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完步之后,你应该做的事和不能做的事

跑步后哪些事情不能做

1、不能立即席地而坐

这是很普遍的做法,结束跑步后觉得累了,就立即蹲下或是坐下,觉得可以省力还能休息。其实,这是错误的做法,运动后如果马上蹲坐休息,原来流进肌肉的大量血液就不能通过肌肉收缩流回心脏,造成血压降低,易出现脑部暂时性缺血,引发心慌气短、头晕眼花、面色苍白甚至休克昏倒等症状。

2、不可马上洗浴

剧烈运动后人体为保持体温的恒定,皮肤表面血管扩张,汗毛孔开大,排汗增多,以方便散热,此时如洗冷水浴,会因突然刺激使血管立刻收缩,血循环阻力加大,心脏负担加重,同时机体抵抗力降低,人就容易生病。而如洗热水澡就会增加体表的血流量,引起心脏、大脑供血不足,有发生心脑血管意外的危险。

3、不应贪吃冷饮解渴

运动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后,特别是年轻人,大多爱买一些冷饮解暑解渴。但此时人体消化系统还是处在抑制状态,消化功能下降。如果图一时凉快还有解渴而贪吃过多的冷饮,非常容易导致胃肠痉挛、腹痛、腹泻,并引起肠胃道疾病。因此,运动后别立刻贪吃大量冷饮,这个时候适宜补充少量白开水或者是淡盐水。


图片源自网络


4、不宜大鱼大肉

运动锻炼后,体内的糖、脂肪、蛋白质被大量分解,在分解过程中,产生乳酸、磷酸等酸性物质。这些酸性物质刺激人体组织器官,使人感到肌肉、关节酸胀和精神疲乏。而此时若食用富含酸性物质的肉、蛋、鱼等,会使体液更加酸性化,不利于疲劳的解除。而食用蔬菜、甘薯、柑桔、苹果之类的水果,由于它们的成碱作用,可以消除体内过剩的酸,尽快消除运动带来的疲劳,增加尿酸的溶解度,可减少酸在膀胱中形成结石的可能。

5、不能饮酒和吸烟解乏

剧烈运动后人的身体机能会处于高水平的状态,此时喝酒会使身体更快地吸收酒精,对肝、胃等器官的危害就会比平时更甚,长期如此可引发脂肪肝、肝硬化、胃炎、胃溃疡等疾病。

跑步后吸烟,吸入肺里面的空气混入大量烟雾,一方面除减少含氧量,难以消除肌体疲劳;另一方面当人体吸入这样的带雾空气,将会让人体肺泡内的气体交换受到影响,造成人体在运动后由于供氧不足而胸闷、气喘、呼吸困难、头晕乏力等。


图片源自网络


哪些事情是跑步后应该做的

1、应及时换衣服

当天气转凉后,跑步结束一定带一件干衣服及时换下。因为此时血液循环加快,汗毛孔打开,如果湿衣服不换很容易造成湿气、寒气进入身体,引起感冒、发烧、头疼等症状,尤其一吹风更加重了生病的可能。

2、应整理运动

剧烈运动后骤然停止,会影响氧的补充和静脉血回流,使血压降低,引起不良反应。因此,运动完后要记得花几分钟来伸展你疲劳的肌肉,满足身体需求的拉伸可以增加身体的柔韧度并且缓解隔天的延迟性肌肉酸痛。

3、应按摩

运动过程中,特别是长跑时,身体会产生一些损伤,有的损伤是极细微、难以察觉到的,但这种损伤人体完全可以自我修复,不需要借助其他治疗手段。适度按摩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加速损伤部位的修复。

4、应适量补水

剧烈的运动会导致大量的水份经由汗水流失,脱水会影响运动的表现,即使流失体重1%的水份,体温会变得更高,比较容易疲劳。而损失体重3%的水份,就会显著的影响运动的表现。即使在运动中就已经补充水份,但是通常都少于流失的量,因此在运动后,绝大部分的运动员都处于不同程度的缺水状态,需要积极的补充水份,为接踵而来的比赛做好准备。


图片源自网络


5、应合理安排膳食

疲劳时应注意补充能量和维生素,尤其是糖,维生素C及B1 ,应选吃富有营养和易于消化的食品,多吃新鲜蔬菜、水果。

6、应充足睡眠

睡眠是最佳的恢复方法,但是如何睡,怎么睡也是有讲究的。晚上运动后2个小时再进入睡眠状态,这样可以让身体从兴奋状态中逐渐恢复过来,有助睡眠。如果是晨跑、晨练,中午适当睡一会儿是很好的选择,可以让人在下午迅速恢复精力,但最好控制在1个小时内为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