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数基础第29讲 宫位

image

这节课讲宫位体系。讲完宫位,差不多宫星象三大体系就讲完了,剩下的就是讲盘技法。宫位有深层次的逻辑内涵,以及一些哲学问题,很玄妙。有时候研究透彻了,越往深里研究越有意思。比如财帛宫,它是求财的一个宫位,又是享受的宫位(它跟福德一条线嘛),又是夫妻对待的一个宫位,又是父母疾厄父母身体的一宫位。一个宫位搞的乱七八糟的话是不是要牵一发而动全身?这样不顺那里不顺,搞得很多事情都不顺。这里就存在我们怎么去修炼修持的一个法门。不讲的那么玄妙,有些斗数理论是很玄妙,虽然更深层次的是与河图洛书相关。宫位有两个概念:宫和位。宫和位它是两个不同的概念,两个不同的概念。宫,就是我们说的十二因缘宫职,父母宫,父母宫到底有什么职能?宫位的职能叫宫职。位,你理解一下这个位,它的内容也很丰富。位,它就代表地支,地支的方位。地支,这个玄学很奇妙的地方,地支即表示时间也表示空间。风水里面二十四山象,那就是空间。它把时间跟空间用地支结合在一起,所以位它有的只有时间,有位只有方位有卦位。今年是狗年,宫位怎么样?你的宫位在哪里?宫跟位,这是第一个,宫位的这样分开。

image

第二是这个元神宫,我们不是以前讲究什么同盘不同命,元神宫就是你的太岁宫。就是你的生肖的宫位。立命宫也可以重布十二宫去研究你的一个命盘。现在我们把这个概念先了解一下。有时候讲得有点乱,先讲位置,又讲到原始,反正大家就这样理清一点。你比如说刚才说的地支宫,子午卯酉它是属天的,辰戌丑未它是属地的,寅申巳亥它是属人位。研究一个宫位,第一要看它在天地人什么宫位;第二在宫位的名称上在什么宫位里面?比如说命宫在辰戌丑未就比较保守。地是安静的,厚德载物。子午卯酉就成败由天了。寅申巳亥就带了驿马的味道。这是命宫,那别的宫位也一样。比如子女宫或者什么宫,也是第一要落实在宫职去解释,第二要落实在这个天地人去解释。这样一个去解释宫位的内涵,再加上星辰。

第三,共宗宫。共宗就是个河图的一六、二七、三八、四九、五十;一六共宗;二七同道;三八为朋;四九为友;五十同途。那宫位是从命宫为一,兄弟宫为二,这样逆数起。它是固定不变的,你二七也是一六,都是一样的。命跟疾是一六的关系。因为兄弟是二,二七同道,迁移是七。夫妻是三,三八是那个交友。就这样的一个共宗的一个关系。

第四个就是三合宫。用地支来说不就是寅午戌、亥卯未、申子辰、巳酉丑,这是地支。那落实在盘上就是命财官、兄疾田、父子友、夫福迁。这是三合位。

第五,本对宫,本对。本宫的对宫一个太极,命迁、兄友、夫官、子田、福财、父疾这几个本对。在论命的时候,本对这个宫位是经常用到。

第六个,四正,四正的宫位。这节课先讲这个名词术语。就刚才说的子午卯酉、辰戌丑未、寅申巳亥。那落实到命盘的宫位来讲,就是命迁子田。隔四格了,比如说命迁子田、兄友福财、夫官父疾。比如命迁子田,它是跟自己的福德或者人生的一些际遇有些关系,当然在这里面有一些交叉;比如兄友财福,跟你的禄就是你的财路有关;夫官父疾就跟你的那个身体、灾有点关系。夫官跟你的求财也会有关系,但是为什么有时候也跟你的寿命或者说灾有关呢?有时候我们在钦天门里面,夫官线呢叫结束位,结束位。在人身体灾难方面也许是一个很关键的宫位,一个人能不能过关,跟这个有关系。夫妻宫是疾厄的田宅,是你身体的家,你身体在不在家?疾厄宫立太极,夫妻宫是疾厄的田宅!

image

第七个叫三才,三才宫。天地人,本盘、大限、流年三层的宫位重叠。比如说以大限、流年、流月也是三层,流年、流月、流日也是三层,这就是宫位的重叠的概念。

第八就是天干合化的宫位,什么叫天干合化?我这样讲这个概念,因为后面都会讲,都会涉及的到,所以这个名词要讲出来。什么叫天干合化,比如说一个宫位是戊,一个宫位是癸,戊跟癸合化的就是权。那个权的宫位就是它要找的宫位。这个天干合化。丙辛合化为忌;丁壬合化为科;乙庚合化为禄;戊癸合化为权。这是天干合化。

第九,地支合化,有的派叫暗合。比如子丑合、寅亥合、卯戌合、辰酉合、巳申合、午未合。地支和在钦天门里面会用到星辰。当然有纳甲纳音,燕归巢啊什么东西,那些会跟这个地支合产生一个互动。说到燕归巢就说一句,就是你的化权的宫位是不是火局,化禄的宫位是不是金局,化科的宫位是不是木局,就是纳音,化忌是不是水局。比如命宫化忌,刚好是水二局,就叫燕归巢。但有的人没那么合适!化权的宫位也许那个干支纳音不是火局!这是跟八字里面一样的。这一下就知道了,这个了解一下就好了,讲的很快,因为这个课程的一个紧密性。

