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手机玻璃女王”的创业故事

一个原本要胎死腹中的小厂子,居然被这个只有初中学历的20岁小女生给盘活了!

可这并不意味着从此就顺风顺水了,好日子,往往也就那么一阵子。


(温馨提示:这个故事有上集哦,点击右上方蓝色字,进入公号,回复“周群飞1”,即可查看)

                 

                       创业维艰,知难不退,迎难而上


第一波击波: 离职单干起步难


正当周群飞把厂子办得有声有色的时候,烦恼接踵而至。

“老板安排很多亲戚到厂里,我不好管也管不了,公司其他两个厂效益远不如我负责的厂,他们联合起来排挤、打压我。”

看不到前途心灰意冷的周群飞选择了离开。

她本想另寻一处好去处,彼时业界早己小有名气的周群飞,还怕找不着下家?

可堂姐一句话,很快便将周群飞的“雇佣思维”转换成“雇主思维”,更或者说,将“穷人思维”转换成了“富人思维”。

堂姐说:“你给任何人打工都只是打工,还要受气,要不然我们一起干!你发得出工资就发,发不出我们就跟着你!’”

1993年3月18日,周群飞带着她的姐姐、姐夫、哥哥、嫂子、3个堂姐妹,8个人在深圳宝安区租了套三室一厅的农民房。

靠2万元启动资金,开始了独立的创业之路,搞的就是她所掌握的核心技能——丝网印刷。

但行有行规,业有业规。

老虎放出了山,老东家也是有放话出来的:不能抢客户——接外贸单。

而周群飞那家庭小作坊,不能接外单,便只能做内销。

周群飞曾回忆那段生活:

“三房一厅这么安排:房间做宿舍,女孩子住大房间、上下铺,男孩子睡小房间;客厅做印刷、包装车间;厨房做食堂。

我当时买了一块大铝板,切割后加工成几台手动印刷机,自己拉订单,自己做生产。”

知道那时谈业务拉订单有多难吗?

在互联网不普及的情况下,除了翻黄页寻找客户之外,只能用最土的办法去找米下锅:

找那些表壳厂、手表厂,一家一家去陌生拜访。

跟以前推销保险的方式有点类似,走进每一幢工业大厦去敲门。

常常很有可能碰着狼狗对着你吠,或者就是保安员非常大声地吼:滚开!

“那时出门拜访客户时,往往在敲门之前要想几套方案,如果人家拒绝的话我还能怎么说。”

没办法,自尊心强啊。

周说自己现在不太懂得拒绝别人,“因为我那时被拒绝得太多了,太痛苦了。”

慢慢地,周群飞在行业内站稳了脚跟,生意一天一天好起来,公司发展到几十名员工。

“虽然辛苦,但利润可观:印刷一片玻璃,可得1.5元代工费,一个人一天可印7000片。”此时的周群飞,初尝创业成功的甜蜜。

有甜蜜,就会有苦涩。

这永远都是一个“看到好果子,人人都想吃”的世界。


第二冲击波:僧多粥少生存难


看到这个行业利润丰厚,很多加工厂挤了进来,同时,上下游企业不断洗牌,给公司带来较大冲击。

“一些客户上半年合作得好好的,下半年就不见了踪影,很多货款收不回”。

为此,“整整三年过春节,我和先生都没回过老家。”

春节是追讨货款的敏感期,一些企业主临近年关便开始“搬家”,连人带厂玩消失,拖欠的货款往往也不了了之。

周群飞他们只得春节期间四处奔走,一路追访那些拖欠货款的老板。

新挤进来的竞争对手越来越多,利润也变得越来越微薄,一个月几十万的生意额度,却有上百家客户。

“每天晚上我跟先生都要自己开车去送货,每个月为了给员工发工资就要收几十家的货款。曾经有两次客户赖帐,我们只能把自己的房子卖掉换钱来给员工发工资……”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给周群飞的家庭作坊更是带来了最直接的冲击。

本就回收艰难的货款更加没了着落,欠款方付不起加工费,就把一些旧设备折价给她,为了维持公司运转,她唯有被动接受。

“只能是把设备拉回来,整修翻新。去香港的旺角去买轴承、波条,靠一个双肩包背回来。”

“有次女儿陪我去,在旺角车站红绿灯跟前——以前我瘦,背着包真是很重很重,可那一会儿我突然感觉背包轻了!我以为是包底磨破、东西掉了,赶紧转头看,发现——是女儿用双手托住了背包!”

那时周的女儿还是个瘦弱的小孩子,她在红绿灯前用尽全力的举动,深深的烙印在周群飞的脑海里。

“我一定要改变现状,要让家人过上更好的生活!”

利润微薄,发不出工资,一般创业难到如此地步,能撑下来的人,着实己不多。

在这样的境遇下,周群飞每天都在用她有限的知识和年轻头脑思考着现当下大多企业都在念叨的事情——转型。


第三冲击波:转型阵痛成长难


转型,其难度不比创业轻。

大企业业有资金资源,但往往”船大不好调头”,小企业好转向但缺乏资源资金,也是难办。

一场饭局,让苦思了很久的周群飞嗅到了新的商机,成了一个有准备的幸运儿。

2000年,一个生意伙伴将加工手机面板的生意分给周群飞。

由于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容易出现划痕,不耐高温、易变形,业内都在寻找新的替代品。

周群飞便尝试将其掌握的手表玻璃工艺运用到手机面板生产上,也就是用玻璃屏取代当时流行的有机玻璃屏。

这一工艺转变,需要累积经验和逐渐转变思路,过程持续了三年,有五道关口最难突破:

1、资金压力:以前手表订单只有几百、几千片,产品重复性高,而手机都是专用、定制且量大,需要大量周转资金。

2、技术要求:手表的加工尺寸小、精度差,没有应力要求,手机则需要重新开发生产设备和加工工艺。

3、 客户群:以前的客户群都是些小规模的工厂,直接和老板对接,手机行业都是大企业,部门多、分工细、对接起来非常辛苦。

4、 供应商:以前的供应商都是规模小、产能低,进入手机需重新开发、培养具备一定规模的供应链,这需要漫长痛苦的磨合。

5、 员工观念:以前的员工都是传统的师傅带徒弟模式,无需系统培训,缺乏共享技术资源的意识,保守亦无法适应快速扩产的发展需求。

“最先使用我们玻璃屏的手机是TCL3188,就是韩国女星金喜善当代言人的那款。”周群飞记忆犹新。

这给她的事业拓展出了一片全新的天地,并由此开启了一个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全球玻璃视窗产业”的到来。



P.s

接下来的故事待续:第四冲击波:凤凰飞升涅槃难

公号每周一、周二,送上一位美女的故事。

以上。



[美女财商]聚焦女性财商成长

对有财商的美女尤其感兴趣

公众号ID:purest_pursu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