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军 如果爱 请深爱 《教师博览》第四届读书论坛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8年7月19日-21日,对于一个普通的小学班主任老师来说,是一个值得记忆的日子。作为《教师博览》第四届读书论坛“特约讲座嘉宾”,我有幸参加了在苏州昆山举办的读书论坛活动。会上听了好多“巨星”们精彩的讲座,让我受益匪浅,感悟很多,更觉每个人的成绩的取得都源于自身不断地努力与坚持。教育的星空,群星璀璨,而我虽说只是这片星空中一颗微不足道的小星星,也希望通过自己不断地努力让它绽放出一点点的光芒……

        首先方心田社长致开幕词:正是一年盛夏时,昆曲之乡又逢君。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位朋友相聚在昆山,谈论教育,谈论读书,享受旅行交友的乐趣,品味平凡生命的意义,创造属于自己的价值。

        法国作家加缪曾经说过:不要走在我后面,因为我可能不会引路;不要走在我前面,因为我可能不会跟随;请走在我的身边,做我的朋友。

        方社长说,我们大家就是一群尺码相同的人,就是一群携手同行的人!

        三天的学习,近距离地聆听着学者、教授、大咖,以及一线教师的成长与成功的经历, 这是知识界的盛宴,智慧的碰撞,也是我心灵的洗礼……

        还记得与《教师博览》初次结缘时,读着里面的文章也并没有太多的感觉,但是随着每月的如期所至,与每篇文章的心灵地碰撞,从文章中一线教师亲身实践的文章中我也看到了自己教学的影子。我慢慢喜欢上《教师博览》,她是面向我们广大教师的综合性文摘,里面的内容赋予思想性,知识性,资料性,趣味性于一体,最主要是她给我们教师提供了广阔的写作空间,我也我明确了要做一个读书的教育人,不仅要在现实工作中脚踏实地,更要在精神层面上修心养性。就这样《教师博览》走进了我的生活,也指导着我的教学,更让我积累着和孩子们发生的点点滴滴……

        1998年我从师范毕业了,走进了鞍山市逸夫小学。那一年我二十岁。记得刚开始带的是一个三年级的班级,面对比我小不了几岁的孩子们,我有时被他们气得无语流泪,有时也常常束手无策很是无助,几位同年组的姐姐当时给我了无限的安慰与帮助,才让我对教育始终抱着火热的情感。有时我也曾经想过:难道把我全部的热情,全部的心血都放在学生身上,这难道还不够吗?可是事实上,这还不够……

        慢慢地我脱离了初为人师的懵懂与青涩,岁月在每一支粉笔中淡淡地划过,在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孩子们之后,我才懂得教育的真谛:如果爱,请深爱!

一、爱在公平间

        陶行知说过:“在教师手里操着幼年人的命运,便操着民族和人类的命运”。可见我们的责任多么重大,每个学生的命运和教师的教育息息相关。

      记得带一个二年级班级的时候,一次我去开会,临离开教室的时候,我再三强调,要合理安排自己的任务,不能随便讲话,回来的时候要进行汇报,如果有违反者,要按规定进行“惩罚”。而当时我们师生共同制定的“惩罚”制度就是以书法的标准任选一篇文章进行抄写。大家也一直认可着这样共同约束的方法。当我开完会回到教室时,值日班长就开始了汇报。其中我班的三个“有名的专家”(淘气的专家),自然是榜上有名啦!一直以来,我带班有个习惯就是在对犯错误的学生进行“惩罚”之前都会给学生说话的机会,于是我挨着个地问。前两个小淘气包都说愿赌服输,写就完了!等到我问涵涵的时候,他一脸的不服气,说:“我确实表现不好,可是还有一个人也违反了纪律,值日班长却没有记她。”说完就那样地看着我。我一听涵涵“举报”的原来是小文,我同事家的孩子。她是一个文静的小姑娘,从来不调皮,平时人缘也特别好,我问明了情况,小文确实违反了纪律。我心想:要不要这么较真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去批评小雯,一个班主任把这件小事解决,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吗?而且同事见面也好交待呀。可是我又如何和孩子们解释,平时一直教育学生的“公平”二字呢!别看小鬼们才二年级,但是他们却是“人小心不小”啥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想到这里,我“义正言辞”地下达了“惩罚”任务。我偷偷地看了涵涵,他一脸的心悦诚服,完成任务的质量也很高。后来我又找到了涵涵和小文谈话,问她们对这件事的想法。听了她们的想法之后,我觉得再也不能把她们当小孩了,她们可以作为成人的思想来思考问题了。我还为此召开了一次短小的班会,让大家谈一谈你对“公平”的理解,你觉得老师该怎么做,才是“公平”的?孩子们七嘴八舌,有的说,外出表演的机会应该平等,不能光找长得好看的同学;有的说,老师叫同学回答问题也要平均;有的说,给老师当小助手应该大家轮着;有的说......

