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6

一 旅游预测的特征:具有科学基础、具有不确定性、提出建议和警告

二 旅游预测程序

️根据需要,提出预测问题

      确定问题所包含的具体内容,时间,地点,所涉及的范围以及与其他问题的关系

️系统分析,确定预测目标

      依据问题的性质,状态,趋势,所处环境背景,经系统分析,明确预测目标,包括预测的重点,精确程度,表现形式,约束条件等。

️收集信息,分析综合评价

    广泛收集各种信息,包括统计资料,规范性文件,最新研究成果,也包括广泛,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资料。在此基础上,对信息进行分析,综合和评价,确定其科学性,可信度,现实性,区分出重点资料,基本资料和参考资料,并建立档案。

️全面比较,选择预测方法

    首先要通过各要素的比较,确定与预测目标相关性最强的要素;通过资料比较,确定最能反映要素本质与现状的资料。然后依据预测目的,占有资料,精度要求,预测方法的特点与适应性等,选择合适的预测方法。所选方法可以是一种,也可以是若干种。

️科学预测,分析预测成果

      通过具体计算,统计,模糊分析,综合评价等方法,得出初步预测结果,并结合实际成果和模型中未考虑到的要素对灵敏值进行调整。同时可采用多种预测方法进行比较,验证;或移前一个时相,对现值进行预测,通过现值与预测值的误差来对预测结果进行评定。

三 生命周期法

加拿大地理学家巴特勒在旅游地生命周期理论中系统地阐述了旅游地演进一般所经历的6个阶段:探索阶段,起步阶段,发展阶段,巩固阶段,停滞阶段,复苏或衰落阶段,并建立了理想模型—“S”型曲线。

四旅游决策方法

    1)旅游决策

          旅游决策是指人们为了实现旅游业发展的某一目标,在调查研究掌握信息的基础上,借助于科学的理论和方法,从提出的若干备选行动方案中,选择一个满意合理的方案而进行分析,判断,决定的完整动态过程。

  2) 科学决策的条件

️决策目标正确

      目标是决策活动的总指导,是决策的起点,也是决策的最终归宿。因此,目标的确定必须符合课纲纪律,从实际出发,抓住问题的核心。正确的决策目标,必须能够被准确地描述或科学地定量,具有可测量性,可核实性。例如,对于故宫的管理工作,应该把重点放在如何保护和展示这一宏伟的建筑群及文物上,而不是将目光放在如何增加客流量或取得短期经济效益上。再如,在分析风景秀丽的九寨沟的开发和管理时应该认识到“进入难”(即交通问题)是其主要矛盾。

️决策方案最优

供决策研究的各种备选方案,一般都具有相当的优势,要实现决策方案最优,必须遵循全面衡量,整体最优的原则。一般从技术先进,经济上合理合算,实践上切实可行,战略上衔接有利4个方面进行考虑。例如,旅游饭店建筑材料的重点引进和全面引进问题;草原之旅中关于行,住,吃等一系列问题的解决。另外,要实现方案最优,还要求在借鉴时处理好针对性和广泛性之间的矛盾。

️决策效益要好

经济效益是旅游事业发展好坏和旅游企业兴旺与否的重要标志。经济效益的好坏也是评判决策优劣的重要标准之一,但也不能忽视了社会效益。在无法两全的情况下,社会效益,长期和整体的经济效益往往具有某种决定意义。

️重视时间,空间因素

“天时”、“地利”自古以来就被认为是成功的要素之一。因此,要注重科学地分配时间和空间,注意劳动时间在不同生产部门之间的分配,注意把握良好的决策实施机会,作出节时,适时,适地的决策。而且要注意时间,空间因素的变化对旅游活动的影响,此时此地一个很好的方案在彼时彼地很可能是极其糟糕的。

️敢于创新和冒适度风险

一位哲学家曾说过:“人,是一种对现状永远不知满足,并有能力改变它的生物。”创新是决策的活力和生命力所在,往往能别开天地或出奇制胜。旅游业本身就是向人们展示真,美,新,奇的事业,游客的求新和猎奇心理是最主要的旅游动机之一。另一方面,作为一个新兴的现代化事业,旅游业的发展道理本身也充满了各种矛盾,新问题。因此,旅游业管理中要敢于创新。而创新也就意味着冒一定风险。只有经过对风险的科学预测并做好应付各种变化的准备,然后做出包含适度风险的决策,才能立下不败之地。风险与机遇并存,风险与成功相伴,没有创新,不愿冒险,因循守旧,只能是无所作为。在这个意义上讲,保守型决策充其量只是中策,甚者可能是下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一种行为,惩罚还是奖励? 一种行为的发生,常常没有标准答案可以判定对错。但是只要目的和产生的效果是相同的,选择惩...
    君为jw阅读 364评论 0 0
  • 浪师傅说,看一个人,他是不是上帝的宠儿,看他的银行卡账户中的数字就知道了。 浪师傅又说了,看一个人能达成...
    浪需要不拘一格阅读 295评论 1 1
  • 与喜欢的人相处,一小时就像一分钟,但是如果与讨厌的人相处,一分钟就像一小时。这个相对论的引申结论还真是放之四海而皆...
    洛神爱喝红茶阅读 258评论 0 2
  • 每当看到太阳落山时 心中都有一些不安 如血的残阳 犹如内心的哀伤 一天的美好时光 不知消磨在了什么地方 总让人有一...
    丁_香阅读 458评论 34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