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好人


这几天全国硕士研究生的入学考试成绩应该开始公布了,每到这时候,我就会想起一个善良的阿姨。

这个阿姨我至今只知道她姓白,我管她叫白阿姨。可是我对她的感激之情一直深深地烙印在我的心里。

十五年前,也是一个阳光明媚的三月份。那一年,考研成绩公布了,我很幸运地进入了面试名单,我的心情就像飘在和煦春风中的柳絮一样,轻盈、美丽。

我带着好心情,来到学校旁边一个集贸市场想买一些水果,和朋友们分享我的好消息。然而,当我低下头摸钱包时,才发现我的钱包已经不见了。

我的心一沉,恐慌瞬间淹没了我,因为除了几百块钱,研究生面试所需要的身份证也在钱包里。十几年前,补办身份证很困难,而且很麻烦。

眼泪大颗大颗地留下来,我慌乱地在集市上找来找去,询问摊贩、买菜的叔叔阿姨是否看见过一个军绿色的小钱包。答案自然是无果。

就在我即将放弃寻找的时候,一个阿姨拽住我,问了我情况后,叹气说:“我孩子在外面这样应该也会可怜的。”,接着,阿姨自我介绍说姓白,跟我说:“小姑娘,阿姨有个办法,你试试看,行不行?”我一听有办法,自然停下来听她的。

白阿姨说的办法很简单,她和我说,像这种集贸市场,往往是流动摊贩和附近的居民,小偷估计也应该是固定的,所以很大可能小偷偷了钱包还会在附近。她让我写了几张告示,大意就是钱包丢了,里面的钱不要了,但身份证很重要,希望小偷能高抬贵手,将钱包连同身份证丢在垃圾堆里。白阿姨告诉我:“你先别着急,先回去,下午或者明后两天都来转转,垃圾堆什么的都去看一下。”

……

我按照白阿姨说的做了,但心里也没有多少希望。

谁成想,我第二天真的在垃圾堆里看见了我那个军绿色的小钱包,已经脏污不堪。我喜出望外,根本顾不上钱包有多邋遢恶心,打开一看,钱没有了,但是身份证还在。这个结果,于我,已经是最好的了。

时至今日,我再也没有遇见过白阿姨。其实在我被录取的时候我还特意去那个集贸市场转了转,期望能遇到她,能再和她说一声谢谢,可是,阿姨就像石沉大海一般,再也没有看见过她。

我想,或许她有一个女儿,也和我一般大,也和我一样在异乡求学,满腔母爱和疼惜在看见那样一个失魂落魄的我以后转移了一些,凭借她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一些方法吧。但是,于我,真的是莫大的帮助。

既然白阿姨难觅芳踪,我就在心里祝福她好人平安吧,也尽可能地帮助遇到困难的人,希望我也能成为“白阿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