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梅天》连载,前言、第一章共祖兄弟(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

    王梅舍学名王如吾,是我的祖父,他一生勤劳敬业,所以曾积聚了一定的资产。但是在战火纷飞、物价飞涨的年代,他在沪的资产被人诱设圈套,使他掉入不能自拔的陷阱中,身无分文的他,只得回家乡耕种当初兴盛时期购置的土地。于是到1950年的土地改革时,他就被评为“地主”。因为他的地主成份,影响了我们下辈的几代人,我们的升学、就业、升职,甚至婚姻都受影响,小时候我憎恨祖父,问他为啥不当个贫农?而去当个地主?

    我是1953年9月出生,那时抗美援朝战争刚结束(停战协议1953年7月27日签署),比我们长一辈的人都经受了连续战争的痛苦,他们不希望战争,渴望中华和平,故给我起名为“平华”。可是事与愿违,接二连三的运动把老百姓折腾得无安宁之日。粉碎“四人帮”以后,华夏大地上才有了一个比较稳定太平的生活环境。

    对祖父母的印象,我只有儿时的一些回忆,对他们的了解,主要是从父母辈平时提起的只言片语中渐渐得到的,但是,“三年自然灾害”时,祖母因吃“糠塌饼”而便秘进医院,我母亲用发夹在祖母肛门中一点一点抠糠大便的情景,我是历历在目,忘不了。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阶级斗争为纲”被否定了,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经济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提高,祖国面貌日新月异,以前农村土地单一的生产模式转向多种经营方式,按劳分配转为多种形式分配制度,城镇化的脚步越来越快。面对巨大的变化,我想祖父能看到这一切该多好啊!他的一生就不会如此历尽坎坷,饱经风霜。我也从自己的经历中,认识到祖父当年的创业是多么的不容易。遗憾的是人生只有一次,不能重复。令人痛心和不解的是诚实、勤劳、勇敢、善良的祖父,给果却坏在同出一源的堂弟手里;祖父做过不少有益于民族、人民的好事,从未做过坏事、恶事,为什么结果是这样呢?忘恩负义的小人,不思“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反而因得势一时,以怨报德。我曾有天网虽恢,难免疏漏之感。如今我深信“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历史会有公正的时刻,曲折是暂时的。

   本书原是真人真事的叙述,有些情节因会涉及有些人,有所褒贬,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芥蒂,改用化名,请勿对号入座,以免发生误会。

   在写作过程中,我想收集主人公的一些照片,问遍了其所有子女和亲属,都说在文革运动中被毁了,好不容易从徐明先生处得到了仅有的几张,弥足珍贵,并要感谢徐明先生。

    我写本书时,我感觉仿佛跟着祖父母的灵魂,穿越时空,作了一次历史的返程之旅,他们的一言一行,教我懂得了怎样做人。

  谨以此书献给已故的祖父王梅舍、祖母陈金姐,乡下姆妈赵阿大,愿他们在天堂里得到安慰!

     杨天先生为本书的封面作了设计,林宜善先生为本书作了插图,在此深表谢意!《黄梅天》是三部曲的第一部,还将出版《秋老虎》、《倒春寒》。

‘                       2013年6月

第一章

共祖兄弟

天灰蒙蒙的,四周布满了深沉的乌云,一个多月了,江南的黄梅天还未过去。几天来,雨时大时小,一直下个不停。河里水位上涨,田垄沟里也积满了水,庄稼被浸得奄奄一息,农夫心里也同庄稼一样难受,眼看今年的夏收要泡汤了。真是“农夫农妇如鹤立,麦场高处望云开。”

离上海50里左右的北郊有个小村子,三面环河,像个半岛,有一亩多点地,盖着二排茅草房,住着三户人家,都姓王,前排五间,住着王本善老头和已成家的二个儿子。后排四间,住着外村迁来的二家佃户,租种着邻村地主的田。因三户都姓王,村子又小,故叫做小王家宅。

光绪十六年(1891年)农历六月十六日,这天上午,袅袅的炊烟漂浮在村子上空,久久不散,细密的小雨,不紧不慢地还在向大地筛散下来。河边二棵弯曲的垂柳树微微的扑向河面,树叶上落下大颗大颗的水珠,掉到河产生一圈又一圈的涟漪。一群褐色的鸭子在水中戏耍,一会儿钻进水里,一会又拍打羽翼相互追逐,溅起一朵朵白色的水花。

