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也需要管理

我说的是管理,不是管束,也不是修理。

说“教师也需要管理”,为两个背景——教师是普通人;教师是工作者。

“教师是普通人”,这结论的判定,是颇曲折的。“天地君亲师”,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这是古代;“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是赞美更是绑架,这是现代。教育的特殊性,竟首先特殊在了对教师的限定,也是没办法的事——政府(朝廷)层面渴望以馅饼充教师之饥;社会在政府的引导下,以为这“饼”真能充饥。

——如此一来,教师是神而不是人;如此一来,神一样的教师做不好教育,是教师无能,是教师无良,是教师无力;其他人,都没责任!

若说古人被强权、集权愚昧着——信这鬼话,那么今人该很清楚、很明白教师是普通人、是普通工作者的(都谁执意不承认,执意不同意呢)。

普通的老师,普通的人,普通的工作者,是需要引领管理的,这是常识!

可把这“常识”执行下去,因了上面所述的人们的“无识”,而显得更为艰难。

“老师是圣人”,要处处为学生之表率本身无错,错就错在要老师像学生一样听话(先不讨论“听话”的问题)——以要求小孩子的方式要求成人的教师——层层捆绑下的教师,工作积极性无从谈起;“老师是圣人”,自然就得有相当高的觉悟,是不需要动脑筋想办法去激发教师积极性的,只需要无限量地去严把死守。(二者的矛盾和可笑,空前绝后。)

做着“良心活”的普通、乃至卑微的教师,因了“教师”这个称谓,在规章制度极度繁复的束缚下,接受着几乎没有的管理(由于教育的特殊性——比如教学环境的封闭性——我可以每时每刻上班、坐班,出工不出力——靠规章制度捆绑教师几乎是无效的)的管理。

已经进入二十一世纪了,管理更早已是一门极度发达的科学,管理进教育怎么就那么难呢?可能领导们:一,太理想化——教师不用管;二,太情绪化——教师太无能,管也无用;三,太不专业化,不知道该怎么管理。

我不是管理者,我只想为了表述的方便,随手举些不专业的管理措施,例证管理的可行。

教师是普通人,是普通工作者,奖优罚劣是常识吧?经济杠杆作为普通管理手段,针对普通人,怎么就用不得?当然,有人是不认为这么弱智的方法他们不会用,他们会反驳,“我们一直在用”——省省吧,你那不叫“用”,你那叫“作践管理”——你评价的只是作业、教案、老师上班是否迟到,而不是教师的工作对象——学生的学业进行管理——教育一滑再滑,也是当然的事了。

教师是普通人,是普通工作者,他们像普通人一样有荣誉感,有名誉心,他们渴望他们的工作得到承认。可是当前的教育管理有这方面的考量吗?先别冤枉——说你有。你那所谓的有,除了公开课、名师工程,还有什么?这所谓的“有”,且不论其科学性、公正性,它能覆盖多大范围?你怎么保证你的荣誉管理让老师们也“跳一跳能摘到桃子”?所以,这管理不过是对上的形象工程,和对下的“馅饼”工程。

这是我码得最艰涩的文字,因为我只是教育中的普通一员,这一番掰扯纯属“狗拿耗子”,至于该不该扯,不去想了。

另外,这不是一时一地的教育现象,请勿对号入座。

附,我的下一段话,是针对已经超出普通教师的“名师们”而言,贴在这里,算是和“管理”作一个对比:

公开场合,每每听到:“感谢××,××,各部门,各领导的培养,感谢他们给我提供的平台,不然就不会有我的今天。”

——我希望这些是客套话,是说话者自己都知道是客套的客套话——若不是,是因为这“平台”让你成名,让你当官,让你挣钱吗?

真正的“平台”该是他启迪了你,让你的学术,你的生命更进一步——如果仅仅拿功名利禄来评判我们人生的高度,我们的人生是不是也太肤浅了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