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报告写完没有?”

“没有”

“不是说好的晚自习前交吗?”

“为什么每次你答应的事情都做不到?做不到就别答应,一次又一次,你答应了,我就对你有期待,可你每次都让我失望!你说,你要怎么做?你想怎么办?”

“回寝室继续写”

“寝室马上就会关灯,你也需要休息,你怎么写?”

“每次跟你说的好好的,可你每次都没做到过。”

“明天可不可以少玩一点,课余时间挤出来完成!”我歇斯底里,充满无奈,失望,还有气愤的说。

“明天再玩我就不是人!”说完,该生用他惯常一副霸道的走姿走出教室。

“很好!就是要这个态度!”我在后面补上一句。

开学一周,我与该生单独谈话至少5次。一次是因为他骑摩托车上学,一次是因为他的书本上写着他喜欢某个女孩,一次是因为他作业欠交……每次我都尽可能地耐着性子与他解决问题,每次的谈话都让我觉得他应该知道怎么做了,他在谈话时给我的态度让我感觉自己的沟通工作做好了。

结果,每次谈话达成的对他的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他总是做不到。至今为止,他拖欠了至少两篇报告。

我把所有的好言好语全都说尽,然后接着是各种不明显地威胁,道德绑架,想尽千招,可招招失效。对于学生,我总是太过仁慈。又或者是说,我对她们的要求太过理想。我一贯采用理想主义的手段去解决问题,她们却不痛不痒。

就这样,她们又即将把我对教育的热情和耐心磨灭,开始怀疑自己的理想状态是否符合现实。

也许是境界还不够高吧,也许是我自以为自己做到了理想状态,或许我的一个眼神,一个词语出卖了我,最终没有达到理想效果。

什么是我的教育理想状态?我也很难解释。我的这一次次失败让我丧失信心,是不是该采取更加直接的方式,让她们大痛大痒?

做不到,我做不到。如果我丧失自己的原则和理想主义,那么所有一切的成果都是毫无意义的,我并不会欣喜,这一点在去年一学年的工作印证了。我只有坚持做自己的时候,才是喜欢自己的,尽管我可能做不好很多事。在别人事半功倍的时候,我还沉浸在自己的理想状态事倍功半。

朋友说,你是在幻想。

我原本无力辩论,但内心不同意,我要为自己辩驳一下,为年轻的生命状态辩驳一下。尽管自己是愚蠢的理想主义,是毫无现实基础的理想主义,但我是年轻人,年轻人,就该做梦。等我老了,什么都经历过了,那时候的梦已经就会太趋近于现实了,那就不叫梦了。

既然做梦,那就做个深睡眠的好梦。坚持自己的方式,多学习,要真正走进学生心里,从而达到一种梦想成真的状态。

今天发生的事很多,比如两个男生因为一个语言的误会想组织打群架,比如我可爱的卫生委员突然心理崩溃,就因为同学对她的一个评价让她认为自己很没用。耐着性子解决了所有的问题之后,自己已经是疲惫不堪。接着又发生开头那一幕,现在回过头来,自己还是太急功近利了些,我要求学生经过一次谈话就改头换面,难免要求有些过分。一次又一次地告诉他,他没有达到我的要求,可能对他来说也是一种打击吧?

难,真的难。想起钟杰老师说过,老师和学生之间讲究缘分。既然是缘分,那便不能强求,毕竟学生有他生活了十几年的家庭环境,有养他十几年的父母教育,在这些面前,我与他的谈话都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

嗯,再次做自己的心理建设工作,给自己的工作困难找上一个恰当合理的借口,也好让我今晚好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为一家公司的创始人,任何时候钱、人、方向都是最为重要的工作。今天我们来聊聊人——某人说“招人的时候要敢于去招比你...
    大明攻词阅读 182评论 0 0
  • 互联网项目当中,相信每一个项目经理或者制作人,最头疼的就是技术部的管理。因为技术工作看起来是那么的棘手,一般人难以...
    大明攻词阅读 139评论 0 1
  • 幸运的机会很偶然的机会,得知了这次的线上训练营。然后立刻申请了加入,生怕错过。当时只是觉得至少要尝试下,即使是完全...
    JeasonLee阅读 256评论 0 0
  • 虽然我与你仅相识四五个春秋,可忆起往昔与你的时光,总会不自觉地嘴角上扬。梦醒了,而你却已走远。夜空繁星点点,抬...
    莫等闲空悲切阅读 260评论 0 2
  • 高二的时候,我和她,成为了前后桌。 我的后桌叫黄旭珊,个头偏小,笑起来有2个深深的酒窝,行为像小孩子一样。 一提起...
    1厘米8光年阅读 602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