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这一点,你未来至少每年多赚十万!

上一篇,我写了《提高孩子的情商,你需要这么做》,很多人说希望下一篇写写成年人怎么提高情商。

一位朋友在转发时写道:童年没有受到太多情商的培养,以至于在工作上以不断试错为成长的代价,浑浑噩噩这么多年发现自己成长太慢就是情商太低……

关于这点,我深有同感,我也是不断试错过来的。

为什么要提高情商呢?

看上去是为了让别人与自己相处得舒服些,说到底还是为了自己能发展得更好些,票票多赚点。

可是,凡事只考虑自己不顾及别人,却并不能让自己过得更好,凡事从别人的角度出发,从长久来看反而更利于自己。

因此,衡量情商高低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看你如何对待别人。

1

关注别人的状态

情商低的人只关注自己,情商高的人在关注自己的同时还会关注别人。

关注别人,现在有个特别好的方法,就是看朋友圈。的确,看朋友圈很浪费时间,现在有很多文章呼吁关闭朋友圈,我个人觉得这个事情不能一概而论。要关闭的,是无效的刷朋友圈,消耗朋友圈资源的行为;要继续的,是更多的通过朋友圈去做积极的人际链接。

经常,我看到好的文章、有用的消息,顺手就转给有需要的朋友、客户,有一次一个朋友回消息来说:你发的这篇文章,好契合我现在的纠结啊!你咋知道的这么准咧?

哈哈,我想说,我看你的朋友圈啊,我不是随便翻翻的,我真的知道你最近在高兴什么,担忧什么,思考什么,我是很认真地关注你的状态的。

关注别人状态的好处就是,当我与客户见面寒暄时,也可以像朋友一样拉近一下距离,我说:“我看到你最近把狗送去狗狗学校里了,好好玩!”或者“我看到你们最近的培训轰轰烈烈、如火如荼地开展啊!”通常只要这样一句话,对方就会很兴奋,滔滔不绝地聊起来,双方的关系就拉近了。

不做形式主义的寒暄,聊别人关心的话题,别人对你的印象就是:情商好高!

面对面沟通时,不要光顾着说自己想说的,还要看对方的表情,听对方的声音,这样可以更好地组织自己的语言,让沟通更顺畅。

有一位不认识的网友,通过微信语音给我发来他对于互联网培训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分析得相当到位,一下子引起了我的兴趣,我语音回复赞美并感谢他,然后这位兄台如此回复:

吴老师,首先呢,你对我的表扬有点过誉了,让我觉得很惶恐,诚惶诚恐。

哈哈,但是还是蛮开心的,能够得到您这样专业的培训老师的肯定。

当然我也知道,培训老师的智商和情商都比较高,表扬的比例会大一点,这点我还是比较有自知之明的;

其次呢……

听话听音,我立刻觉察到赞美对于这位逻辑严密、性格稳重、深度思考的男士来说,不太受用,于是后面的交流中我立刻收起赞美,一带而过,我说:“感谢和赞美的话我就不多说了……”然后很明显的,我感觉到他舒服多了。

因此,提高情商,小处而言是要关注交流时对方的反应,大处而言是要关注对方呈现出来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在了解的基础上进行沟通,双方都会觉得舒服很多。

2

重视别人的需求

有个比较经典的销售案例,大概意思是一个卖橘子的,客户过来问酸不酸,他说不酸,甜得很,结果对方说,那就不买了,老婆怀孕了,要吃酸的。第二个客户过来问酸不酸,他说酸,结果客户说,那就不买了,孩子要吃甜的。

为什么两个生意都没做成呢?

因为没有把握客户需求,结果对吃酸的人说了甜,对吃甜的人说了酸。其实只要问一句话就可以掌握主动:你是想吃酸的还是想吃甜的呢?

但是会询问客户需求,并不代表就重视客户需求,很多人只把询问需求当成一种形式和流程而已,自己却并不做任何调整。

例如我以前有个很好玩的同事,她每次给人打电话总是很客气:“请问您现在方便说话吗?”

大部分时候对方都会说:“方便,请讲!”

结果有一次,对方回答:“不太方便,我在开会。”

然后她完全没听见,继续说:“哦,是这样的,我给你打电话是因为……”

她正好按了免提,我听见了,于是示意她停下来。

她懵懵懂懂挂了电话,我把刚才的情况复述给她听了一遍,然后我们俩爆笑!

真正重视客户需求是什么样的呢?我给大家说说我自己的心得。

当我接到培训订单时,我通常会追问销售:

客户的准确需求是什么?

参训对象是谁?

要解决什么问题?

目前现状怎样?

有没有真实的案例?

