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笔记丨怎么陪宝宝玩?

作者介绍:Lovia mother, Chinese,holds an MBA in NY and senior manager in real estate and financing fields.

亲爱的宝妈们,引导宝宝说英语最好的方式是亲子互动,高效阅读育儿文章最好的方式是归纳运用。快来和lovia亲子分享一起成长吧!

总是听到家长们说

“工作太忙,实在没空陪孩子”

“昨晚一不留神,宝宝被磕到了”

“家里玩具一堆,孩子依旧不爱玩”

“孩子天天粘着我,离开五步就要哭”

......

唉,亲爱的家长朋友们,这明明就是你们没掌握好

带孩子的窍门呀

宝宝们纷纷表示:这锅我们不背!

上周三,我们在公众号上发起了“国际育儿理念交流群”,一时间引发众多家长对“国际教育理念”的兴趣和关注。来自世界各地的宝爸宝妈们,因为孩子联系在一起,共同分享和交流宝贝的趣事、自家的教育经验,也提出在育儿上碰到的问题。

经过一周的讨论,我们将国际幼儿园资深外教的带娃经验,与专业宝妈的陪玩攻略,进行汇总分享。来自全世界陪玩秘籍,干货满满,你准备好了吗?


分享人:Felicity

宝贝8个月大

我家宝宝现在8个多月。因为我每天陪他的时间很短,一般集中在晚上5点半到7点半,分享一下陪娃经验:

1.为宝宝挑选适龄玩具。一般一次提供3~5种,不定期更换。白天让爷爷奶奶把他放在playpen里面,让他自己玩。只要玩具合适,他可以自己坐着玩很久。很多玩具是我参考一些早教书自己做的,例如一些瓶子罐子,摇着响响的,或者容易开关的盒子。当然,大部分还是以买为主。

2.我回家以后会和他玩互动游戏。学一些英文歌是必要的。(想学幼儿英语点击这里,进入“22天外教亲子少儿英语群”)一边唱歌一边拿道具或者做动作,例如:小动物、小汽车、玩偶之类的,顺便教他认识东西。不过,他最喜欢的是我抱着他上串下跳,而不是一会拿出一只鸡,一会拿出一只鸭。

3.一起吃饭。今天煮了彩色面条,让他自己抓着吃。有时候是水果,或者各种形状的意大利面。对宝宝来说,和妈妈一起吃饭,也是很好的游戏吧,宝贝也确实很开心。

4.一直坚持睡前读绘本。虽然他现在翻书的兴趣大于看书,但尽量给他多看、触摸书。最近开始做阅读记录reading log,以后留给他看。

那么国外的家长们是如何培养孩子自己玩的呢?以下是长江国际小学的资深外教Hannah在群里的分享。

分享人:Hannah Bradford

2岁儿子&4个月大女儿

一般遵循“EASY”模式。在这里,先和大家科普一下什么是“EASY”:Eat, Activity (play), Nap, and You time (meaning do things that needs to get done while baby naps) ,也可以理解为“吃,玩,睡,自己”模式

首先,培养宝贝独自入睡的习惯。即使吃了之后睡着了,也醒着把宝宝放在床里,让宝宝自己入睡。

如何让4个月的宝宝独立玩?

1.换不同角度放在Mat上自己玩

2. 挂着的玩具换不一样的和换角度

3. 照镜子

4看床铃

5和玩具一起听音乐

闲下来时,Bradford也十分看重与孩子的互动。

1.tummy time,即把枕头放在腹部,让宝贝趴着玩玩具

2.面对面说话、唱歌或读书

3.肢体运动踩自行车

4.一边唱,一边手脚舞动

5.逗宝宝,亲吻不同身体部位

6.左右翻动身体

7.一起照镜子互动

8. 读不同书

9.5个月前看黑白卡片

10.浴缸踢水

11.玩木偶或毛绒玩具

12.从出生就开始睡前读书

13.书整理好容易找

同时,Bradford这样和2岁的儿子玩:

从可以坐和可以抓开始,就主要教他怎么玩。 他经常看着父母玩玩具车,让他的玩具可以唱歌跳舞,看父母假装做饭和购物等。之后长大了参与父母一起玩,之后可以独立模仿玩这些,慢慢可以创意新点子自己玩。 每天会单独玩,父亲玩,母亲玩。 和妈妈一般玩:art, 感官,认知(数字字母分类等),actually cooking, make believe. 和父亲一起玩的:篮球,足球,摔跤,车等等。

Make believe是Hannah Bradford提到的一个重要理论。就是在陪宝宝玩的过程中,充分培养和激发宝宝的想象力。翻译成中文,可以叫做“角色扮演”或者类似”过家家“的游戏。即利用一些形似的道具,或者手势动作来引导宝宝进行角色扮演自导自演的活动,从而激发宝宝的想象力。

有哪些角色扮演的方式呢?

