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卡列尼娜》:婚外情真相,比火更热比死更冷,99%的出轨女人受不了男人说这句话!

什么样的女人最让男人着迷?

有人说是高情商的女人,男人看重情绪价值。

有人说是大智若愚的女人,相处起来轻松自在。

有人说是优雅的女人,男人觉得遥不可及才会念念不忘。

其实,生命力旺盛充满激情的女人才最让人着迷。


《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宁静扮演的米兰,如饱满多汁的水蜜桃,激得男人心神荡漾。

《飘》里,永不放弃的郝思嘉让白瑞德爱到入骨。

《白鹿原》里,罂粟般的田小娥迷惑了男人的心智。

这种特质,往好地方发展是创造力,往坏方向发展容易就是出轨、自毁。

《安娜·卡列尼娜》的女主就是如此。


如果三十岁之前要读两本书,这本建议每个女人读一遍。

它会让你受益无比,比任何情感读物、鸡汤成功学都管用。

托尔斯泰把爱情和婚姻掰开了揉碎了,展现给你:丧偶式育儿对女人的摧残、原谅出轨丈夫的后果,鸡肋婚姻对女人的耗损,视爱情如生命带给女人的毁灭,女人出轨的动机……


01.丧偶式婚姻

《安娜·卡列尼娜》讲述的是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卡列宁的虚伪、渥伦斯基的冷漠和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陈尸车站的下场。

它的开场白我们都熟悉: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不同。

安娜哥哥和陶丽的婚姻,属于不幸范畴。

结婚八年多,陶丽不停生孩子,丈夫不停出轨。

怀孕八次生下6个孩子,被丈夫嫌弃,家产被丈夫挥霍一空。

陶丽只能带着孩子们搬到乡下妹妹家。


尼采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说:“有一种人好像上好发条的钟:他们滴答滴答走着,想要人们把滴答滴答称为道德。我对这种人颇感兴趣:我看到这种钟,就用我的嘲笑给他们,要他们发出嗡嗡声。”

陶丽就是这样,她代表了传统女性,贤惠、隐忍,一个人承担怀孕的风险、孩子夭折的悲痛、教育孩子的辛苦,习惯了丈夫的缺席。

她给女人的启示:

丧偶式育儿很多都是女人惯出来的。


综艺节目《做家务的男人》中,辛苦育儿的李亚男决定外出放自己一天假,便把女儿交给了王祖蓝带。

主持人朱丹极力阻止:“女人离不开孩子,放心不下把孩子给老公一个人照看。”

真正要改变的,不是女人的忍耐标准,而是男人的不负责任的行为。

生活中,很多女人抱怨丈夫当甩手掌柜,却大包大揽不肯给丈夫学习和试错的机会,等于亲手给男人制造出轨几率。

京宝儿在《第二份工作》里写:“据说在婚姻当中,男人付出的多少会和婚姻的成功率成正比。因为从理论上讲,男人只会对自己付出的东西印象比较深刻,而对女人的付出比较没感觉。所以常干家务活,常为家庭奉献的男人,放弃婚姻的可能性要低得多——因为这个家是他辛苦造就的,他才更舍不得放弃。”

婚姻中有四大悲哀:丧偶式育儿,当妈式择偶,保姆式妻子,守寡式婚姻。

丧偶式育儿,增加老公出轨风险。

当妈式择偶,把老公当儿子养,他会给你找儿媳妇。

保姆式妻子,把自己当抹布,男人绝不会拿你当宝。

守寡式婚姻,要那贤妻良母的牌坊有何用?

你可千万别给自己挖坑。


02.无爱婚姻

张爱玲说:“我以为爱情可以填满人生的遗憾。然而制造更多遗憾的,却偏偏是爱情。”

安娜在不知道爱情为何物的年纪,嫁给了比自己大20多岁的丈夫卡列宁。

他是个没得感情的机器,听说妻子出轨,反应不是勃然大怒,而是觉得“无聊的烦恼”。

他看似大度,原谅了妻子和情人,为他们付衣服账单,却坚决不离婚,困住妻子,这是对她最大的惩罚。


安娜眼看着渥伦斯基对吉蒂始乱终弃,还是栽了进去。

只能说明她太渴望爱情,就像中老年人渴望保健品。

欺骗女人的,往往不是男人,而是女人自己。

拜伦说:“爱情在男人的生活中只是一种消遣,而它却是女人的生活本身。”

从包法利夫人、安娜、德瑞那夫人,到鲁迅《伤逝》子君、张爱玲《金锁记》曹七巧,她们把自己桎梏于狭小的天地,把爱情当成全部,除了衣帽间和厨房别无选择,就像“钟形罩里的女孩”。

可对于男人,爱情只是生命中的背景音乐,无法占据很大的比重。

这就是男女对于爱情的价值差异。


李商隐写:欲就麻姑买沧海,一杯春露冷如冰。

渥伦斯基车站初见安娜,盈盈一瞥,情场浪子“仿佛就要跪下来,眼神里只剩顺从和惶恐”。

他把世上女人分为两类,一类是普通平常的女子,一类是安娜。

然而时间长了,他的心态变了。

“她就像是一只被摘下来的花,那花在枝头上是那样的美,于是他心动了,摘下来后,却发现没有在枝头上的美。”


