕业后两年左右的时候和同事 + 闺蜜👭 一起去的。

从决定到买票也就一天?同事问我:五一有安排吗?要不要去重庆玩一圈?
我:好呀
我给闺蜜说:五一有安排吗?要不要去重庆?
闺蜜:好呀

然后就制定行程了,虽然中间还有些坎坷,有位小伙伴因为加班去不了了和其他种种原因,最终还是按期出发了。

在此之前,来上海之后,周末基本都是宅在家里的,原因有两个:

  • 还是穷吧

因为刚来上海压力还是蛮大的,加上工资也不高,还有房租种种开销。想起来那个时候早上买个 5 块钱的杂粮煎饼都是需要纠结一下的。

所以周末基本就宅在家,抱着手机,一天一天的。记得那两年的十一假期也基本都是在床上度过的。

现在简直不敢想,7 天的假期,能去好多地方玩了!!


俯瞰

夜景

这次去重庆,让我了解到了同事们假期都是怎么过的。真的挺精彩的,比宅在家里强多了(虽然我现在也经常周末两天不出门吧)!

并且他们都有自己的喜好,有全程拍 vlog 的,有走路一个小时去找拍洪崖洞机位的。当然,也还有在机场改 bug 的。

然后看看自己.....好像什么也不会... 毫无乐趣的一个人,自己都有点嫌弃自己了...

  • 我们在爱彼迎上租的三室一厅的公寓的江景阳台上撸串和喝啤酒聊人生到晚上三点;
  • 我们在洪崖洞的酒吧喝酒聊人生,然后晚上在长江边一路走回住的地方;
  • 我们在空中轻轨附近为了找一家面馆跟地图斗智斗勇,还没找到 ╥﹏╥...;
  • 我们在磁器口走到巷子的最最最最深处找到了“重庆藏的最深的火锅店”洋马儿火锅,开吃的时候已经下午两三点了;
  • 我们去川美体验大学生活,嗯,妹子质量不错... 涂鸦也很不错
  • 我们一日三次基本都是火锅,还有一两次重庆小面,冰粉从头吃到尾 还意犹未尽
火锅
洋马儿火锅
洋马儿火锅
洪崖洞
洪崖洞

重庆之旅给我的收获是,体验到了不同城市的魅力,让我看到了周围小伙伴的生活都很丰富多彩。

自己的人生同样也可以丰富多彩 (●゚ω゚●)


云南之旅 —— 你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生活?

从重庆到云南,中间我已经去了很多地方,尝试了很多之前没有尝试过的事物。

  • 在厦门体验帆船
  • 在枸杞岛看海边日出日落
  • 在大连小岛上看到了银河
  • 在北京遇到了下雪的故宫
  • 去西北走过无人区,看过沙漠、雪山、雅丹地貌....
  • 体验过 life in color,音浪和颜料的冲击
  • 静下心听一场音乐会
  • 也解锁了舞台剧
  • .....

云南在我心里其实一直是一个虽然知道很美,但是没有什么想去的欲望的地方 o((⊙﹏⊙))o.

因为本来是想去日本,但是工作忙,没时间做攻略,就想着去一个近一点的地方 —— 云南吧。

现在让我给云南一个印象的话,那就是 —— 适合养老。从气候、环境、城市节奏.... 各个方面,都是一个非常适合养老的地方。

大理
丽江
小菜咖啡的猫咪
玉龙雪山

让我感触比较深的是一路上爱彼迎的老板,感觉他们是真的过的是自己想过的生活。

因为我定的爱彼迎老板都提前加我微信了,从朋友圈大概能知道一些他们的信息。

东北热情小哥

在大理住的爱彼迎老板是一个东北的小哥,很热情!去之前问大理有哪些好玩的,巴拉巴拉给我说一大堆。

和他简单聊了一下,他自己是摄影师,偶尔会接一些旅拍;

做爱彼迎只是想认识更多的朋友,我可能去外面玩的时间比较长,第二天听说他和其他房客聊到很晚。

丽江话痨大姐

在丽江住的民宿也有一个特别有意思的大姐。

大姐也是非常热情,来之前主动微信给我说要带什么衣服,丽江有什么好玩的,巴拉巴拉给我说一大堆。

在我千辛万苦找到客栈的地址之后,安顿好了看到这个大姐在客栈有个吧台,然后旁边有个玻璃房的小屋子,大姐在里面优哉游哉喝茶。

然后我就进去跟她唠唠嗑,大姐说她之前很喜欢丽江,已经来了十几次了吧,然后有一次她朋友也想来玩,就找到了她,让她带着一起玩。她想着可以呀,反正自己喜欢,于是那次就带了 16 个人一起...

她经常去的客栈老板见此就给她说:“看你有自己天赋,你直接自己开一个客栈呗?”

