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学写作之(二)——写作过程中的问题集锦及答疑

序:黎明前,当我从睡梦中醒来时是4:26分,昨晚临睡前,我将闹铃设的4:30,看着手机 ,忽然想到了一句话:叫醒你的,从来不是闹钟,而是梦想。

参加无戒写作训练营至今天,已经是第13天了,13天来,我还是清楚的觉察到了自己的变化,就像昨夜的梦里,全是无戒老师上课的情形一样,其实起初,我只是抱着报个名看看写作课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心态参加的,但是随着课程的推进,我变得越来越积极,越来越想要认真去听,也用心去写。

昨晚,是一堂答疑课,课堂上无戒老师就写作中、尤其是写小说过程中大家提出来的各种问题进行了解答。本来我想,听完自己的问题就行了,但事实是,其他人的问题也都是初学者在写作过程中经常会遇到的,就像一个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又产生了,那么如何解决这些矛盾呢,无戒老师的用精彩的回答对它们做了一一诠释,具体如下。


1. 电子书是如何出的?

  答:尽量写一个系列的文字,集结成一个专题或者文集,投到简书专门投稿的地方,会有审稿团队去审核,审稿通过与不通过都会发出通知,如果经过审核不符合要求,有时会通知你根据要求进行修改。电子书如果在各大网络平台上架,阅读量高的话,可能会出实体书。电子书也有稿费,根据文章内容来定价,例如3.9元,9.9元,如果想出书,是可以从电子书开始的,有许多人就是这样出书的,许多编辑都潜伏在简书平台,寻找优秀的文章或小说。

2. 虽然明白短篇小说与故事的差异,但还是觉得写起来困难,应该如何培养写短篇小说的天赋?

答:在你只能够写故事时,就把故事写得炉火纯青,不要着急,慢慢来,先写自己擅长的。不管是长篇小说、散文、短篇、还是故事,道理都是相通的,都会运用一些相同的知识点:描写,刻画,叙述。多写,勤写,写多了,就会越来越顺手。

3. 有了大纲,不知如何描写细节和别人的心理,无戒老师会去采访吗?

答:平常和别人聊天时,或听别人的故事时,就要注意别人说话时的感受,然后换位思考:如果是我,我会有着怎样的感受,怎样的心理;也可以直接问别人;采访很有必要,但不是正式的采访,就是坐在一起随意的聊天,问问,就可以知道他当时的心理是什么样子。

4. 写小说时,情节和思想无法融为一体,如何掌握写小说的节奏?

答:这个经常发生,是因为练习的太少,最开始写文时,许多人都会面临这个问题,要循序渐进,写的越多,自然就会形成属于自己的体系,就是那个俗语“套路”,但是别人的套路并一定适合你,所以需要自己经常做总结,时间长了,就会形成自己的风格。

5. 如何才能写出小说,有什么办法或者提高途径?

答:不知道怎么写小说时,专门去看短篇小说,去看一下上次推荐的作者,把别人的写作手法、描写记下来,所有的问题都离不开一个大量练习。

6.  刻画人物时,什么时候用心理描写,什么时候用外貌描写?

答:外貌描写:人物出场时,肯定要有一个外貌描写。你要塑造什么样的人物性格就可以用什么样的外貌描写。例如,一个凶的人:嘴特别大,脸经常黑着,一看就特别让人害怕;那么一个特别温柔,漂亮的人,可以这样去写:眼睛大大的,眉毛弯弯的,笑起来特别可爱。也就是根据人物性格来刻画外貌。

心理描写:当出现对话时,产生矛盾时,就可以用侧面的心理描写来表达当事 人的心理活动。

环境描写:如果我们说一个人非常悲伤,可以用“下雨了、下雪了、天突然阴了” 这些词语来烘托。也可以用反衬的手法:太阳非常大,但是照在身上,怎么觉得冰冷,等等。

宗旨:所有情节和描写都要服务于塑造的人物。

7. 写小说或者故事时,用第一人称去写比较好,还是用第三人称去写比较好?

