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啼笑因缘》后感:樊家树标准男友 - 草稿

最近的生活状态很消极,只想静静的躺着:看书觉得手臂无力,吃饭觉得肚子不饿,做家务更是没有兴趣。我把这一现象归结为——我这一阶层的常态就该是散漫的,坚决否认这是懒惰。

这是一篇几天前就该写完的文章,一直拖延到今日,也不知道今天能不能将其写完。

按照《啼笑因缘》书名解释本书:男主人公(樊家树)的姻缘哭笑不得。为什么这样讲呢?男主人公樊家树身边有三个女人:喜欢的、备胎、不想娶的。事与愿违,最后他偏偏娶了那个不想娶的。也许婚姻就是如此,不要太理想化了。

本书是一本相对温和的书,即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犀利的语言揭露不堪的社会和丑陋的人性。即便如此,它也是很有魅力的:有些情节,作者只是告诉读者当事人是这样做的,并没有告诉读者当事人为什么这样做,这个时候就需要读者沉思了。本人就喜欢这种作品,觉得作品是“活”的。不过也有那么一丁点的遗憾——《啼笑因缘》续写得不太好。

《啼笑因缘》的时代背景是民国十七年前后的首善之都,也就是公元1928年前后的北平。本书是以樊家树的爱情故事为轴心,讲述了北平人的生活状态及命运。

当时的中国人,思想刚被解放,西方思想又乘势而入。这就好比马上要被饿死的人,看见了鸡腿——贪婪,挥霍无度。樊家树正是这个时代的主流。

樊家树唐哥宅

樊家树是一个衣食无忧且家族有些社会地位和经济基础的大少爷,也是一位大学生。那个时代,不是谁都有经济条件读大学的;即便有条件,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当大学生的。更多的小姐、少爷选择游走在交际场中,及时行乐,黑白颠倒那才是常态,而樊家树却是另类。

樊家树的人物形象,可以说是非常完美的。尤其不与时代“同流合污”的个性,更是难得可贵。比如他说“从前我看到妇人一年要穿几百元的跳舞鞋子,我已经惊异了。今天我更看到一个女子(何丽娜),一年的插头花,要用一千多元,于是我笑以前的事少见多怪了。不知道再过一些时,我会看到比这更能花钱的妇女不能?或者今天的事,不久也是归入少见多怪之列了。”

樊家树与何丽娜

他还特别善解人意。他说“大叔说的,怕不是正理。可是一个未曾读过书,而且又没经过贤父兄、贤师友指导过她,她(沈凤喜)哪里会明白这些大道理,我们也只好责人欲宽了。”沈凤喜给樊家树的伤害是忘恩负义后的背叛,一般人是无法释怀的。

沈凤喜还钱给樊大爷

除此之外,他善良,乐于助人。关大叔、沈凤喜就受过他的恩惠。当然樊家树的恩惠是纯洁的,否则也就不叫有恩了。但是关大叔和沈凤喜对恩惠的回报却是截然相反的:关大叔救了樊家树一命,沈凤喜忘恩负义。

樊家树善良、纯朴、有责任感,成熟、稳重、有担当。也许这都不重要,那么,如果他只有十七八岁呢!樊家树应该是每个人想活的样子吧!

樊家树喜欢的女人是沈凤喜,一个街头卖艺的女子。樊家树出钱,让她去读书,给了她截然不同的人生。但是她的阶层与认知导致了她的命运走向悲剧,更是必然的结果。虽然她是以悲剧收场,但是她拥有过樊家树的爱,此生也是无憾的了。

沈凤喜

沈凤喜疯癫以后,嘴里念着“我对不起樊大爷”“樊大爷来了吗?”可见她也是个有心人,只是被时代坑害了。当她真的看见樊大爷的那一刻,也就是她生命终结之时。樊家树在沈凤喜死时说的一句话是:“我害了你,我害了你,早知道如此,不如让你在先农坛唱一辈子大鼓啊!”如果沈凤喜唱一辈子大鼓,那么她和樊家树就是两个世界的人了,就不会相恋。可见樊家树对沈凤喜是深情,是爱——爱不是占有,而是好好的活着。

沈凤喜为了荣华富贵背叛了樊家树,做了将军夫人。但是在她的墓碑上却刻着“樊家树未婚妻”。可见樊家树的胸怀,气度和多情。最后和樊家树相守一生的女人(何丽娜),应该就是爱他的多情吧。

何丽娜为了樊家树,改变了“花钱如粪土”的个性和灯红酒绿的生活方式。最终得偿所愿,成为樊家树的知己。

樊家树 何丽娜

本来,何丽娜是樊家树不想娶的人。但是,沈凤喜疯了,备胎关秀姑太仗义,一直在做媒人,就这样樊家树也就没得选了。

樊家树游走在三个女人的情意之间,有主动,有被动,有观望,阴差阳错,最后与他走到一起的,却是他最不想选的女人,但最适合他。这就是啼笑因缘吧!

很高兴将《啼笑因缘》后感写完了。

2020年,第20本书

有人问:樊家树遇到冷清秋会怎样?我想:那是最完美的结合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