于是就有了现在这家客栈。

然后巴拉巴拉 巴拉巴拉 巴拉巴拉.....

能感觉出来,她是真的喜欢丽江这个地方,很喜欢这种客栈文化。

香格里拉的文艺女青年

原谅我想了半个小时都想不出怎么描述这个小姐姐,最后只想到了一个“文艺女青年” .....我只能说,她把生活过成了我想过的样子。

其实我和这个小姐姐的直接沟通并不多,因为我去的时候她刚好是在坐月子期间,不太方便见客,我也不好意思打扰。

所有我对她的了解都是通过他的朋友圈、公众号以及摄影作品。可能我个人主观感觉过多了,但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

小璐姐

小璐姐也是一个摄影师(是摄影师都太文艺还是文艺的人都喜欢摄影?)应该是进入藏区快十年了。对藏族文化由衷的热爱, 热爱晚饭后藏式的串门、热爱雪山
草原、牧场、酥油茶.....。

最先吸引我的是小璐姐非常有感染力的笑容,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的开心。

小璐姐的照片
小璐姐的照片

从香格里拉回来的那个晚上,我失眠了....

把小璐姐的朋友圈从头翻到尾,公众号的文章也看了个遍。

内心不禁有一个问题要问自己:你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想到在上海,买房先不说钱,需要交 5 年社保 + 已婚,并且有房子和落户还没关系.... 在上海落户需要的条件真的极为苛刻....

太难了....

有这个时间和精力为什么不去过自己想过的生活?和小璐姐这样丰富自己不好吗?!

我也思考了很久“自己以后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这个问题,暂时给自己的答案只能是:先养活自己在说,慢慢去尝试,直到找到了自己愿意为之奋斗终生的事业(爱好)再说。


武功山徒步

萌萌:小倩,我想去武功山
我:好的呀,啥时候
萌萌:这周末吧(当天是周三)
我:..... 买装备时间不够吧,周五我还有个会
萌萌:那下周吧
我:好的呀

两个没有徒步经验的人就这样踏上了一条专家级难度的徒步道路。

因为是临时计划的,所以来回的票买的时间都不怎么好,比如没有选择只能买一晚上软卧.....

动卧

上一次坐绿皮车不知道是什么时候了.....况且况且况且~~~~~~ 开的及其不稳,感觉一路上都在刹车。

第一天走了两公里之后:

我:领队,我们还有多少呀?
领队:这才刚开始
我:一共多少公里呀?我看介绍上说 40 多公里
领队:我们这个团还有个名称是“征途100”,你说多少
我:什么?100 公里?说好的 40多 公里呢?
领队:那可能是直线距离吧
我:现在回去还来得及不?

第一天在走十分钟休息十分钟的节奏下终于到了武功山的金顶。

我:领队,明天我们重点是哪里呀
领队:(找了找方向,指向最远处)看到最后面那个山了吗
我:看到了,终点是那吗??????
领队:不是
我:我说呢,吓死我了
领队:那个山前面那座,倒数第二座
我:......
我:那是最后一天终点吗?
领队:不是,明天太阳下山前我们要到那

第三天拍摄
日落

第一天晚上说实话我是绝望的,在路上我们已经在讨论周一是不是要请假了,也有在考虑要不要中途回去.....

但是当时心一横,反正来都来了..... 走完全程吧。

武功山顶的洗澡水是按时间算的,每个人只有 10分钟 的时间,并且还是用蹲坑改造的,环境可想而知有多艰难。

但是第二天就好很多了,可能是有了第一天的热身,第二天我和萌萌居然一直在第一梯队,中午比领队规定的时间还早了两个小时到达中点。

日出
日出

我:我们下一个休息点是哪里呀?
领队:看到前面那座山了吗?
我:看到了
领队:翻过那座山,山后面有个蓝房子

这一天,我们从草甸走到了灌木丛,到最后已经没有了路....

一路上只有中午吃饭休息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其他时间都是停下来喝口水的功夫。

在前一天的晚上,我都不能想象,自己可以在一天之内翻过三四十座山头。

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整个徒步下来,虽然第三天已经是半残废的状态,但是在周一去上班的时候,毫无感觉,连平时去健身房练腿的感觉都没有....

武功山徒步给我最大的两点感触就是

  • 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不可能的事情终将会变成可能,只要你肯踏踏实实的去做
  • 健身实在太重要了!!虽然自己现在看上去毫无训练痕迹,但是小半年的健身房锻炼确实在体能上有了很大的提升!
脚踏实地的自己
团队的小伙伴
专家级难度

所以,下一次的旅行是哪里呢?

春节,尼泊尔🇳🇵ABC 环线,相信会是一次很棒的体验!

所以,如果刚好你也计划要去,欢迎小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