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手册》读书笔记

当我们有了孩子之后,对怎么育儿感到困惑、无从下手,老婆大人更是为生活中见到的不合格的父母养育的无辜的孩子心生悲悯而哭着问我”为什么开车要驾照而当父母却可以无证上岗“,于是我在网上淘了一个关于育儿的书单,这本《朗读手册》就是其中的一本,买回来一年多了,趁着这个读书活动才一口气看完。作者是Jim Trelease,美国人,英文书名《THE READ ALOUD HANDBOOK》,1979年初版,分别于1982、1985、1989、1995、2001年5次修订。我买的是中文翻译版,沙永玲、麦奇美、麦倩宜翻译,南海出版公司2009年7月第1版、2015年8月第24次印刷,可见这本书卖的还是不错的。

我先是觉得书的题材、名字很有意思,朗读不就是个很简单的活动吗,还需要写一本手册?我跟这一本书一起买的还有一本育儿手册,这我可以理解,育儿是个系统工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而我日常工作最常翻阅的参考书是《电力工程电气设计手册》,那么朗读手册可以怎么写呢?于是我带着第一个问题开始读这本书。说到写书的话题,我也有话说,曾经有段时间对自己的思考能力产生了严重怀疑,于是在网上、去图书馆查有没有这方面的著作可以学习一下,让我失望的是中文世界里罕有这方面的书籍,而老外对此有不少专著,特别是关于critical thinking的书,于是就在网上找来电子版去读,果然很有收获。感觉外国人就是这样,研究、写书的话题很广,大到没边、大道至简而让我们觉得无话可说的话题,或是琐碎到我们的”专家“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的话题,网上搜一下就发现有人研究,前者如我提到的思维方式的话题,后者如给孩子吹肥皂泡。我书读的不多,不过感觉近年来国内出的书也有这种趋势,不过烂书、烂论文仍然不少。

书的绪论先引用了一首诗,诗的题目是《阅读的妈妈》,引用了这四句话:“你或许拥有无限的财富,一箱箱的珠宝与一柜柜的黄金。但你永远不会比我富有——我有一位读书给我听的妈妈。”这四句话感动了我,于是我找来了这首完整的诗:

The Reading Mother

by

Strickland Gillilan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to me

Sagas of pirates who scoured the sea,

Cutlasses clenched in their yellow teeth,

"Blackbirds" stowed in the hold beneath.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me lays

Of ancient and gallant and golden days;

Stories of Marmion and Ivanhoe,

Which every boy has a right to know.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me tales

Of Gelert the hound of the hills of Wales,

True to his trust till his tragic death,

Faithfulness blent with his final breath.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me the things

That wholesome life to the boy heart brings--

Stories that stir with an upward touch,

Oh, that each mother of boys were such!

You may have tangible wealthuntold;

Caskets of jewels and coffers of gold.

Richer than I you can never be--

I had a Mother who read to me.

整本书的一种非常特别的格式是我第一次见到——除了每一章的大标题之外,所有的小标题全部是一个个带着问号的问句。这太有意思了,我读书的时候很容易走进迷宫,忘记了自己要往哪里去,看不清楚作者给我画的地图,而这种书采用这样的编排形式,让我对接下来的这段章节的主题一目了然,同时也引起我的好奇心,想要找到作者提的问题的答案是什么。这本书很好的培养了我的这种读书习惯——带着问题去读书,带着地图走路。

我想先摘录作者给的两个公式:阅读定律一:人是喜欢享乐的;阅读定律二:阅读是渐进积累的技能。这本书里讲,很多时候,“不愉快”和“阅读”与“学校”联系在一起,学习的经理可能是乏味的、误区的、威胁性的与毫无意义的——如果一个孩子很少体验到阅读的乐趣,只遭遇到无趣,那他的自然反应就是回避。作为愚蠢的人类的一员,我是很有惰性的,而一本书能带来的快感显然没有一部电影、一屏网页来的快,所以这么多年我就躺在自己的舒适区里,买了很多书却没有好好去读过。当然,我也部分同意作者的观点,这么多年的学校教育,并没有有意识的培养我们的阅读意识和阅读技能,“阅读”很恐怖的和“理解”组成了一个叫做“阅读理解”的短语。我们的考试让我们对字句的推敲上面下足了功夫,对拼音的准确性上卯足了劲,但是我们的阅读量却少的可怜,阅读技巧及其贫乏。另一方面,阅读是积累的、渐进的过程,同时它还是一个技能,技能就需要实践,读得越多你就读得越好——这也是我近期训练自己的一个思维方式:做重要的事,以终为始。

作者还提到“背景知识”的重要性,这比较容易理解,对于一本书而言如果没有相关的背景知识就很难理解更不用提应用了。积累背景知识很重要的一环,是陌生词句的积累。经常听大人读书的孩子具有丰富的声音、词句与生活经验,因此当他们自己接触书时,自然驾轻就熟。阅读与背景知识相互滋养,词汇量越大,读起书来月容易理解;理解的越多,读得越多,词汇量越大。

儿童早期的主要能力之一是模仿,到了4岁,一般孩子已能掌握未来日常用语中大约2/3到3/4的词汇,至于他的学习速度快慢,则是由他父母口中及周遭环境中所听到的语言的丰富度决定的。研究人员发现,儿童词汇发展的程度,与他听到的词汇数量有关系——在四年的研究时间内,专业人员家庭的孩子听到的字数为4500万,工人家庭听到2600万字,福利家庭的孩子只听到1300万字。

