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真实的自我?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场寻找自我的旅途。

小时候喜欢星座,喜欢心理测试,只要带有心理测试的杂志都会毫不犹豫的翻开来看,乐此不疲的做的测试题目,看着纸业上写的自己,觉得无比满足。遇到自己认可的自我评价,就会到处给别人看,你看,这就是我啊,我是一个善良敏感的人;又或者是,天啊,这什么破测试,一点都不准,我才不是这样的,然后心里敲敲的打鼓,难道我真的是这样的,有心机,善于掩饰自己的?

长大后,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工作,就会去做各种类型的测试,比如高考填报志愿时,学校就给了一套测评系统,做完之后说适合艺术类的工作云云,然后我还是本着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的理念选择了工程类专业。到第一次跳槽换工作,仍旧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人,适合做什么,做了盖勒普优势测评,想以此了解自己。

这一路追逐,无非都是想给自己一个交代,我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我的兴趣是什么?

内心深处应该是存在着一股恐惧的力量的,因为长期带着面具,会感到不安,甚至出现一些精神分离的状态,无法专心工作,无法享受生活,害怕在面具下丢失了真实的自我。所以,会不断的问自己,我是什么样的一个人?

罗杰斯不认识我,他在他也无法告诉我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除非我愿意主动和他聊起关于我的人生。但是他给了我一些引导,在今天的刷书中,我摘到了这些关于真实自我的一些特征。


远离人格面具

逐渐远离那个不真实的自我,远离某种虚假的生存状态。

远离“应该”

远离他“应该是”什么这种强迫性的想象

不再迎合他人的期待

远离文明期待他们所成为的目标

不再取悦他人

不选择任何矫揉造作的东西,任何被强迫的东西,任何被他人从外面界定的东西。

向着自我导向转变

向着独立自主转变,可以对自己负责任;

向着生成的过程转变

更开放的趋向于成为一个过程,一种流动性,一种变化。发现自己日新月异,对此并没有感到不安,不总是始终如一的,处于不断的变动中。

转向生存的复杂性

转向对经验的开放

真实的体验并发现她们不是那么可怕;经验是一种友好的资源,而不是可怕的敌人。

转向接纳他人

知识去观察,不做评价。

转向自我信任

干预感受自己的情感,敢于依靠在自我内部所发现的价值来生活,并以他们独特的方式来表达自己。

成为个人的真实自我,就是完全投身一个生存过程。如果个人愿意成为他的真实自我,他会正在最大限度内促进自己的变化。


成为真实的自我会有什么好处呢?

1、我们会更加轻松,因为没有任何东西需要掩饰。

2、我们可以把焦点集中在眼前的实际问题上,而不去花费精力证明我们是道德的,或前后一致的。

3、我们可以更开放的推进我们自己的利益,也推荐对他人的共情关心,并且让相互抵触的愿望找到一个平衡。

4、我们可以自由的变化和成长,因为我们不会被我们曾经是什么,将要成为什么的僵化观念束缚。

5、恐惧减少,因为别人会很少怀疑我们的外表后隐藏着什么不可告人的东西。我们的开放性会使他人产生开放性和现实性。

6、我们能够面对真正的问题,制定出解决问题的方案,而不是纠缠于谈判中彼此恐吓、相互胶力。

这些都让我想成为更真实的自我,看起来很美好。而这条路注定了不会顺利,好在我不需要去打败谁,或战胜谁,我只需要去感受真实的情绪。当我生气了,我无需隐藏,告诉自己你不该生气,我只要用心去体验生气的感觉;当我难过了,也不用和自己说,别哭了,哭有什么用,并不能解决问题,我只要痛痛快快的哭一场,感受自己的伤心。这看似没有那么难,但是当我和世界不一样时,当我不符合家人的期待时,心情可以称得上烈火烹油,哪怕此刻,我写着,想到自己丢掉的理想,都会忍不住流泪,所以他并没有那么简单。

不过,我终究需要迈出这一步,不迈出,便永远缩在面具的后面,迈出,便有成为真实自我的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谁?似乎这是一个永恒的话题,一个要用一生去探寻的答案。“我是谁”是对自己的自我概念的定义。处于社会关系中的我有...
    心爽阅读 395评论 0 1
  • 高中物理学史汇总,一般小题形式出现。这个比较简单,出的话就一个选择题,占6分,给大家整理了一下,考前要多读几遍争取...
    于小勇呀阅读 1,259评论 0 0
  • 我在擦地,月:妈妈你让一下,我要找裤衩! 我让开,继续擦地。 之后我擦了主卧,主卧卫生间,次卧和次卧卫生间还有客厅...
    真真亲子教练阅读 1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