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数据丨什么?在医院看病后不能直接取药

“医院看病 药店买药”(以下简称“院外取药”),颠覆不少网友的传统认知,甚至惊呼不可思议。这种不可思议的就诊取药模式,正是医改的“小目标”,关乎每一位“吃瓜群众”的利益。

前不久,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珠江新城院区发布告示称,儿科取药需在院外药房进行。

“一石激起千层浪”!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院外取药”就成为必选项。

那么,公众评判度如何呢?

不找不知道,一找才发现,关于“医院看病 药店买药”,网络讨论由来已久。

为尽可能客观展示网民态度,共网罗各地网民“金句”133条。

网民言论来源于7个网络社区,具体可分为两类:一是知乎、百度知道、丁香园等综合网络社区;二是小鱼网、瑞安论坛、横县网、翼网等地方网络社区。

在133条网民言论中,持支持观点的有64条,占比为48%;持中立观点的有16条,占比为12%;持反对观点的有53条,占比为40%。可见,支持派与反对派观点基本形成交锋状态。


48%的网友支持“院外取药”

在48%的支持派观点中,既有网友分析“院外取药”的原因,又有网友罗列“院外取药”的优势。

药品未中标,导致无法进入医院药房。有观点猜测,部分药品中标未果,因此无法进入医院药房。但是,医生认为患者的病情需要用到此类药品。因而,建议患者到院外药店购买,亦是情理之中。

医院药品供应链断裂。医院药房并非“万药俱备”,部分药品出现缺货、断货,亦属正常现象。医生基于病情需要,会建议患者自行到药店购买药品。

政府控制“药占比”使然。通俗地讲,“药占比”就是病人看病的过程中,买药的花费占总花费的比例。早在2015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17年试点城市公立医院药占比(不含中药饮片)总体降到30%左右。在此背景下,医生建议患者到院外药店取药,也是顺应政策之举。

“院外取药”更实惠。有网友迫不及待地现身说法,宣言在药店买药并无不妥,而且能够享受到更实惠的价格。


12%的网友对“院外取药”模棱两可

对于“院外取药”,12%的网友既不支持也不反对。有网友认为,对于“院外取药”背后的利益问题,不宜妄自猜测;有网友透露,会甄别是否指定药店,从而判断背后的利益关系网;有网友坦言,纵然心理上无法接受“院外取药”,也必须按医生的要求执行。

“院外取药”存在利益交换?不妄下结论。有人担心“院外取药”会助长医生收回扣的不良风气。但是,也有观点直指,“院外取药”受多重因素影响,不宜片面抛出结论。

医生明确指定在某间药店取药?甄别利益交换关键点。网友支招,如果医生没有指定药店取药,一般不存在收回扣问题;如果医生指定某间药店,则存在收取回扣可能性。医生是否收回扣,固然不会直接影响药品售价,但会间接影响该药品在患者心目中的公信力。即使是一副好药,在回扣的阴影笼罩下,也无可避免得蒙上一层灰色。

能否接受“院外取药”?别无选择。并非所有网友都紧盯“院外取药”的利益交换问题。采取沉默的态度,执行医生的要求,也是不少网友的选择。


40%的网友反对“院外取药”

医生涉嫌拿回扣引起公愤。“回扣”一词,自带敏感和热搜属性。“院外取药”的药店,难免使患者浮想联翩——医生是否从药店出售的药品中抽取回扣?在多重因素的合力作用下,回扣问题成为“院外取药”的最大阻力之一。

难以厘清药品安全责任关系。跳出“拿回扣”的范畴,有部分观点聚焦药品安全责任。究竟,药店出售的药有无安全保障?一旦出现事故由谁来担责……在“安全大于天”的健康领域,患者不得不考虑种种问题。

质疑药师业务指导水平。“用药无小事”!当下,药店聘请的药师水平良莠不齐,缺乏阳光下的公众评判标准。网友相继发出这样一个疑问,“药师能正确指导我用药吗”?


简评:“价格红利”与“安全获得感”是院外取药生命线

谈及药品,离不开“价格”与“安全”。要促使公众理性看待“院外取药”,价格是首要因素,安全则是终极因素。从“院内取药”到“院外取药”,变量不仅仅是取药的地点,还是取药的模式。只有让公众深度感知“院外取药”的价格红利,稳步提升“安全获得感”,才能有效、长远得推进“院外取药”的进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评分★★★★ 34/100 阅读时间 2016.10.21-11.12 ISBN 9787229103712 蛮有...
    小桃路路阅读 474评论 0 0
  • 用的软件太杂,找个机会整理。 品牌洗脑 1.无论品牌承诺的是健康、幸福还是感悟,我们在这一章讨论的所有营销策略都有...
    Is0阅读 603评论 0 1
  • 大多数女人的情况是,青春余额不足,谁来买单。 大多数男生的情况是,木耳黑遍大街,心累不爱。 你想要房要车,我想要个...
    乾九思阅读 208评论 0 0
  • 机械声 汽车声 吆喝声 我从不曾堵上我的双耳 遮起我的双目 在这人流中 水泥中 钢铁中 日复一日 朝出夜归 可梦里...
    张半只阅读 37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