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父母规》有感——崔丽平

                    读《父母规》有感

       每天晚上,小孩睡觉以后是我最幸福的时刻,劳累了一天的我躺在床上,把手机拿出来看看群里的朋友们的动态,听听姐妹们的朗读,再看看父母规,生活竟是如此的美好与惬意。然而却也有很多的遗憾,因为我的孩子们不在我的身边,我没有办法亲自去教育他们,但我读了《父母规》之后对我的感触很大。

      想一想,我们小时候生活的那个年代,很少有父母知道该如何教育孩子。父母每天都在为生计奔波,根本没有时间去想,好去探讨该如何去教去育孩子。那个年代的我们能吃饱穿暖就不错了,别的就不奢求了。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大部分的家长都给自己和孩子留了单独相处的时间,留了如何教如何去教去育的时间而不单单只是吃的饱穿的暖的问题了。在我小的时候,家长就是家长,在我们的眼里父母是威严的代名词,让人敬而远之,做事跟本不敢与父母交流沟通怕受父母的责罚与打骂。那个时候我多想让自己的父母成为我的家长和朋友呀!可在当时那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父母就只做了我的家长却没能成为朋友。使得我到现在不管遇到任何事情都不会去找自己的父母去商议。我的独立换来人生的道路上走了不少的弯路,浪费了我不少的时间。然而当时我只是孩子,是无法改变这一切的。在我没来北京之前对我的孩子也是那样的教育方式,因为那时我不懂该如何去教育孩子,也只遵循我小时候的教育方式。了解父母规以后,我们就该让自己成为孩子的家长与朋友。

      孩子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不属于我们,他们应该长成他们要长成的样子,而不是我们所期待的样子。就如同我曾经因为自己没有考上大学而在自己的心中留有不少的遗憾与阴影。从送孩子去上学开始就已经做好了让孩子努力学习用以圆自己的大学梦。读父母规以后我才明白孩子将来的大学是为他们自己念的而不是替我去圆梦的,将来他们的专业我也只管解释专业的内容与社会的关联绝不会去干涉他们自己喜欢做的事。兴趣是做好一切的动力。每个人的兴趣爱好都不一样,他们是独立的个体并不依附于任何人,所以对于孩子的兴趣与爱好我们要尊重,尊重孩子的选择,才是真正的爱孩子,疼他们。作为家长只要管好孩子们不走歪路少走弯路即可。

      孩子成长在家庭中,所以一个家庭是否和睦对于孩子心灵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如果孩子还小,大人总要大吵大闹,这会使孩子变得胆小。将来到社会上以后,就会变得不只是懦弱的问题了,还有更多的是不敢发挥自己的能力与潜力,从而碌碌无为,谨小慎微的过一生。甚至我知道有一个小孩说,大人结婚是为了吵架吗?那我长大以后也不结婚,虽然孩子小不懂结婚是干什么,但他幼小的心灵已经受到了伤害。他将来在成家之前必须要克服自己对婚姻的恐惧感。才有可能走正常人该走的路,到正常的年龄阶段做该做的事情。这就需要我们大人去克制自己的情绪,尽可能的不要在孩子面前去解决我们自己的问题。这不只是对孩子的不尊重还会让孩子的心灵有了阴影。

      孩子在外边有高兴的事情也好,不开心的事情也罢。做为大人都要耐心听孩子讲下去,这样既是对孩子的尊重又为我们因对孩子的关注而让孩子增加了信心。孩子如果正说了一半我们打断他的话,久而久之孩子以后无论有啥事情都不会跟跟我们讲的。到那时候我们再着急也是没有办法了,因为习惯已经养成。你想让他成为你的朋友有事不论好坏都能同你一起分享,这就难了。

       孩子在幼小的时候更多的是模仿。当你拿着手机在玩游戏或者打开电视看电视剧的时候你让孩子去做作业或者让他自己拿本书看。你觉得这可能吗!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父母是孩子的榜样,生活中的却是这样的,人是唯一能接受周围的事物的影响。有一个勤奋努力的父母其孩子注定是不会懒惰的。所以为了孩子的成长,我们大人要陪孩子一起努力一起进取。

      在对于孩子的教与育方面父母规总结的很好。作为父母的我们不只是要朗读更重要的是要运用到生活中,哪怕不是我们自己的孩子,我们也要把这些祖国的小花朵们养好育好。我想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每个家长的心愿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515评论 0 12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11评论 2 22
  • 这是一本很好的书。 特意摘录下来。 第一部分第1节:序言 培养了不起男孩的100个细节 序言 与养育女孩相比,养育...
    吼少说阅读 9,906评论 1 69
  • 伴着中气十足的一声,击鼓鸣钟,迎请的师兄香花迎,香花请,以前只是说着,这么庄重的仪式还是第一次感受,师父缓缓徐徐自...
    央金拉姆阅读 160评论 0 0
  • 昨天上午讲完课后在外面吃点饭然后回家,路过一个单位,铁栅栏边的蔷薇开得正好,心里面美好,才能发现美好的人和事吧 一...
    仙小鹤阅读 161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