朱砂痣变成蚊子血,白月光变成饭黏子。

女神成了枕边人,沧海变成了冷露。

有人说:“爱情里男女的心理活动,不外如此:没有全然的信任,也没有全然的怀疑,在甜蜜中挣扎,在否定中肯定,在试探中流露真情,在发誓时留下身后路,不能百分百拥有,也无法百分百放弃。”

所以渡边淳一在《失乐园》中,把出轨男女双双写死:“我不相信永恒的爱情。爱情在达到一个顶点之后会慢慢平淡,最终平淡成生活。”

诗人阿毛在《火车到站》里写:还没等童话里的小公主长大/森林里的树就变得拥挤/就阻止了私奔的步履/雪满世界地飘啊/安娜身上的披巾/和身下的铁说:“爱比死冷。”

爱比火更热,却比死更冷。

女人要明白:出轨不是婚姻不幸的解药,爱情也不是人生的解药。

而且在婚外恋上,男人与女人背负的道德压力存在着巨大的差异。

男人出轨更容易被理解,能成为炫耀资本,女人出轨道德上被指责,婚姻支离破碎,爱情四面楚歌,家庭分崩离析。


徐志摩出轨,胡适为他辩解,说他单纯追求神圣的爱情难能可贵。

梁启超却批评陆小曼“万不容以他人之苦痛,易自己之快乐”,“天下岂有圆满之宇宙”,爱情固然神圣,但人生又岂止爱情”。

安娜哥哥出轨,丝毫没有影响到他的社交形象和个人影响力。

安娜出轨,被上流社会侮辱和排挤。

归根结底,安娜不懂向内寻求,只把自己寄托在别人身上。

因为情人一句“以后的日子可怎么过呀”,就想不开卧轨自杀,她的悲剧是偶然也是必然。

婚外情中,99%的女人受不了情人说这句话“以后的日子怎么过”,这是怪罪和抱怨,对于女人是致命的打击。


波伏娃说:“有一天,女人或许可以用她的“强”去爱,而不是用她的“弱”去爱,不是逃避自我,而是找到自我,不是自我舍弃,而是自我肯定,那时,爱情对她和对他将一样,将变成生活的源泉,而不是致命的危险。”

03.幸福婚姻

列文和吉蒂的婚姻,在幸福的范畴里。

列文是名门望族,追求吉娣多年,即使她拒绝了他,爱上别人,他也没有放弃。

他体贴、宽容,真诚,相信爱,相信善的力量,是活得最明白的一个。

结婚以后,他们跟寻常夫妻一样也经历了争吵,忧虑,嫉妒。

但列文在死(哥哥的死亡)生(孩子的出生)之间,重新定义了对妻子的爱,找到了爱情的真谛:爱情是热情而持久的关怀。

吉蒂也在成长,被弗龙斯基伤害,身体出了问题,却没有自怨自艾,而是在异国他乡与自己达成了和解。


伴侣不在身边,安娜是猜疑,想的是希望对方分担她的痛苦。

吉蒂看到的是对方的不快乐,还反过来劝列文去做喜欢的事情。

鲁迅先生说:“爱情必须时时更新,生长,创造。”

在婚姻里,只要经常复盘热恋时对方给与的温柔和甜蜜,主动为对方改变,找到彼此关系的平衡点,就能找到幸福。

04.真正的爱情

书中三种婚姻,安娜和卡列宁没感情交流,会导致一方为寻求情感满足而出轨,陶丽为家庭无私奉献没有自己追求,也容易让对方出轨。列文和吉蒂吵小架,没隔夜仇,无私,忠诚,交流、信任才是最理想的婚姻。

美国心理学家伊莱恩·哈特菲尔德在《重新看待爱》中将爱情分类为【激情之爱】与【伴侣之爱】

【激情之爱】是整个心思被另一个人占据强烈情绪状态,兴奋、激动、充满精力,时刻希望和对方在一起。

这种爱理想化和幻想化,会把自己的美好憧憬映射到现实的情感中,更多的看见对方的优点,忽视对方的不足,“情人眼里出西施”就是如此。

【伴侣之爱】建立在尊重、相互了解和对彼此爱情上的信心上,带给人的是温暖、亲密和会心的接受

所以,真正的爱情是:激情之爱(杏吸引力),伴侣之爱(像朋友般的相处),和灵魂之爱(精神相通和互相欣赏)。


05.

同时,书中也对“人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进行了探讨。

列文说:“要是不知道我这人是什么,我活着为了什么,那就无法活下去。”

尼采说:“人的精神有三种境界:骆驼、狮子和婴儿。第一境界骆驼,忍辱负重,被动地听命于别人或命运的安排;第二境界狮子,把被动变成主动,由“你应该”到“我要”,一切由我主动争取,主动负起人生责任;第三境界婴儿,这是一种“我是”的状态,活在当下,享受现在的一切。”

列文的答案是为自己的灵魂而活。

他是狮子,而安娜没有答案,她是婴儿,陶丽是骆驼。

你是哪种呢?欢迎留言讨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