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触景生情的感触

今天去参加了一场婚礼,我们以前宣教处处长的继女结婚日。十五年前,处长的妻子因病去世。我们这个16人的科室,大家对处长关怀备至。处长是个温和,柔情,大度的男人,他雷厉风行的处事风格,他随和豁达的个性,使大家对他很尊敬。

   工作上,他以兄长般的态度,对待我们每个人,有种人文关怀的味道在里面。任何时候,他都是以商量的口气和你说话,独特的管理方式,和他一切为善的人格魅力,让他很得人心。在集团公司,宣教处给别的部门的感觉,那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在这种温馨和美的氛围下,大家对工作也是尽心尽力。

   当五十多岁的处长,带着三十多岁,打扮妖艳,说话嗲声嗲气的她,出现在我们面前时,我们全科室的人都倒吸了一口冷气。他们根本不是一路人啊!怎么可能在一起,处长是不是脑子出了问题?找这么一个不靠谱的女人。我们大家在惊讶以后,就悄悄商量,怎样来做处长的思想工作。我们怕那女人欺负处长,也担心处长今后再受感情上的伤害。于是,大家轮番给处长做思想工作,让他远离那个女人。当面,处长就是一言不发,笑眯眯地听我们的建议。在我们以为处长为我们的苦心所动,要放弃那个女人时,处长却宣布要结婚了。大家默默接受了这个现实,只是心里一直不能接受这个女人。

   总之,他们结婚了,结婚后的处长,心情明显比以前好了很多。那女人带了一个女孩过来,处长对那孩子视同己出。每天黄昏,一家三口都要出来散步,有时三人手牵着手,有时,小女孩就在处长背上。就看到许多感人的瞬间,小女孩上学,用车接送。读中学每天送饭,和外人说话,他都是说我女儿怎样怎样。女儿读大学,他每周都要自己开车去看看。女儿读书走了,每天黄昏,散步的二个人,依然是手牵着手。这样手牵着手的日子,他们走了十几年。如今,处长有了老年人的神态,那女人依然小鸟依人般娇媚地挽着处长的手。他们相依相偎的背影,成为这个城市的一道风景,也成为我们的一面镜子。

   转眼,当年那个小姑娘,已经成为卫校的一名老师。今天,是她结婚的日子。

   婚礼刚开始,就由老父亲挽着穿婚纱的女儿,踩着红地毯,向主席台走去。长长的红地毯,继父走的很慢很慢,臃肿苍老的父亲和青春靓丽的女儿形成鲜明的对比。父亲慢慢移动着脚步,我感觉到他的心酸和沉重。虽然再不舍,虽然有欣慰,他还是挽着女儿走到了台上。站在新郎面前,把女儿的手放在新郎手上的那刻,他说:“我把我家的宝贝交给你了,你要善待她,要给她幸福。“女儿突然收回了自己的手,一边叫着爸爸,一边转身抱住了父亲。泪水在父亲脸上流淌,泪水在女儿脸上流淌,泪水在我们脸上流淌。

   这个时刻,我在见证这对新人的幸福,心里也在默默为他们祈祷。新人们,我们见证的只是你们今天的幸福,今后的幸福要靠你们自己。从新人变成旧人,这是每个人要经历的过程。

   莎士比亚在《无事生非》里写到:”求婚、结婚和后悔,就象是苏格兰急舞、慢步舞和五步舞一样。开始求婚的时候,正象苏格兰急舞一样狂热,迅速而充满幻想。到了结婚的时候,循规蹈矩的,正象慢步舞一样,拘泥于仪式和虚文。于是接着来了后悔,拖着疲乏的脚步,开始跳起五步舞来。愈跳愈快,一直跳到精疲力尽,倒在坟墓里为止。“为我们诠释了爱情婚姻千百年来,所面临的结局。如果你不以正确的心态,积极的态度,来对待婚姻中的问题。走向失败的不仅仅只是婚姻,还有你的人生。

   现实婚姻中,我们会碰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怎么会碰不到呢?二个不同背景的人,家庭环境不同,成长环境不同,个人的知识结构不同,个人认知不同,包括价值观等等。走在一个屋檐下,怎么会没有一个摩擦和磨合的过程。在对待磨合的问题上,我们就失去了耐心,我们不会去想办法,我们不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们找到一个最简单的方法,那就是离婚。离婚是一种简单的逃避,离婚也是一条捷径。虽然,离婚要让我们经受一场撕心裂肺的痛苦,虽然,离婚要让我们脱一层皮。但是,我们仍然要走这条路。因为我们找不到继续过下去的理由,因为我们在日复一日的庸常单调中找不到出路。看似明了的问题,自己却糊涂了。难道所有没有解决的问题,真的会随着离婚烟消云散?难道离婚真的就只有一张纸的分量?

   离婚的背后,还有很多潜在的东西,只是,我们不想去看。爱情的结晶,我们把他们带到这个世上,因为我们自己也不知道的爱与不爱,我们就让他们成为这场婚姻的牺牲品。父母都是他们的亲人,却要活活拆开。对于孩子来说,一个完整的家,就是给他人生最好的礼物。感恩,爱和包容,是每个人最基本的品质。当然,不是说不可以离婚,只是,不要轻易选择离婚。婚姻是个漫长的磨合过程,在这期间,要对自己和对方负责。

   没有哪一个父亲,在把自己爱女的手交给对方时,希望若干年后,他的女儿会离婚。要离婚时,想想我们从别人父亲手中接过那双手时的心情。因为,我们也是父母,因为,有那么一天,我们也要将孩子的手放入另一个人的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