忽然间小王家宅前排东首的草房里传出了婴儿呱呱落地的啼哭声,一声接一声,育娘抱起浴桶里刚洗净的孩子,包了块棉毯,送到坐在客堂里的王本善老头面前说:“是个男孩,双眼皮,还有二个酒窝呢!”祖父抱起初生的孙子,仔细端详了一会儿,皱起了眉头,一声叹气:“唉,小囡是生得蛮端正,可惜他爷死得早,没福气看到儿子了,叫大媳妇秀妹拉扯大这孩子,难呀!”小孩在娘胎里6个月大时,他爸金根患伤寒症不治而走了,留下一个二十刚出头身怀六甲的妻子,这小孙子是个遗腹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本善抬头望着布满乌云的天空,还沉浸在失子的痛苦中。现在孙子出世了,又是喜来又是愁:“开春以来雨水很多,清明过后,天晴了没几天,麦子长得又不好,收成时又阴雨连绵,刚可收割的大麦小麦只能烂在田里,看来今年地主的租粮也交不上了。天啊!黄梅天几时结束?小囡出生我也无所指望,希望老天好点,雨少点,早点出梅。”育娘望着王本善老头,快言快语地接嘴:“小囡介好,天一定会好的,那就叫他梅舍吧,取黄梅天雨快停的意思。”老祖父对孙子看了看,连声说:“好!就叫王梅舍,好!叫王梅舍。”

   下午,雨真的停了,天慢慢地放晴了,太阳出来,黄梅雨天真结束了,出梅了,农民的心情也开朗了。人们忙着收拾农田里的烂麦,有的赶着牛犁田,车水,有的在插秧,一片忙碌的景象。虽然这次遭到了黄梅雨的糟蹋,但总算还有所收获。

   又过了一年的秋天,天高气爽,棉花绽放出丰收的喜讯,黄灿灿的稻子都垂下沉甸甸的稻穗,稻谷的清香沁人心脾,阵风一吹,一片金黄色的海洋随风翻浪,一片丰收的景象。

   今天,王本善老头特别高兴,去年黄梅天里生了个孙子梅舍,下半年,风调雨顺,老天帮忙,带来了好收成。今年的黄梅天里,小媳妇也生了个儿子,因也是黄梅天生的,所以取名梅生。梅舍、梅生一对堂房兄弟,我老来有香火续了。站在村头,嘴里叼着旱烟,手里拿了个绣花的旱烟袋,望着田里随风起伏的稻子,心里盘算:“今天是寒露,谚语讲‘白露白迷迷,秋分稻秀齐,寒露无青稻,霜降一齐倒’。还有10多天可收割了,如天无风潮,按今年的收成,兄弟两家合租的十二亩田,除了应交的12石租粮外,还将余下20石稻谷,一年的吃用开销也不愁了。”

  咸丰十一年(1861年),太平天国战乱,王本善携新婚妻子从徽州逃难到此安家,租地为生。后来生了两个男孩,取名金根和银根,十年前妻子突然死于田间,他即做爹,又做娘,好不容易把他们拉扯大。现总算也有个安定的日子了,王本善想到此,也有点安逸感。

  九年后,(光绪二十五年[1900年])王家两兄弟已长得活泼可爱,有时也能帮祖父看看瓜地,以防畜禽来糟蹋瓜果。宅上众人对弟兄俩也很喜欢,大家叫他们阿梅舍和阿梅生,两孩子出生相差一年,相貌、身坯、都相似,穿一样的棉衫和作裙,头上都留有小发辮,扎上红头绳,小脖子上都带上了银项环。因大媳妇早年守寡,本善对两个孙子有点区别,他就多疼爱点大孙子,为此小媳妇还和本善老头有过别扭,多亏小儿子银根通情达理,给老婆解释:“哥哥金根死得早,爹爹多照顾一点阿梅舍也是应该的,我们不应计较。”这样小媳妇才算心平气和。

下一节第一章共祖兄弟(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