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之美

这是沉香的第四篇审美系列文章。


我们在生活中常常会看到一些女孩子把自己打扮得像棵圣诞树,身体上零零碎碎地挂了许多东西,整个妆容从眼线眼影腮红口红样样齐全。着装像是水粉画的调色盘,赤橙黄绿青蓝紫,没有一种颜色是缺少的。配饰也是令人眼花缭乱,蝴蝶结珠串水钻流苏,各种混搭各种组合。

做为同类,连我都欣赏不来。

在童年时代,几乎每个女孩都有一个想要绽放成一朵美丽的大丽花的梦想。而当我们渐渐长大,形成自己的审美观,往往会对曾经的向往感到汗颜,因为,一朵颜色大红大紫的大丽花是那么的俗气。

我们开始向往具有高级感的装扮。可是,怎样的装扮才具有高级感?如果能做到高级感?

——这有时候是方法论,有时候是与生俱来的一种叫做气质的东西。有些人天生有老天眷顾,气质浑然天成。而对于普通的我们来说,就需要有方法论的指导和很多次试错的经历。


在这方法论中,我尤为推崇留白。

何为留白?

举个例子,俗语有云“万丛绿中一点红”,在这个句子中,那“万丛绿”便是“一点红”的留白。也因此,“万丛绿”衬托了“一点红”,成全了“一点红”的美。在泼墨山水画中,画面非黑即白,有时黑多些,有时白多些。黑多时,黑是白的留白,白多时,白是黑的留白。因此,越是需要凸显的东西,越需要少些。

还有。

不好意思,我又要提到《红楼梦》。

我们都知道,《红楼梦》中有许多画面之美,比如湘云醉卧,比如黛玉葬花,但最让我觉得美的应属“宝琴立雪”。在这个画面中,那白茫茫一片雪地就是针对于身着大红猩猩毡斗篷的宝琴的留白。正因为这大面积的留白,才凸显了宝琴立雪的纯洁、清凉,与冬天里一团火的高雅意境。

如果这样你还不明白,那我把这个意思放在语境中去理解。

白居易的《琵琶行》中,“枫叶荻花秋瑟瑟”的夜晚,冷月浸入寒江。那“老大嫁做商人妇”的琵琶女一曲将罢,青衫已湿的江州司马唯有“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在那样的情、那样的景下,心底涌动着五味杂陈的情绪,那“此时无声”便是相对于当下情绪的留白。因着那留白,心中无限事的惆怅,平生不得志的遗憾,暮去朝来、秋月春风的更替,门前冷落、醉不成欢的寂寞都被加倍放大而更显深刻,让人欲语却迟。

这留白并不是空白,它是情绪的延续与强调。如果把这留白与主体拆开来看,留白就不存在了,主体所要强调的情绪也就大打折扣。

把这留白再放在审美中,需要凸显的主体就相当于那“英雄造时势”的“英雄”,而留白就是那“英雄造时势”的“时势”。当然,我这样表述是有一点问题的,因为,“英雄造时势,时势也造英雄”。它们是互相成全的关系,在这里,我为了阐述的方便与理解的方便,姑且先写成前面的那样。


我好像扯得远了,喝口水,下面就是留白的方法论了。此处需要敲黑板。

再回到艺术作品中来理解,比如电影《卧虎藏龙》中,画面大部分都是一望无际的苍凉悠远的沙漠,而待到一个合适的角度与场景,人物出场时却是身着红色与白色的衣衫。那红是暗红,白,是本白。在裹挟着黄沙的风中,衣袂飘飘。

若是将那暗红换成正红色,将那白色换成纯度很高的白色,与那苍凉的沙漠组合起来,一定会有很强烈的违和感和虚假感。而暗红与本白,恰恰是日常感很强烈的颜色,这样组合起来,会很协调,会很耐看,会给人以真实感。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你得注意主体与留白颜色的选择。

主体和留白也不单单指颜色,有时候是款式,有时候是配饰。

如果穿了一件小碎花裙子,外面又套了一件大花朵图案的风衣,脖子里还有一条花围巾。那么,人物一出场肯定会带给人们浓浓的城乡结合部风格。

——所以,重点只能有一个,自己要学会取舍。

第三,一定要注意主体与留白的比例。主体要少,留白要多。举个例子:如果你想走民族风路线,左一片衣襟是大红,右一片衣襟为大绿,这一定是标准的大妈范民族风。那么,如何修改?其实你可以穿一条红色或者是绿色的民族风裙子,衣领处有相反色的小小盘扣点缀即可。在这个搭配里,盘扣才是主体。总结一下,其实就四个字。

——少即是多。

虽然有了公式化的套路,但遗憾的是,我也会偶尔出错。可是,我们依然怀着一颗爱美之心,美好地生活着。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心底纯善,才是大美,才是高级的美。偶尔接受自己的缺憾,接受不完美,一心向暖,你就是美的。各种关于美的定义,有的时候是对立的,是辩证存在的。无论何种类型的美丽,终究要回归到人性的大爱与大美。


这篇文章发表出去,朋友们一定会批评我越来越肤浅。我想说的是,生活无小事,如何得体地装扮自己,其实也是一门学问,得学。

最后,关于如何更直接有效地获得高级美感的方式,那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饱读诗书,你会获得自己专属的美丽,那美丽就如同你用脉搏与体温肌肤亲自养就的美玉一般,会越来越美,美得别具一格,美得独一无二。即使你不注重装扮自己,那从骨子里散发出的内涵之美、诗书之美,也会让你艳惊四座。你的眼角眉梢,会尽是唐诗之华丽,宋词之隽永……

于是,这样说来,“气自华”是主体,其余的不装扮等等就是留白。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王琪 宋徽宗赵佶不是一位好皇帝,却是一位好画家。他在位时,常常以诗句为题,举办全国性的书画大奖赛。有...
    晴耕雨读007阅读 297评论 0 2
  • 转载 爱情里的留白,原来也是剪不断、理还乱的相思。爱情一旦落在婚姻里,仿佛做一场了无痕的春梦,一瞬间清醒了。可是,...
    蒲公英的样子阅读 448评论 0 0
  • 《峄山碑》是秦始皇二十八年(公元前219年)东巡时所刻,是秦刻石中最早的一块,内容是歌颂秦始皇统一天下,废分封,立...
    Illuminati阅读 2,215评论 0 1
  • 17.3.12. 從小就聽別人講想成功就要有冒險精神,所以有時逼迫自己去做害怕的事情,這裡的害怕其實是不確定的事情...
    a海姑娘阅读 285评论 0 0
  • 今天是端午节,关于它的来历,有好几种说法,比较主流的是纪念屈原说。 屈原是楚国的贵族,出身高贵,加之学识渊博,早期...
    爱码爱自由阅读 423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