咕噜传:善与恶

文/雕琢人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咕噜者,史麦戈是也,哈比人。

哈比人世居夏尔,史麦戈亦然。曾与友钓于湖,友因鱼大故翻船落水,偶得魔戒于水底。史麦戈受魔戒所蛊,人性尽丧,欲占之而致友死。

自此为魔戒所控,携之至摩多,魔力之下,身失其行,骨瘦如柴,眼突牙利,耳尖毛疏,心内惟魔戒为是。偶一日戒丢于洞中,史麦戈悲伤欲绝。幸其得知夏尔之哈比人得之,虽未得回,然有所指向。

索伦爪牙白袍巫师擒得史麦戈,严刑拷打,得知夏尔哈比人线索,遂派戒灵半兽人追击魔戒。史麦戈亦因魔戒魔力指引,尾随而至。

潜行追踪,仍不免被发现。护戒大军知其行踪提防有加,史麦戈神出鬼没,伺机而动,欲偷回曾属己之物。

史麦戈因身体摧残故,时而发“咕噜”音,而被名为咕噜,后人只知咕噜,不知史麦戈。因魔戒所害,咕噜胃口大变,生食鱼兔之物,对粮食再无兴趣。

初始,持戒者佛罗多以善待之,并得史麦戈之事于灰袍巫师甘道夫,对咕噜心存怜悯,咕噜亦因未丧之良知尊佛罗多为主人,欲为摩多之路导引,然心魔未消,善恶征战,不时自言自语,自不被他人听闻,胖哈比人因此而视其为恶人,时时提防,处处刁难。咕噜亦因此而陷入善恶交战愈深。

佛罗多一者出于善心,二者为导引故,终觉咕噜可得救赎,然胖哈比人却不愿冒险,留隐患于身边。

咕噜内心备受魔戒煎熬,期间曾数为魔戒所蛊,而欲抢戒,都被发现制止。咕噜皆撒谎而过之。一路无事,极尽导引之责,其内心所感主人佛罗多善心使然。

佛罗多与山姆为刚铎摄政王之子所获,途中发现咕噜踪迹,因担心其为摩多眼线故欲射杀之,佛罗多迫不得已言之实情,王子…使佛罗多招之,许之以优待,然当佛罗多带咕噜归来,却被王子军暴打,咕噜顿感被骗,恶逐渐占得上风。加之日近摩多,魔力愈大,善恶均衡不得控制,恶心渐涨。

咕噜不忍心为魔戒蛊惑,欲借蛛后之力灭佛罗多与胖哈比而取戒,奈何自语之言被胖哈比听闻,再被揭发,咕噜无奈,再撒谎圆之,并于此挑拨二哈比人,恶心日涨。

咕噜于天梯上为魔戒所蛊,欲伸手抢戒,再被胖哈比人识破揭穿,咕噜借机再出谎言,再次挑拨,佛罗多逐渐中招,与胖哈比人心生嫌隙,咕噜被伎俩充斥,为恶所占领。

咕噜与胖哈比人誓不共存,各自提防,终归咕噜精力旺盛,于夜尽扔精灵食粮,嫁祸胖哈比人,促佛罗多弃胖哈比独行,促成取戒计谋。佛罗多果中招,赶走胖哈比。咕噜迫不急待夺戒不成,被推之谷底,侥幸得生。

咕噜再受魔戒指引,尾随而至,于末日火山前与二哈比人为戒再战,以失败告终。佛罗多携魔戒至末日火山口,被魔戒所蛊,带戒隐身占为己有,胖哈比人力劝未果,咕噜及时赶到,石击胖哈比人,致晕,因持戒多年之经验,发现佛罗多脚印,与之纠缠夺戒,心中已无善恶,只存魔戒,最终咕噜占得先机,口断佛罗多手指而复得魔戒,与当年亚拉松断索伦之手异曲同工。

魔戒失而复得,咕噜手舞足蹈,佛罗多清醒之后,欲同归于尽而尽毁戒之责。两人双双跌落火山口内,咕噜至死仍手持魔戒,眼现贪婪之光,心存不甘之念,而佛罗多因胖哈比人获救。

笔者云:善恶终有报,善恶此消彼长。如教书育人,扬善去恶,方可造就人。应予以人机会,如狱者,岂全为恶?咕噜者,为魔戒所累,终得戒毁人亡,呜呼哀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