第十个就是来因宫,来因宫是最重要的,来因宫是一件事件的定向法则,一切来源都来自于来因宫。子丑位不做来因宫,其实来因宫,以前讲了来因宫是四个宫位,本对,来因宫的共宗宫,共宗宫的对宫是四个宫位。来因宫是一个人的生态模式,决定在来因宫。比如说一个人谈感情,来因宫在夫妻就以来因宫在夫妻的意识形态、模式形态去谈感情。有的人来因在交友,就以来因在交友的方式去谈这个感情,或者事业或者等等的事件,它是一个总太极。

还有六事宫、六亲宫。六事宫就是:财疾迁官田福;六亲宫就是:命兄夫子友父,也叫人位。还有什么六体、六用,不讲了。六阳六阴:六阳就是刚才说的单数,一三五七九,以命为一,我们什么宫位就不讲了,这样提一下,六阴就是二四六八十。六内六外:六内:命财官田父疾,六外就是:兄夫子迁友父。六阳刚才说命夫财迁官福,六阴是兄子疾友田父,就是这样的。

当然还有很多分法,比如可以阴阳,就是两个相邻宫位是阴阳互相影响,三合派可能叫夹什么的,两个宫位夹一个宫位,左右夹什么宫位,左右夹田、左右夹命。命兄是一个阴阳、夫子是一个阴阳、财疾是个阴阳、迁友是阴阳、官田、福父。我们说命兄就是同根生,就是命兄也可以作为一体,我生下来就有兄弟。结了婚就有小孩,求财要靠身体,出外靠朋友,迁友、财疾、官田,我的事业好,才有好的田宅,或者事业要有好的环境。那我有没有福报源于遗传,或者说祖业、祖荫,福德宫是主福的宫位。命兄一体,有的人有一种另外的说法,这里面就是宫位转来转去的一种逻辑体系,命兄为什么一体?命兄明明是六内六外。因为命宫的气数位是在官禄,而兄弟宫又是官禄的疾厄,它又是一六共宗的宫位,一六共宗是一体!所以命兄这就看你怎么去理解了。

image

所以宫位它也是一个难点。讲的事情很多,也是一个人的修炼的方向。有的人桃花遍地,有七八十来个桃花,那你想一下,天地哪有那么便宜给你?当然有些人是有,又有财富又有很多老婆,那是人家一个能量的问题。普通人你要的多,也许别的地方就有灾难!为什么要让你那么爽让你那么舒服。所以很多东西不是得到了就很舒服,有时候没有得到也是一种有,也是一种舒适,有些时候是因为有才会深深烦恼,这样一个情况。

刚才只举了一个财帛宫,其他的宫位都一样,在每个宫位气场的不同的情况下,你怎么去练,怎么去认这个命,或者说去把握自己。田宅有忌它可以作为人事物讲,物就是有田宅,忌就家里的人呈现忌的状态,当然还要看男的星还是女星。如果你一家三口,一个田宅,那夫妻对待(财帛就夫妻对待嘛)那如果田宅里面,一家三口,假如说田宅里面女星化忌,就是一家三口女人呈现化忌的状态,就这么看的,也可以说是夫妻对待,而且田宅跟财帛它也是共宗的关系,五十同途,所以它是这样去看待。

宫位我们大概就这样过一遍,面开始讲每个宫位的它一些方方面面,人事物的一些表达,宫位就是通过气的类聚把它串起来了。父母宫不是只讲父母,它讲很多东西。比如父母宫,代表父母也代表什么遗传基因或者什么的,也代表文书、契约,也代表长辈、司长、公权力、学校、机关等等,学历、考试、出外、国外。这个大致先这样讲一下。父母宫跟迁移有关,外出;父母宫跟房子有关,贷款,到银行里贷款。父母宫跟什么合同有关系,就是契约;父母宫跟工作单位有有关,就是国家单位或者什么单位;父母宫跟你的求学要拜师有关系,那就是你的老师;父母宫跟领导相处,那就是你的领导。所以一个宫位有这么多的讲法,就看你讲什么,好吧!这个看大家与什么有关。先讲到这里,下节课我们再一个一个讲宫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书读得并不快,看到书中的各种锻炼意志力的行为和小故事都会让我们也现实进行链接,所以也会让我们自己置身其中,...
    秀丽有约阅读 214评论 0 1
  •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事情要从昨天晚上说起了。哦不,应该从上次出去玩的时候说起。 去游玩的时候身上都没有带现金,因为...
    瑾瑜菇凉阅读 183评论 0 0
  • 沐瑶今天元气满满去上学了,加油啊
    lxl_f74e阅读 178评论 0 0
  • 当为声明的属性同时重写了存方法和取方法时,编译器便不会自动生成该方法和实例变量。 只重写存方法或取方法,编译器仍会...
    陈_振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