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南山先生给提前返岗人员的建议。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

疫情应该在一周或十天左右达到高峰。

“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特点,与SARS是不一样的。病毒变异传染毒力明显增加。

这个疾病大多数还是典型的发烧、乏力,部分出现干咳,少数有流鼻涕鼻塞,还有少数有胃肠道的症状,还有个别的有心肌、消化道、神经系统的问题。”

——钟南山

此外,他还强调:大家尽量减少出行!

发热,仍然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典型症状。

人有潜伏期,发病的潜伏期正在进行更准确的评估。可能是3到7天,一般不超过14天。

如果必须返岗参加工作,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

请务必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提前返岗的第一天,相比口罩的紧缺,科学常识,防护意识更紧缺!

办公场所哪些是高危地带

新型冠状病毒,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进行传播。

空气不流通,人员密度较大,人员来往较频密的地方,都是高危地区。

以下列出的高危地区,大家应尽量避免聚集,如不得不来往,请务必做好防护措施!

按危险程度:

1.电梯间

2.饭堂/餐厅

3.办公室

虽然办公室最多人戴口罩,但到了饭点,大家脱了口罩一起挤电梯聚餐去了。

这里大家应该提高防范意识,到往人群密集的地方切勿摘离口罩!

最高危:电梯间   

电梯间是空气极其不流通的地方,不要迷信那些“此处已消毒”的纸条。

只有一定浓度的酒精,可以溶解冠状病毒外膜。这纯属无稽之谈。

要知道酒精是极其容易挥发的,除非每小时都安排专人,对电梯间进行酒精消毒。

否则,贴个已消毒的纸条纯粹自欺欺人。

而且电梯间的危险是无形的,刚刚有人咳嗽或打了喷嚏后离开,但你却以为走进了空无一人的“已消毒”电梯间。

殊不知电梯间极有可能已经成为了细菌、以及病毒的温床。

“普通的外科口罩,它并不能够制止冠状病毒的进入,因为它的颗粒很小。

但戴口罩是有用的,因为口罩是防止飞沫的传染,而这个冠状病毒主要是附着在飞沫上,它不会自己飞来飞去的。这些措施是合适的。”

——钟南山

你的工作生活场合充满了飞沫,包括你按电梯按钮的手指,也沾满了飞沫。

建议:

1、搭乘电梯一定要戴口罩。

2、有条件的单位一定要频繁为电梯间消毒,特别是按钮区。

次高危:饭堂/餐厅   

挤满人排队打饭或就餐的区域,是人流量最大,密度也最高的区域。

开玩笑说:你要戴着口罩吃饭吗?

这种人,是科盲。

建议:

1、坐下吃饭的最后一刻才脱口罩。

2、避免面对面就餐,避免就餐说话。

3、避免扎堆就餐。

高危三:办公室  

人多的地方,传染的风险高。

建议:

1、佩戴口罩,谈话保持适度距离

2、随时保持良好通风

3、对门把手,键盘鼠标,文具,桌面进行必要酒精消毒

勤洗手 勤洗手 勤洗手

1、到单位,第一时间洗手;

2、吃东西前,先洗手;

3、到过电梯间,饭堂高危区的,回来洗手;

4、外出回来,马上洗手;

5、要接触自己面部,特别是鼻孔与眼睛前,先洗手。

科学的酒精消毒

像香水那样洒在自己身上,是没有意义的。

关键是对我们手部会接触到的,部位与物件进行消毒。

如手机,门把手,电梯按钮,鼠标键盘,自行车把手,工作证,文具,椅子等,各位看自己实际情况,进行甄别与重点消毒。

酒精要喷洒覆盖物件,自然晾干即可,不用擦拭。

重点提醒上述三点,请各位结合其他权威科普宣传,做好防护。

“我还是那句话,公共卫生事件,包括过去的鼠疫、流感,埃博拉也是这样,都是不注意互相传染的问题。

现在各地启动一级响应,目的就是减少互相感染的机会。

所以大家在工作场合、出外都戴口罩,尽量减少传染的机会,这些都是非常有效的措施。”

——钟南山

做好保护措施,这不仅仅是个人的事情,也是全社会的事情。

我们在国家层面已经采取强力的措施,特别是早发现、早隔离。

这几条做到了,我们有足够的信心,防止大爆发或者重新大爆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