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反思】初二56代课组期中考试反思

初二56代课组期中考试反思

本次考八56代课组较上次进步,全年级总名次为第3名。其中5班平均总分430.26,年级第4名,6班平均总分421.37分,两班同上次考试相比均有进步。年级前80名有三人:龚文倩13名,马阳杨5名,陈根70名,年级前300名有46人,本次考试一二线目标没有学生达到,三类目标达到515分学生有7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代课组问题分析:

1.代课组住校生多,有54人,住校男生人数多,行为习惯及学习习惯都比较差,本学期重点抓了住校生的不按时起床,夜间就寝说话,以及吃零食现象。现在住校生纪律状况有了明显改观。

图片发自简书App

2.代课组学习习惯不好,不能全身心的投入到学习中。表现在自习期间抬头看、发呆、看漫画书,上课走神,上课不能及时的跟着老师的思路走,有的上课打瞌睡。这种现象主要在班级300名之后的学生身上。中等学生课后不整理错题或不会高效的整理,对学习抱有侥幸心理,认为少学一个知识点、少做一道题都无所谓,考试不一定能考到,不会影响自己的成绩。这类学生有陈根、刘锦、刘正阳、杨心国。还有的学生没有进取精神,学习中不能熟练掌握各学科的基本解题技巧,导致成绩无法突破,比如王琦、陈佳明、杨月环。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代课组有些同学成绩起伏较大,忽上忽下,比如刘媛、刘雨含、王思彤。通过这次考试充分暴露了这部分学生在知识和方法上的欠缺,缺少高效的学习动力和方法,个别学生还有偏科现象,比如龚文倩、马阳杨语文都不够优秀。

图片发自简书App

4.女同学学习态度、学习习惯较好,在班级中起到了很好的带头作用,比如龚文倩和王世钰,她们带动周围的大部分同学的学习,起到了很好的模范作用。

5.现在学生的卫生习惯比开学初有了很大的进步,随手乱扔垃圾的现象已经杜绝,代课组卫生状况有了明显的进步。

二、今后的改进措施

图片发自简书App

1.继续坚持不懈的加强班级管理,培养优秀的学风、班风。加大对学生自治自理能力培养,并且要充分发挥班级干部和课代表的作用,对学生的延点自习以及晚自习前的学习作出具体要求,促进班级学习效率的提升。

黑板画

2.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工作,抓住关键时间,抓住关键事件,及时的进行思想教育,让学生真正认识到现在所面临的严峻的形式。认识到自己在班级、学校的位次,激励学生学习的主动性。

3.做好偏科生、后进生的工作。临界生是决定班级成绩的主要因素,他们在思想上波动较大,成绩不稳定,主要的原因是基础知识和方法导致偏科现象严重。平时要求他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考试后及时谈话,分析原因给他们及时的增加动力。对他们要多鼓励,多提醒。比如杨戌成,初一成绩稳定在班上的倒数第三名,本次考试退为班级倒一,针对该生的学习态度问题,我们代课组在本周和下一周进行谈心教育,端正该生的学习态度。

4.代课组住校生多,语文、政地生成绩偏低。尤其本次月考,两班只及格了32人,三类达标人数为零。本周开始,我们安排住校生读20到30分钟的史地生科目,晚自习前在黑板上写下学习目标,力争有所提升。

5.今后的目标:马阳杨确保进入年级前10名,龚文倩和王世钰确保期末进入年级前30名。积极鼓励杨月环、陈佳明、王琦、岳俊宇、陈根、刘雨含进入年级前30名,对这些学生多加鼓励,加强学习督查,力争有所进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6.狠抓两头,促中间,对前三十名学生,马阳杨、龚文倩、王世钰提出达到一类奋斗目标,达到数学、英语、物理满分的96%以上,达到语文、政治、历史、地理、生物的满分90%以上,要针对问题单,找出问题,进行针对性的帮扶。力争期末有学生完成一类目标的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