那么丰富的词汇在哪儿?无论是成人还是孩子,一般的语言交流大多平淡简单,只使用5000个基本词汇,另外还有较少使用的其他5000个词。在这1万个词之外,就是阅读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生僻词”。我们的语文程度并非由那一万个常用词决定,而是取决于对生僻词的了解程度。在积累词汇上,口语传播(包括电视词汇)明显不如印刷品。由于贫困家庭的孩子看大量电视,在家接触书的机会较少,因此问题较为严重。他们面临巨大的文字断层,因而阻碍了他们在学校的阅读进度。

我向来不喜欢读小说,潜意识里认为小说的情节是假的,离我的生活太远,不能对我的人生起到直接的指导作用,反而我对那种形而上的、务虚的理论书籍或是带些哲学意味的书感兴趣,我可以随手拿起老子道德经反复读,也可以对泰戈尔《飞鸟集》一遍遍品位。而这本书的作者写道,“文学作品最能贴近心灵的深处。而在文学作品两种表现形式(小说与非小说)中,小说更能贴近心灵,更能清晰的向孩子展现人生的意义。人们喜欢读小说是因为:小说中有冲突——而冲突是生命的核心;生命的冲突把我们从日常生活的烦闷中唤醒;小说让然书法情感,发泄喜怒哀乐、爱恨情仇;小说允许我们逃避到他人的生活中,以舒缓现实生活的压力”。

当家长阅读时,孩子应该有什么样的正常反应?8个月时,孩子可能比较喜欢一直翻书,而不是静静的听,此时应顺着孩子的好奇心随他翻阅;12个月时,孩子开始变得喜欢帮你翻页,这时候你可以指着书上的某个物体说给他听,甚至发出动物的声音,教他认识书上介绍的东西;到了15个月开始学走路时,孩子变得一刻都停不下来,所以必须慎重选择阅读的时间,不能阻挠他对周围事务的好奇心。几乎所有的研究都发现,婴儿看书的注意力平均只能维持3分钟,然而每天数次的阅读,通常可以使一天的阅读时间累计到30分钟。随着婴儿渐渐长大,很早就开始读书给孩子听的家长就会感到很轻松,他们不用强迫孩子阅读,孩子自然而然就会专心的看,并分辨父母的声音是低声细语还是兴奋的语调。孩子的专注能力并不是在一夜之间就可以建立的,而是通过一分钟一分钟、一页一页、一天一天的努力逐渐建立起来的。

怎样的书是好的朗读教材?作者按年龄进行了总结:对婴儿和刚学会走路的孩子,好的朗读教材着重在朗读时的声音,也就是富有节奏感和韵律感,大量使用重复句,很好笑或很有戏剧性、刺激性、充满色彩或孩子喜欢的事物;当孩子到了2岁半至3岁之间,他们开始喜欢一些有简单情节的故事,这时候读故事的语调仍然很重要,并且尽可能也使用重复的句子,但必须多加入一些叙述。孩子4岁之后,故事情节变得更重要了。孩子到了八九岁,书的选择就更具有挑战性了,因为这个阶段的文学作品通常写比较真实的故事。

朗读有哪些要领?

Ø尽早给孩子朗读。你越早开始,做起来越容易,效果越好。

Ø运用《鹅妈妈故事集》来刺激婴儿的语言能力与听力。

Ø重复朗读可于此情节发展的书时,偶尔在关键的词或句子上停下来,让孩子自己说出关键的内容。

Ø每天至少安排一段固定的读故事时间,尝试使之成为一种习惯。

Ø切忌:聆听的习惯时后天养成的。

Ø要注意变换读物的长度与主题。

Ø在第一次读一本书时,一定要提一下书名、作者与图画作者,与孩子一起讨论一下封面上的图。

Ø朗读时,经常问孩子“你认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以增强孩子的参与感。

Ø朗读要有始有终,别让孩子在章节之间等上三四天,却还盼着他能维持兴趣。

Ø偶尔读一些内容较艰深的书,挑战孩子的头脑。

Ø除非孩子的想象力与注意力足够成熟,否则应避免朗读太长的描述性的句子和段落。

Ø给孩子几分钟的时间定下心来,调整姿势,准备好心情,来聆听故事。

Ø如果你朗读的时绘本,要确定哈字可以很容易看到图画。

Ø在读完一个故事后,留出时间与孩子讨论。但不要把讨论变成随堂测验,也切不可盘问孩子对故事的解释。

Ø千万记住,只有极少数人天生会朗读,你必须通过练习,才能轻松自如的朗读故事。

Ø在朗读时,大量运用表情。

Ø根据故事调整语速。在悬疑时,慢下来,降低声音。适当的时候压低声音,可以让孩子全神贯注。

Ø控制孩子耗在电视前的时间。看电视过度会上瘾,阻碍孩子的健康发展。

这本书还要向大家推荐的一个精华内容就是,开列了很多经典的书单,有原书的英文数目,也有中文翻译版的编者邀请国内的专家为中国孩子开出的一份朗读数目。有兴趣的找来看看吧。

最近工作太忙,以此为借口,没有给女儿朗读。

——2017年愚人节前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