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时隔两年,再次带领新人跑步的经验总结

作者 |  孙大剩

全马训练第83天  走跑10公里

距离上次带朋友跑步还是在2017年的上半年,当时在老校区,经常去民院操场跑步,现在想起来真有些怀念。

离开了青涩的校园进入职场,从被带领的新人到带领新人的老人,摇身一变成为一枚社会人,唯一没变的就是对跑步的忠诚度越来越高。

在北京认识了很多一起跑步的人,这一切从当初的一个帖子开始,从此打开了在北京跑步的匆匆岁月。

跑步就是这样一件神奇的事情,能让每一个孤零零的人集结到一起成为众人的狂欢。

从跑马到越野,从日常的奥森拉练到穿越大觉寺三峰,这一年里,我被大家带领着参加了不少的赛事,更多的情况下,我是一枚小跟班,都忘记了,曾经也带领过影响过很多人一起跑步。

2019年8月10日,再一次带领一位新朋友跑步,妙不可言。

零、要相信自己能够完成

我的跑龄已经有三年,在跑步这件事上形成了固有脾性,不会轻易对一位不想跑步的人生拉硬拽加入到跑步中,多年的经验来看,到最后都是毫无意义的浪费口舌。

只有对方表现出了对跑步的一时冲动,并且在交流中存在着尝试的想法,我会拼命地鼓励她进行一次大胆的开始与挑战。

她就是这样的,从确定到今天的开跑,期间没有说过一次不跑不去的话,当然也许每个人的表达不一样,至少让我觉得,陪她跑是值得的。

在确定跑之前,她也表现出了初跑者该有的担心,让我欣赏的一点是,在鼓励下,她说:你说得对,先不去想能不能完成,先跑了再说。

一、略微尬尬的热身

我们开始热身,选在了比较敞亮一点的地方,还没有开始动起来,她以人多为由转移到大石头后面进行热身。我笑了笑明白了她的意思。

下午的奥森跑步的人逐渐的变少,日常休闲的人逐渐增多,尤其以入口人居多。

进行了常规的热身动作,在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她已经满头大汗了,其实我也觉得有时热身比跑步还会累一些。

她的热身动作还不是特别标准,在某些动作上把我逗得前仰后合,在这就不过多细节的表述了。

完整版热身动作点击查看《完整版热身动作》

二、40分钟跑完5公里

她之前是有跑步基础的,从跑姿上比一般的女性跑者更加合格,在力量与速度上偏弱,呼吸的稳定性较差。

在没跑之前她就说每次跑步肚子都会疼,我更加奇怪为什么会肚子疼,今天才知道是因为呼吸的不稳定导致岔气。

跑步的呼吸非常有讲究,问题一般出在初跑者身上,在安静时我们是用鼻子进行呼吸的,在跑步中为了增加通气量,减少呼吸道阻力,会采用以口代鼻、口鼻并用的方式。但是在冬季,嘴不能张得太大,不然冷空气进入太多。

跑步时呼吸要与节奏配合,我最常用的方式是两步一呼,两步一吸,有的是三步,只要是自己舒服就行。

但是,一开始这样的可以练习可能依然会导致岔气,没关系,这是因为呼吸与跑步的节奏还没有达成一致,经过一段时间的刻意练习后,就会越跑越舒服,直到不再过多的关注呼吸,就预示着你已经到了下一个阶段。

在跑步的过程中,我们是跑一会走一会的模式完成的5公里。这样有一个好处是不会觉得跑步太累又枯燥,初跑者采取走跑结合的模式更容易坚持下来。

慢慢的从走跑变成持续性慢跑,从持续性慢跑逐渐过渡,最终提升成就感养成习惯。

跑步最考验的地方是意志力的坚定,当我们的力量耗尽,迈不动腿使不上劲时,就会出现两种情况,一是放弃,二是继续坚持。

在日常的跑步中,表现最多的地方是在目标即将达成或者完成后的继续多跑,是考验意志力的时候,坚持下去,意志力会有很大的提升。

这也是为什么很多没有跑步的人觉得跑步的特别能坚持,有毅力,不仅是跑步本身运动带给人的一种品格,也是渗透到生活中的一种强化剂。

三、初跑者最该注意的跑后拉伸

我们完成5公里之后,天已经开始逐渐变黑了,来到拉伸的地方对腿部进行放松。

压腿时每条腿至少压1分钟左右,时间长了作用不太大,而她的表现让我看到了当年刚跑步的自己,简单压压腿,晃晃腿,不到3分钟她的拉伸就结束了。

本着负责到底的原则,让她重新开始正经的拉伸,不能说是特别专业,至少可以让她明天醒来不至于腿部太过酸疼。

关于拉伸方面的动作,完整版可以点击《亲自践行的跑后拉伸完整版》查看。

一次不错的陪跑与教学,又重新找到了跑步的另一层意义,下一次,还会来吗?

跑步对我来说是一件以终为始的事情,其实小时候特别体弱多病,直到持续性的跑步开始之前,每年也总会有几次大型的感冒发烧。

直到跑步后,日常的流感、冬季高发的流感没有一次降临到我的身上,即使公司很多人发烧感冒也没有影响到自己身上,这都是跑步带来的看的见得成果。

所以对跑步这件事,本着为自己的健康,为自己以后身体更加强健的想法,一直跑下去,现在的跑最根本的是为了以后。

如果你也想到了这一点,就让我们继续前进,刚开始的,一起前行。



关于跑步知识学习、伤痛问题解决,全马训练计划心得、偶尔情感等内容,如有兴趣可关注喔。我是孙大剩,正在系统进行18周全马训练计划,愿这一路因跑步与文字给我更多力量和成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