答: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的区别:第一人称以"我” 来写,故事主角是我,我看到什么,发生什么,开始时,这样写起来最好写。第三人称,称为上帝视角,小说里的每个人的心理都要知道,都要写出来,写的时候不怎么好掌控。

用第一人称和第三人称,完全取决于自己的喜好。你觉得文章非要用第一人称时,是可以这样用的。一般情况下,建议用第一人称,当你写的非常熟练时,可以用第三人称,因为用第三人称写起来的文章会更加饱满,每个人的心理活动都写出来后,你的文章看起来会比较丰富。尤其是人称特别多时,用第一人称会有许多短板,描写上就会有欠缺,导致文章的完整性看起来不是特别好,也不够饱满。

8. 文学功底如何提升?

答:无戒老师对文学功底的理解是这样的:许多人都觉得知识渊博就是文学功底,这是一方面。文学功底还有一点天赋,包括对生活的洞察力,对文章语言的组织能力。

提升文学功底的方法:

a. 平常不太写文章的人,语言组织能力不是很强,一定要经常练习写三、五百的字的小文章或短篇;

b. 大量读书,爱写作的人一般都读了大量的书,尽量让自己了解更多的知识,词语,描写;

c. 对生活的洞察力:把生活中的事情对你的启发,用自己的语言组织起来,根据自己的情况找出适合自己的方法。

9. 写小说时缺乏想像力,如何填补故事情节?

答:a. 尽量参加一些脑洞练习,可以锻炼你的想像力。像我们训练营里的接龙故事,每个人都要根据上一            个的故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像力去编写接下来的故事情节,这个非常锻炼人。

        b. 可以看一些科幻片,可以增强发散思维的能力。

10. 只会记录生活,不会编故事怎么办?

答:在写文章时,尽量写写实的文章,小说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加以自己的扩展、感想和发散思维。所有的小说,无论是最荒诞的,还是科幻的,在现实生活中都可以找到一些原型。所以你只要去记录生活,然后扩展开来就可以了。

编故事,我们可以换位思考,我们训练宫有个宝宝擅长用男性视角去写故事,去想像你写的故事,就是你旁边的某个人,你就照着旁边熟悉的人:老爸、老公、男性朋友的模型去编。

11. 应该如何去确定小说的主题?

答:是因为没有想好,你今天要写什么,什么就是你的主题。

12. 人物少、情节简单时可以掌控,人物一多情节复杂时就控制不了,怎么办?

答:这很正常,先从一、两个人物开始去写,慢慢可以加进第三个人,例如你的闺蜜被写进去了,闺蜜的男朋友被加进来了。慢慢来,会掌控的越来越好的。例如我自己写《大山里的三生三世》到《触摸不到的幸福》,我也是慢慢才掌控了人物越来越多时的节奏与写法的。

13. 初学者适合写长篇小说吗?

答:这个可以有。有的人一开始就写长篇连载,而且写的很好。先把框架搭起来,写的时候就会越来越简单。

14. 写书评应该注意什么?

答:切忌不能只叙述书的故事,一定要提出自己新颖的观点。当你有了自己的看法和感悟时,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你可以对一本书的内容提出质疑、批评、反对的声音,总之,要是你自己的,这样才会让别人想要看下去。

15. 写文章时,会有许多灵感和观点,如何将它们融入一篇文章,如何取舍?

答:与主题有关的全留下来,无关的全部删除,可以留着下次写作时再用,所以用的时候要慎重,对于写作者来说,灵感和观点都是宝物,要珍惜。

16. 故事如何写出新颖感,有什么套路吗?

答:自己的想法就是新颖感,不要被别人影响,不要人云亦云。你完全可以和别人不一样,但是要根据自己的初衷去写,写完之后看一下,是否确实是自己想要表达的感情。套路是有的,首页的热门文章那么多,可以去看。许多自媒体大号,写文章的风格都是一样的。既然大家都在写这样的文章,想要脱颖而出,就一定要另辟蹊径,不要跟大流。

目前,简书上,书评,影评,软件文的签约作者没有专门写育儿方面的也没有。套路文不顶用,还是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法,这样去坚持,才会成功。例如,彭小六,大家说到他就会想到拆书,例如想到无戒,就会想到乡村小说,连载,这些就是自己独特的标签。

17. 现在习惯写书评,是否可以作为自己的定位?