        听着孩子们漫天说地,有的说的确实在理,有的却是胡说八道,但是我却从自身开始审视自己,我们做为教师的一个特殊身份,应该做到公平,因为只有你公平了,孩子们才能更加信服你,更加的爱你!

二、爱在每个瞬间

        学生是一本书,作为教师必须读懂它。我们的孩子就像一颗颗玲珑剔透的珠子,要想把她们串成一串美丽的项链,就需要我们老师睁大一双眼睛,抓住任何一个教育契机。

        记得那天早上,我正在给孩子们讲数学题。书记找我有事,于是我们俩站在门口,刚说上两句话,我只感觉左后半身一阵热浪,猛地一回头,小含因为不舒服,已经不遗余力地全都吐在了我的身上,之后我顾不上我的衣服,赶紧让小含蹲下,用手拍她后背,帮忙缓解她的难受,我看她的小脸苍白无力但又能看得出她的不安......

        班级内马上有几个孩子捂住了鼻子,有几个同学议论纷纷,说味道难闻。其实说实话,我是当事者,真没有太恶劣的味道。但是孩子们的表现让我皱起了眉头。还没等我说啥的时候,这时,我看到婷婷第一个来到了小含的身边,给她递去了面巾纸,并且蹲在那里安慰小含的时候,我顿时感觉到孩子内心的柔软。不觉想起去年我们一起去锦州研学的时候,刚开始坐车的时候,孩子们各个兴致勃勃,眉飞色舞......但由于旅途比较远,回来的路上,婷婷表现出不舒服,我虽然给大家准备了塑料袋,但仍然是吐了一地。车内的空气瞬间凝固了,难闻的气味弥漫整个车厢。  当时车上的孩子都屏住呼吸......我也是在昏昏沉沉中,我记得当时他邻座的桐桐,在我眼里是一个平时不善言辞,没有多余话的一个小男孩,却在当时一声不响地帮忙收拾,好几包面巾纸都用完了,也没有埋怨半句。“战场”打扫完以后,还一直安慰婷婷,询问要不要喝点水啥的......小伙子在我心里形象瞬间高大了!

        同样的场面,今天再一次重现。想到今天孩子们的表现,我觉得有必要对学生进行一次心灵的洗礼。

      “孩子们,每个人都有不舒服的时候,对吧?”“对呀!”那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你最想做的是什么呢?孩子们七嘴八舌。有的说,希望妈妈能陪着我!有的说,吃点好吃的吧!有的说,就想躺着,啥也不想干!有的说,需要别人的理解!......看大家回答问题的尽头挺足,我接着说,想想你们自己,不管是有再恶劣的情况发生,哪怕是小时候便在了裤兜里,亲人也是不嫌脏的帮我们收拾,对吧!那是因为什么?有一个男生说,因为她们是我们的亲人!说得真好,大家为他点赞!而刚才大家也说了,我们在身体难受的时候是最需要的就是别人的关爱。我们经常说,要努力成为别人需要的人,这样你的身边才会拥有更多的幸运和快乐!而此时此刻,小含最需要的是谁?孩子们异口同声地说:“是我们!”对呀!我因势利导:她因为生病了,身体最是难受的时候,而心灵是最需要我们安慰的时候。我们作为四年一班这个大家庭的一份子,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一家人,最应该给予的就是这种爱,就是这种关心呀。所以我们也不应该嫌她脏,嫌弃她有味道,不然她身体不舒服的同时,心也就更难受了呀!这时几个大个女生赶忙又拿了好多面巾纸来到了前面,就那样用手一下一下地擦拭被小含弄脏的地面,没有露出一点鄙夷的神情。孩子们都抬头看着我,没有说话。但我从她们的眼里看到了悔意和不安,看到了真诚,看到了理解,看到了今后再发生这一样的场面,他们定会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我回头望望趴在桌子上的小含,虽还是苍白的小脸上,却露出了笑容......

        少余片刻,我们班的宝贝说:“老师,赶紧擦擦裤子吧!”我这才想起来,自己的裤子。于是我用毛巾反复地擦,直到裤子已经潮透了,碰在腿上,凉丝丝的。我笑着说:“我今天是不能坐着了,没事,站着也挺好,就当减肥了!”说完,孩子们笑了,我也笑了,笑声中弥漫着满满的爱意……

      其实孩子们就像一张张白纸,你多用一些彩色在上面涂画,白纸上就会呈现出精彩纷呈的图案。这也是爱的最高境界。在教师漫长而又短暂的教育生涯中,会遇到许多感动心灵的故事。师爱往往就是这些故事中的主线。师爱就像甘泉,它能渗透、滋润学生的心灵;师爱像暖流,它能化解师生间冷漠的隔阂,可谓是教育的“润滑剂”。当师爱撞击到学生心灵的时候,他才会认识到自己的过错,进而发自内心地“改过自新”。教师用自己的爱引领着学生向无比广阔的人生之路驰骋!