第一种:模仿声音法

Eg1:拿着小汽车的道具,发出滴滴叭叭的声音;或者火车等哐当哐当的声音,让宝宝感觉好像是真的在开车,或者在开车现场一样的感觉。

Eg2:借助动物模型,模仿动物们的声音,让宝宝感觉就像是一个真的动物在自己面前一样。

第二种:做任务法。通过让宝宝看着爸妈平时做家务干活的样子跟着学做。

Eg1:利用一些厨房的锅碗瓢盆道具,让宝宝自己做一顿饭,然后给爸妈吃。爸爸妈妈假装吃饭,并且有声有色地描述出菜的味道。例如说“哇,真好吃“、”好美味“之类的评价;或者是假装把饭吹凉一点再吃。

Eg2:模仿爸爸平时的举动。比如,如果宝宝有跟着爸爸去健身房或者做一些其他活动,可以让宝宝模仿爸爸的动作,假装去健身之类的。

一开始,是父母这样引导进行角色扮演,时间久了,宝宝也会学着自己开始模仿和表演。他看到现实生活中的活动,可能都会自己演出来。比如假装打电话,点餐啊,照顾小宝宝啊,帮忙倒水等等。

等到宝宝更大一些的时候,会讲话的时候,他们就会慢慢加入自己的语言,边做边讲故事一样。比如说,玩汽车玩具的时候,她/他自己就会假设一些语境,说”现在,汽车们正在进行赛车活动,马上就会产生冠军了,比赛非常激烈“之类的,自娱自乐。这时候,父母也可以参与进来,并且带着宝宝一起编故事,想象可能发生的事情等。通过长期这样的角色扮演和想象力的锻炼,可以帮助宝宝培养处理问题的能力。因为通过与玩具之间的互动,宝宝会自己想象问题,并且解决问题。

Hannah Bradford说,他的孩子就是这样一点点学习和成长的,现在宝宝仍然保持这样的玩法,每天都会自己编1-2个故事和情景,而且有很多充满创意的角色扮演。

Make believe 这种玩法的主要意义在于,父母在陪孩子玩的过程中,加强亲子关系的同时,还能充分发挥宝宝的想象力,培养宝宝的创造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而发挥和保护好宝宝的想象力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对于宝宝将来的创造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所以,这就是真正的寓教于乐,在玩中无形培养了宝宝这个非常关键的素质。

当然,这样的角色扮演也不是每个父母都擅长或者放的开来表演的。Hannah Bradford也认为,我们都不是天生就会做父母的,有很多东西我们要学习,要克服自己的短板。为了孩子,努力去学习好的方法(比如学习各种和孩子一起进行角色扮演的方法)。如果真的想要在这方面好好陪宝宝玩的话,必要的功课还是要做的。

如何培养宝宝的感官?

让宝宝感知不同的材料,不同的物品,让宝宝去触摸,去玩耍,从对具体东西的触摸感觉来刺激感官功能的发育。不过,对于感知物体这点,对于小月龄的宝宝就要小心一些了,因为他们很可能会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所以前期只能准备一些安全的材料,并且保持道具的清洁。


分享人:Lovia妈妈

宝贝8个月大

1.培养专注力(不看手机,及时反馈眼神和表情;一起阅读,一起专注宝宝正在专注的物体并描述;做好旁观者的角色陪伴观察,有情绪或求助时再介入;不要贸然打断:即使危险也不要惊慌打断,温柔的转移注意力)

2.建立内在自信(引导关注过程并非结果,挫败时引起兴趣继续,提供引导式的方式教宝宝完成,并在她完成时给出夸张的表情和具体的表扬)

3.学会情绪处理(区分行为还是情绪;行为上的(多用描述性语言不用批判贴标签,忽视或转移注意力弱化不对的行为,鼓励强化正面行为);情绪上的(关注记录那些情况会出现什么情绪,解释这个情绪并帮助宝宝表达感受,给予理解和爱的鼓励,引起兴趣继续,并引导教她完成,给出具体的表扬)

4.打造正面思维(注意和宝宝在一起的言语以身作则(正面表达感受和需求代替抱怨,夸人优点代替批判,语言平和,情绪稳定)

对于如何陪宝贝玩耍,宝妈们还讨论了这些:

Felicity:我觉得国外在diy玩具,玩假装游戏这方面确实比较厉害,中国家长一般都是买买买

Felicity:说说我的经验。我儿子每天晚上睡觉之前,都要自己在婴儿床上玩一下才会睡。刚开始是玩手指,玩被子,我想会不会太无聊了,这样玩下去会傻吧?于是就放了一个毛绒的鳄鱼在他旁边,不过他并不太感兴趣。直到有一天,我拿起鳄鱼,模仿鳄鱼的声音跟他讲话,他突然两眼放光,从此以后就喜欢在婴儿床里面跟鳄鱼一起玩了!虽然这个阶段基本上都是咬鳄鱼的眼睛,手,尾巴之类的......

Nancy:我宝宝就是什么东西都往嘴里放。所以,我只能等到她过了口欲期之后再尝试一些比如玩肥皂泡泡,玩豆子玩米玩沙等活动。哈哈,要有耐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在早教机构遍地开花,有的家长认可,有的家长认为没必要 那么,不妨来看看1~36个月宝宝早教课程大全,既可以自己尝...
    凡一生歌阅读 4,867评论 0 11
  • 认知心理学的老师今天讲到了记忆重构,人会根据自己更容易理解的方式重构自己的记忆,所以回忆不见得真实。 这句话我感同...
    没事整两句阅读 383评论 3 0
  • 不懂便不问。因为问了,你也不一定懂。听过一句话,人心是很肮脏的。虽然不太赞同,却也感觉,似乎,有时候,是这样的。 ...
    天堂牢阅读 357评论 1 3
  • 最近这段时间一直在学习计算机网络方面的知识,今天书差不多算是看完了,所以想写一篇文章来给自己这段时间对于计算机网络...
    钉子柠檬阅读 842评论 0 5
  • MySQL学习笔记(2) mysql支持的数据类型 mysql数值类型 关于每个类型的详细信息可以通过 ? int...
    BigfaceMonster阅读 3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