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活到极致,一定是素与简:厉害的人,早就戒掉了三心二意

什么是2021最好的活法?大概是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制心于一处,则无事不成。

在我看来,专注,决定了人生的高度和宽度。越专注,越精彩。

《奇葩说》第六季冠军詹青云就是一个做事专注的人。

在节目中,她有一段论述特别精彩、启人心智,她讲了自己只用一个月就考上法学院的经历,而别人通常要花一两年。

不是她不眠不休,也不是她智商高到爆表,而是她专一,她在那段时间里啥也不干,就是备考;而别人又想工作又想学习,把自己搞得心力交瘁,又啥也没干好。

“与其拉长战线,不如猛烈地增加炮火”,这便是詹青云的观点,一段时间只专注一件事,就是事半功倍的诀窍。

她通过用好专注的武器考上哈佛,成为国内一流的辩手和出色的律师,靠着丰富的知识储备和密集输出又接地气的观点圈粉无数,被誉为新一代才女。

人生没那么复杂,按照普通人的专注程度之低,根本没到需要谈天赋的地步。

厉害的人,早就戒掉了三心二意的习惯,而是心无旁骛,深耕一事,择一事忠一生。

“每块木头都可以成为一尊佛,只要去掉多余的部分。”这是蔡志忠的观点,也是他的自白,一个传奇漫画家的自述。

在他身上,你会发现:人活到极致,就是素与简。

蔡志忠4岁半立志成为画家,12岁成为职业漫画家,36岁时已出版200本漫画书,畅销海内外,名利双收。

可是他并不满足于此,在一次闲谈的契机中,他萌生了把先秦诸子百家的思想画成漫画的想法。

说干就干,他把99%的时间用来阅读和写作,只把1%的时间用来画画,做了厚厚一叠的笔记,真的画出了《庄子说》、《老子说》、《孔子说》等古籍漫画,轰动一时,继续畅销。

这还没完,他的创造力太惊人,几年后,又是《漫画心经》《金刚经》,又是《东方宇宙四部曲》,他的漫画涉及佛经、物理学和数学的前沿内容,其广阔的知识覆盖面让大家叹为观止。

60多年的漫画生涯中,他创作了无数质量上乘的作品,成为业界难以逾越的高峰,靠的正是专注,把所有业余时间基本都用来画漫画,他不觉得累,因为他喜欢。

他不用手机,不戴手表,数十年如一日,从夜半一时到中午两点,专心思考、读书、创作,吃饭就吃清粥加馒头,还买了30件白衬衫、20条卡其裤,14双布鞋,来来回回就穿这些衣服。

在物质生活方面他追求极简,把精力都用到精神生活上。他甚至创造出一项纪录:一坐就是58个钟头、连续42天没有走出大门。

他形容那种状态:“就像照相的时候,把景深调得很浅,只聚焦在一朵花的花蕊”。

是否拥有专注力,注定过的是不一样的生活,你会看到更多的风景。

和蔡志忠一样,热播剧《大江大河2》的主角宋运辉也是个极度专注的人。

他没把太多精力放在维持人际关系上,而是夜以继日地钻研技术和研究政策、行业趋势上,成为兼具一线经验和理论水平的稀缺顶尖化工人才。

年纪轻轻,就从贫穷农村子弟逆袭为龙头国企东海化工厂的董事长。

专注让他掌握了硬实力,拥有别人难以取代的技术水平和决策能力,为他在职场发展中平步青云镀金。

他的成功离不开贵人的趋势和时代的风口,但根本还是靠他自己几倍于常人的努力、专注的思维利器,这是他无往不利的根本所在。

知乎上有个热门话题;优秀的人,因为什么原因而优秀?

一个高赞答案是:过人的专注力。

无论是詹青云、蔡志忠还是宋运辉,都是专注带来高效的信仰者,通过亲身实践,活出丰盛开阔的人生。

另外,推荐两个专注小工具给大家:

一是番茄钟。你可以设置25分钟的闹钟,在这段时间内全心工作,不看手机,不干别的,保证效率。

二是幕布。帮助你理清思路,列出提纲,生成思维导图,让做事更有条理。

最后想说:你所有的过往悲欢,都是未来的美好铺垫,五指成拳,力出一孔,希望专注力帮你实现2021年的华丽转身和顺心如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