三、爱在三尺讲台

      一个人的成功与否,个人的努力至关重要,必须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和信心,这样才能自我实现自身的价值。我认定这一点,在我的班级实行着自信的教育。

      我利用每天课前的5分钟,让学生进行自信心的锻炼。《阅读 悦心 越成长》让孩子们自己围绕读书内容,自己选取形式、音乐,自己展示,而我只是作为一个观众,负责录制,然后形成影像。刚开始的一轮下来,孩子们有的因为讲不下来,急得跺脚的;有的因为紧张哭出声来的;也有的学生由于紧张结巴的;也有学生默默站在讲台上不张嘴讲故事的,形形色色的因为不自信体现出来的问题,虽然孩子们并没有出色的表现,但我觉得这是孩子们长成中的一笔宝贵的财富。我没有在讲完故事之后给孩子们任何鼓励,我告诉他们,只要播种耕耘,都会收获希望。读书让你充满阳光,自然也会给你自信。孩子们回去之后,反复地看我录制的视频录像,借鉴演讲者的成功之处,对比自己的不足。经常会看到三三两两的孩子们在走廊里大声地朗读。等到第二轮演讲的时候,我发现孩子们声音大了、语调扬了、嘴角笑了,自信在她们脸上洋溢着......

      为了让孩子们树立自信,我还带着她们进行另一种自信的锻炼,那就是带领他们排练节目。集体手语舞《礼》、歌曲《国家》、《卢沟谣》还有《经典诵读》等等,经过这些节目从编排到演出孩子们再一次找到了自信,当孩子在电视台演出时俨然成了一个个“老练”的演员。

四、爱在不放弃

        有人说过,树林不会放弃每一片绿叶。是的,每一片绿叶都是春天的希望和骄傲。同样,每个孩子也都是国家的希望,家长们的骄傲。从学生心智发展的规律来看,各个学生的学习能力和行为习惯都存在着差异。教育孩子是我们老师的职责,我们一定不能放弃任何一个学生。

        我们班有一个学生叫哲,由于家庭的原因造成了其独特的性格,行为举止也和其他同学不大一样,特别淘气,想法也特别幼稚。有时还在操场的角落小便、在楼梯上爬、用鞋垫熏值周生等等,他的心理承受能力也特别差,在平时下课时就是爱调皮,总是打扰别人,别人一但要还击,他就眼睛都不睁的一顿乱打,为此同学们也都特别不乐意和他接近,没人和他玩,他也很是孤单。有一次,外面下着雨,所以在室内上的体育课。上到一半,他就自己跑了出去,来到楼下,用排水管里的水洗头,弄得衣服上也都湿了,回到教室后,同学们看到他这个样子就哈哈大笑,结果他又夺门而逃,老师拽都拽不住,如此反复了好几次。我知道后,赶紧把他叫到办公室,用毛巾给他擦头,让他平静自己的心情之后,我来到教室,了解了情况,原来同学们越是笑他,他越是激动,这就造成了行为上的怪异。后来我开了一次班会,和同学们进行了一次长谈,对于这样的他来说,我们应该怎样去温暖他,爱护他?《弟子规》说,事诸兄,如事兄。我们要把同学们看做是我们自己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们身心出现问题,我们应该用实际行动去爱护他。身有伤,贻亲优。德有伤,贻亲羞。我们这样取笑别人,我们的品德上就有所欠缺,所以我们要深刻的反省自己。孩子们听了之后,深深地表示,以后一定要规范自己的言行,去修自己的德行。

        此时此刻,我思绪万千,但心中充满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昨天的所有经历,让我有今天的回味;感谢《教师博览》给了我回望昨天的舞台;感谢出现在我生命中的每一个孩子,他们都是家庭全部的希望,每一个生命都是一条完整的河流。 我希望在孩子们完整的河流中,能够记录他们每一个精彩的瞬间……

      如果爱,请深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时代背景下的英语教育 English education in China: striding into a n...
    青岛二中分校外语组阅读 930评论 0 0
  • 光与影的爱恋——我的日记摘录 ada高 2010-3-5 23:45 卷首语 生活就像 镜中的自己, 如果你不在意...
    语画轩阅读 181评论 0 0
  • 从建立咨询关系到制定咨询方案你都做对了么 大家好!我是今天的导读秦志娟。跟来访者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相信对正在学习...
    路漫漫其修远兮_f9bb阅读 617评论 0 0
  • 今晚18:00点中国硬笔书法协会高级讲师高级培训师高级注册教师崔金娥老师为大家分享超级说服力的核心秘诀,在线的家人...
    崔金娥阅读 286评论 0 0
  • 好吃又有营养
    奥龙流星阅读 234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