有时销售会帮忙去问,有时销售会让我自己和客户对接,我的目标是:精准把握培训需求,把标准化课程做定制化修改。

当然,也有真的提不出需求的客户,这时候也不能步步紧逼,以免招人厌恶,自己揣摩着备课就是了;也有绝对大咖的老师,客户非常信任,从不提建议,随便老师怎么上都好,这些都属于例外情况。

但大部分情况是,客户需要培训师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做课程的修改。

曾经有位客户说过:我最讨厌那些耍大牌的老师了,一个标准课程走遍天下;我们提些想法,他眼里流露出不屑,动不动就说,这个定制化要收费的……

其实,在客户提建议的时候,资深培训师能够判断,这个建议是合理的还是有难度的,是创新的还是倒退了。

但是客户提的建议往往蕴含着他的上级领导对这个项目达标的期望值,蕴含着他对企业文化的理解,所以最好是不作评判,先认真听完,判断哪些是可行的,把一些有难度的挑出来和客户探讨,探讨结束时一定要确认一下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确:

好的,刚才听了您的建议,我们要修改的地方是不是这三个方面:1、……2、……3、……?

确认完毕,开始做定制化修改:有些课程,需要降低难度,上得轻松,千万不要因为培训师自己认真就把课程上得高难度,反而吃力不讨好;有些课程要加深难度,更要增加辅导,逼出成果,现场展示环节才会惊喜连连、泪水连连;有些企业明确提出课程不要互动,纯干货讲授就可以,后来发现,他们培训比较少,员工普遍不太会互动,如果不听建议加了很多互动,到了现场就该冷场了;有的企业特别创新,那就得挖空心思玩点新的……

修改之后,在培训之前,还要再次跟客户确认修改方案,只要培训方负责人认可修改方案,这个课还没上,胜算已经在60%以上了。

重视别人需求的结果就是,由于准备充足,培训现场的挑战少了很多,加上课程效果出彩,收获了忠诚客户,培训续约不断。

3

关注问题解决,而非责任追究

一次培训课程上午场结束时,我正在收拾东西,准备去吃饭,因为感觉上半场效果很好,我哼着小曲心情愉悦。

这时项目顾问走到我身边,我看到她表情紧张感觉不妙,果然,她对我说:

“刚才客户说了,他们之前选的是主题3,你怎么讲了主题4?”

“主题3?”

“是啊……”

我没再吭声,一路走进餐厅。

大家正在等我到了才开饭,他们把我让到了中间座位上,领导就坐在我身边。

我开口说道:“大家久等了啊,赶紧开吃吧!王总,我刚听顾问反馈说咱们这儿选的是主题3?”

“啊,吴老师,不要紧不要紧!”

“王总,时间很充裕,要不我下午再把主题3也讲一下吧,这样子,跟其他班级相比,咱还能多学一个主题呢!”

“呀,太好了,谢谢吴老师!吃饭吃饭!”

领导眉开眼笑,我看一眼顾问,她长舒一口气,脸上露出了笑容。

项目中出些意外状况在所难免,如果花时间去纠结是“你没交代清楚”还是“我弄错了”,只会让自己人伤了和气,从客户角度来看也并不利于解决问题。客户想要的解决方案是什么,冷静下来想一想,无非就是把他想要的主题给讲了,如果多讲一个主题那自然更好。

凡事不忙着追究责任,先快速解决问题,不纠结过去,而看向未来,是高情商的处理方式。

其实提高情商的方式还有很多很多,例如凡事慢一些:语速慢一些、走路稳一些,会更有优雅稳重的感觉;能够接纳人的不同,会显得更包容一些;聊对方想聊的话题,相处更愉悦一些;这些都会让我们表现出高情商。

有人说:吴老师,你别把什么干货都分享出来,自己留一手,好在培训上用。

我非常感谢朋友们总是为我考虑,不过我不怕分享。因为有自我提升意识的人就算我不分享,他也会通过自我学习掌握方法,说不定他还有更多更好的方法因此而与我来探讨;而没有意识的人,就算把方法技巧都放在他面前,恐怕连看都不看,即使看了也不认同,更不屑使用。

如果不懂得分享,我想我没有资格做培养培训师的老师。

而且正是在这些分享中,我不断实践,总结提炼,促使我更好地掌握了知识;也是在分享中,我结交了更多优秀的伙伴,吸收到更多更好的方法技巧。

而且,懂得分享、善于吸纳,这本身就是高情商的表现,不是吗?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6评论 1 45
  • 盒子里的鱼安静的躺着 没有言语没有声音 只是一条盒子里的鱼 永远的沉睡了
    慕言澈阅读 124评论 1 2
  • 选择1号的人“情绪化”型 表面上你善于使用微笑,注重外在修饰、整体形象、希望并喜欢保持属于自己特有的气质。 所以一...
    一闲子阅读 349评论 0 0
  • 昨天跟趁早读书会的甜姐碰面签旅游合同。 第二次见甜姐了,她的眼睛笑起来弯弯的月牙状,一口标准温柔的普通话,我第一次...
    南南瓜子阅读 1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