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文护背信弃义,北齐邙山大捷

北周宇文护终于迎回了母亲,正在感念北齐的恩德,本不想立即进攻北齐。但突厥从幽州吃了败仗撤退后,屯兵在塞北,他们进一步召集各部落的军队,并派使者告诉北周,打算像以前约定的那样共同进攻北齐,并再次入侵了北齐的幽州。

宇文护怕违背了和突厥的约定,反而发生边患,迫不得已,还是上表请求东征。他征召关中的府兵二十四军、左右厢的禁卫兵及其隶属的秦、陇、巴、蜀等地的军队,加上归附的羌人、胡人等,一共二十万人。

冬季,宇文护的军队进发潼关,派柱国尉迟迥领十万精兵做前锋,向洛阳进发,大将军权景宣率领荆州、襄阳的军队向悬瓠进发,少师杨檦出兵进攻枳关。

宇文护大军挺进,进屯弘农,尉迟迥包围了洛阳,宇文宪、达奚武、王雄等人驻军在邙山,策应前锋。

当初,杨檦为邵州刺史,镇守东边国境二十多年,多次和北齐打仗,战无不胜,因此轻敌。这次出了枳关,独自领兵深入敌方,又不设防。北齐太尉娄睿率兵突然来到,大败杨檦的军队,杨檦便向北齐投降了。

权景宣围困悬瓠,他的部属董远秀是北齐豫州道行台王士良的妻弟。董远秀受命去做姐夫王士良的降周工作,王士良在内外夹攻之下和永州刺史萧世怡一起献城投降了北周。权景宣任命郭彦守豫州,谢彻守永州,把王士良、萧世怡和降兵一起送到长安。

北周人筑土山挖地道攻打洛阳,三十余天也没有攻下来。宇文护命令部将们切断河阳的道路,阻止北齐的援军,然后一起攻打洛阳,部将们都认为齐兵一定不敢出城,所以只派人侦查而已。

北齐派兰陵王高长恭、大将军斛律光率军援救洛阳,因为北周兵力强大,他们不敢贸然前进。高湛召见并州刺史段韶,对他说:“洛阳危急,现在派兰陵王去援救,突厥在北面,也要指望你加以防御,怎么办?”

段韶回答说:“北虏侵犯边境,只不过像身上长了疥疮皮癣。现在西边的邻国对我们窥伺进逼,这才是心腹之患,我愿意奉陛下的诏命到南方去。”

高湛高兴地说:“我的意思也是如此。”于是下令段韶率领一千多精锐骑兵从晋阳出发,高湛也亲率六军从晋阳出发赶赴洛阳。

段韶从晋阳出发,五天的时间便渡过黄河,正巧连日来阴天有雾,周军无人知晓他的行踪。段韶到达洛阳后,率领帐下的三百名骑兵,和将领们一起登上氓阪,观察北周军队的形势。

他们到太和谷时,和北周军队遭遇。段韶立即派人骑马遍告各营,会集骑兵,严阵以待。段韶是左军,兰陵王高长恭是中军,斛律光是右军。

北周人没有想到段韶等人到来,感到惊慌失措,段韶远远地向周人说:“你们宇文护刚得到母亲,就马上来侵扰,这是为什么?”

周人无话可说,强词夺理道:“上天派我们来,有什么好问的!”

段韶说:“天道是赏善罚恶的,分明是派你们这些背信弃义之徒送死来了!”

周人派步兵在前,上山迎战。段韶且战且退诱敌深入。等对方兵力疲竭,于是下令骑兵下马进攻。北周军队大败,立刻崩溃,坠落在溪流和山谷中丧生的很多。

高长恭以五百名骑兵冲进北周军队的包围圈,一路砍杀,到了金镛城下。城上的守军不认识他,高长恭脱去甲胄露出自己的面孔。城上的人认出是兰陵王救兵赶到,高兴不已,派了弓箭手下来接应他。 在城下的北周军队也解围逃走,丢下营帐。从邙山到谷水的三十里间的川泽之地,都是北周丢弃的兵器辎重,只有宇文宪、达奚武和王雄在后面统率士兵抵抗作战。

王雄驰马冲入斛律光的阵营,斛律光见他来势凶猛,掉头退走,王雄紧紧追赶,斛律光的左右都走散了,只剩下一名奴仆和一支箭。王雄手按着长矛离斛律光不到一丈远,对他说:“我因为爱惜你而不杀你,要活捉你去见天子。”

话音刚落,斛律光放箭射中王雄的额头,王雄疼痛难忍,用手抱住马脖子逃走,到军营时就断气身亡了,军中更加恐惧。

宇文宪抚慰激励部下,部众心里稍微安定。夜晚时,他将军队集中起来,准备到天亮时再战。达奚武说:“洛阳的军队都散了,人们的心情震撼害怕,如果不趁晚上迅速退走,只怕明天想走也走不成。我在军队很久了,完全了解这种形势。您年轻没有经历多少事情,怎么能把几个营的士兵送进虎口。”于是退兵回去,权景宣也放弃豫州退走。

北齐国主高湛到达洛阳,任命段韶为太宰,斛律光为太尉,高长恭为尚书令。高长恭凯旋后,众人都夸其雄壮,只有其弟高延宗不以为然地说:“四哥不是大丈夫,为何不乘胜追击?假如我高延宗面对如此局势,北周哪里还可以生存!”