答:书评写好了,会有读书专栏邀请你写,这是一条非常好的道路,因为通过看许多的书,你一定会写的越来越顺畅。哪天你不写书评,写故事、写小说也会越来越简单。

18. 签约作者和原创作者有什么区别?

答:签约作者没有稿费,但是通过简书这个平台成为签约作者会有更大的影响力、关注力。这个平台的发展是非常不错的。成为签约作者后,可能会帮你宣传微课,帮你出书,还可以把你的文字改成电影、电视剧,如果你非常努力的在简书发展,还是有前途的。

原创,例如,拿到公众号会得到赞赏,粉丝达到一万,可能会有广告费,也会有人找你写软文,一篇500元或者1000元,所以要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我要怎么样,不要抱怨平台,要搞清楚平台的规则,才会发展得更好。简书并不是鸡汤文的盛地,而是因为现在写鸡汤文的人太多了。也有许多人在潜心研究历史,研究文学。平台的前景非常大,简书的发展是非常迅速的。

19. 如何写好读书笔记?

答:觉得有用的,可以摘抄,看到一段话,自己有什么想法,可以写在旁边,从别人的文字里延伸出自己的思想。现在许多人都在追求读书的速度,我们要把书读透了,让它成为自己的思想,为我所用。

20. 同时听了韩大爷和无戒老师的课,感觉不会写了,照原来的思路去写没进步,照老师教的技巧去写没思路,要怎么破?

答:按照自己的目标去写,老师教的如果你听进去了,以后自然就会用到的。不要惶恐,一定要去写,在随性的状态下去写,不会太差,时间久了,就会锻炼出随时随地写文的能力。

21. 写完文章喜欢仔细雕琢,看语句是否通顺,所以很慢,怎么办?

答:这个可以有,不是日更就是坚持,这一周,一个月,一年你都在坚持,你明年,后年都是这样写就是坚持。找到自己适合的方法是最重要的。

22. 素材重要还是文笔重要?

答:两个都很重要。有素材没文笔,文章成不了;有文笔没素材,没有东西可写。有了故事情节,中心思想,文笔才有用武之地,二者并存,相得益彰。

23. 日更很重要吗?

答:这个无所谓,不影响什么。但是只有每天写,进步才最快。两三天不写,写的时候就会比较困难。像我有时第三天写,就会觉得写不够2000字。连续写,写的时间长了,一下笔,就知道文章整体步骤、结局,这样就锻炼了写文的能力。

我已经写了70万字,去年5月10号写的,已经写了350篇文章,我出了两本电子书。我一直相信,量变引起质变,如果你总共写了5个字,你一辈子也出不了书。如果你想成为签约作者,就一定要写。粉丝多了,名气有了,你会更加努力学习,那时你的文笔只会前进,不会倒退,你对自己的要求会是:精进。

你去看书学习,同时坚持去写。一鸣写到100万出了书,小六写到60万字出了书。慢慢来,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只不过有的时间可能会长一些,像刘同,从二十岁到三十多岁,才火了,写的心路历程,奋斗了10年,写了几百万字;像马云20年之前就在为今天的成功做准备,这听起来像是打鸡血,但最后就是做到了,成功学是非常有用的。

24. 文章过长是否不好?

答:刚开始时,尽量2000字左右,也可以2500字,不超过3000字,这样是最合适的。太长了,没有人去看,现在许多人比较浮躁,时间也很宝贵。如果你写到6000字,最好分两次发。

25. 文章里的人物性格每次都觉得和自己是一样的,如何塑造不一样的人物性格?

答:可以塑造闺蜜,老公,老爸,姐姐,朋友等形象。他们不可能和你是一样的。

以上为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及无戒老师的作答,其实我想,在实际写作过程中,我们还会遇到其他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还是要具体问题具体对待,不能

跋:无戒老师的总结:结合我自身的一些经历,和大家讲一下,大家不要急:每个人在成为大伽之前,都是小白。小白有一个共性:都非常努力,而且是不计后果的去努力,不要去想,结果是什么,我先去做,结果交给老天。


无戒训练营3期日更,第13天,学号:240,简书ID: 晓荷听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