北周杨忠引兵出沃野,接应突厥,由于军粮短缺,军中担忧,想不出办法。杨忠便召集诱骗稽胡部落的酋长入座,假装叫河州刺史王杰统率士兵敲着战鼓赶到这里,说:“大冢宰已经平定洛阳,准备和突厥共同讨伐稽胡部落那些不服从的人。”

在座的酋长们都很害怕,杨忠安慰劝说后让他们回去,表示只要乖乖合作,就肯定没事。于是那些胡族部落相继送来粮食,军粮终于充足。北周命令军队罢兵回朝,杨忠也一起返回。

宇文护本来就没有将帅的胆略本领,加上这次行动又不是他的本意,所以无功而归,只得和将领们向周武帝叩头请罪,周武帝对他们加以慰劳了事。

随后,北周派出陈公宇文纯、许公宇文贵、神武公窦毅、南阳公杨荐等准备皇后的依仗、侍卫、行装和六宫的一百二十人,到突厥可汗的牙帐迎接可汗的女儿为皇后。

北齐著作郎祖珽,多才多艺,但是不拘小节,品行低劣。他曾经是齐高祖高欢的中外府功曹,参加宴会时曾经丢失过金酒杯,结果在祖珽的发髻中找到,又因为诈骗三千石官栗的罪行,被鞭打二百下,发配去甲坊服役。

文宣帝高洋时,祖珽担任秘书丞,偷走了《华林遍略》一书,又发现他有贪赃行为,本来应该处死,后来被判革去官职当老百姓。高洋虽然厌恶他常常犯法,但是喜欢他的文才和技艺,所以叫他在中书省任职。

武成帝高湛早年被封为长广王时,祖珽做了胡桃油献给他,还说:“殿下有天子的骨相,我还梦见殿下乘龙上天。”

高湛说:“如果真是这样,当然使你老兄大富大贵。”等到高湛做了皇帝,提拔他为中书侍郎,升迁为散骑常侍,他同和士开一起狼狈为奸,巴结奉承高湛。

祖珽私下对和士开说:“皇上对我们的宠幸,自古以来无人可比。皇上一旦驾崩,用什么办法来保持我们的善终?”

和士开便向他问计,祖珽说:“应当向皇上劝说:‘文襄帝、文宣帝、孝昭帝等皇上的太子,都没能立为皇上,现在应当令皇太子早登皇位,决定君臣之分。’如果事情成功,皇后、皇太子一定会感激您,这才是万全之策。请你稍稍劝说皇上使他有所领会,我会从外面向皇上上表说这件事。”和士开满口答应。

正巧天上出现彗星,太史奏报说:“彗星是除旧更新的迹象,应当有皇帝传位的事发生。”祖珽于是趁机向高湛上书说:“陛下虽是天子,但还不是极贵,应当传位给皇太子,自己当太上皇,以顺应天意。”还说了北魏献文帝传位给儿子的故事,高湛听从了他的意见。

于是,高湛派太宰段韶手持符节捧着皇帝的玉玺和绶带,传位给太子高玮。太子在晋阳宫即皇帝位,封太子妃斛律氏为皇后。公侯们奉高湛以太上皇帝的尊号,军国大事都向他报告。祖珽授职秘书监,加仪同三司,大受宠信,被太上皇和皇帝所看重。

河间王高孝琬仇恨执政的奸佞大臣,扎了草人当靶子用箭射它。和士开、祖珽向太上皇高湛进谗言说:“草人是模拟圣上的,再有,上次突厥到了并州,高孝琬脱下头盔扔在地上说:‘我又不是老太婆,难道要用这种东西!’这是把圣上比作妇人。此外,有民谣说:‘河南种谷河北生,白杨树上金鸡鸣。’黄河的南、北就是河间一带,高孝琬要设置金鸡,表示要像皇帝那样大赦天下。”高湛听后,心中对河间王高孝琬产生了疑心。

恰逢高孝琬得到佛牙,将它放在宅第内,佛牙在夜间发光。太上皇听说后,派人去搜索,发现仓库里放着几百件长矛和旗幡,高湛认为这是图谋造反的用具,便逮捕他加以审讯。

高孝琬的妾妃中有个陈氏,因为得不到宠爱,就诬告高孝琬说:“高孝琬经常画了陛下的像对着它哭泣。”其实所画的是高孝琬父亲文襄帝高澄的像。

高湛勃然大怒,派武卫赫连辅玄用鞭子粗的一头用力揍他。高孝琬被打得大叫“叔父”。高湛说:“你怎么胆敢叫我叔父!”

高孝琬说:“臣是神武皇帝的嫡孙,文襄皇帝的嫡子,魏孝静皇帝之甥,为什么不能称你为叔父!”高湛见他竟敢争辩,更加愤怒,将他的两条小腿打断,活活被打死。

安德王高延宗听说后大哭,直到哭出血来,又扎了个草人,对它一面鞭打一面责问说:“你为什么要杀我的哥哥!”奴仆检举了这件事,高湛把高延宗掀翻在地,用马鞭鞭打了二百下,高延宗几乎被打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周宇文护废黜宇文觉后,迎宇文毓即位,是为周明帝。周明帝英明聪敏,有见识有度量,宇文护害怕他,便指使大夫李安在糖饼...
    寒七琪阅读 956评论 1 1
  • 真心难
    tarzipc阅读 66评论 0 0
  • 前几日,看到一篇很醒目的文章关于90后婚姻状况的,说90后已经成为离婚大潮的主力,作为90后已婚的我受到到某种冲击...
    坤凝阅读 142评论 0 0
  • 〔壹〕 ~叮咚~ 晨光拿起手机点开新信息: 「宝宝,买了你最喜欢吃的西瓜还做了你爱吃的鱼。等你回家哦^_^」 晨光...
    七月流火_850e阅读 774评论 4 6
  • 二七、君子小人,五更捡点 要知自家是君子小人,只须五更头检点,思想的是什么便得。 [译文] 要知道自己是有道德...
    公子小白2020阅读 3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