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02E01 苍姑寺|好中文的样子作业

文:小马君_Ellie 049

序幕

景隆九年,太和殿上空,天色阴沉,寒风阵阵。太和殿内,景隆帝面色灰暗,太医在一旁小心伺候着,殿下大臣宫人乌压压跪了一地,战兢兢哀怨怨。景隆帝提朱笔,一挥而就。一时间,后宫数百名宫女妃嫔皆被御林军拿下,待处以极刑。宫外,盛极一时的姜家也全家被捕入狱,等待他们的,也将是最残酷的刑罚。

景隆帝

跪地的众臣中有一人趁众人不察,悄悄向门口的小太监使了个眼色,小太监蹑手蹑脚悄悄退出,一匹快马从宫门方向急驰向城郊。一座寺庙在远处若隐若现。

两年之前

景隆帝采选秀女。其中有一个出自江南名门的庶出之女得到了景隆帝的格外瞩目。那名秀女乖巧伶俐,样貌清秀,气质楚楚动人,眉眼之间颇有几分八年前故去的先皇后的神采,擅烹茶会古琴,琴风欢快天真。

莲妃

自留用之后一路荣宠,很快封为莲妃。景隆帝最爱就是品一壶莲妃泡的清茶听一首莲妃弹奏的欢快曲调。宫人皆觉得,皇帝自登基以来,好久没这么开心过了,尤其是自皇后过世之后。宫中伺候最久的崔姑姑,每当听到有人说莲妃像先皇后的言论时,总会低下头暗暗藏住嘴角的笑意。

景隆帝皇后

同时入宫的还有莲妃的同乡,姜氏,二人是手帕交。因莲妃故,被封为喜嫔。喜嫔才色俱胜过莲妃,且是宫中之前最受宠爱的姜贵妃的同族堂妹。

自先皇后故去第二年以来,景隆帝每年腊月十一总要去城外苍姑寺敬香,自莲妃入宫后,再未踏足过苍姑寺。

半年之前

景隆帝御驾亲征。随同的必然有他最宠爱的莲妃。征战顺利,捷报频传,一个月后平定战乱,启程回都。

莲妃在去程之中发现已有身孕,但怕景隆帝忧心,所以并未提及。皇帝在征战途中偶感风寒,身体不适,但在战事告捷之际又听闻爱妃怀有身孕,喜不自胜。犒赏三军,大赦天下,并升莲妃为莲贵妃,封赏自然不在话下。

后宫之人纷纷前去给莲贵妃道喜,无论真心还是假意,但都被皇帝以莲贵妃身弱且于辛劳之中怀孕,需静养安胎为原因挡在门外。唯有莲贵妃最信任的喜嫔能够入内探访照应。

一个月前

莲贵妃在午睡起身之后忽然腹痛难忍,太医救治无效,小产。圣上在病未愈之中震怒不已,彻查之后发现是莲贵妃每日必食的家乡点心之中被加入了磨碎的薏仁,以至早产。而这点心,只有同莲贵妃来自一个地方的喜嫔会做。

审讯之下,喜嫔招供,被打入死牢。莲贵妃因小产伤身以及被姐妹背叛的伤心,不久就故去了。

景隆帝怒极伤身,但依旧不顾众人劝阻提审喜嫔。喜嫔不堪拷问,招认出姜贵妃,后牵扯出姜家买通众多宫女,送入宫中众多妃嫔,并戕害其他皇嗣,以致宫中至今无有姜氏一族以外的孩子出生。

今日

龙颜震怒,所有与姜氏有关的妃嫔宫女皆被押,姜氏一族满门入狱。

宫中奔驰而出的那匹快马到了苍姑寺门口停下。隔帘汇报今日宫中之事,帘后,一女子一身素衣,背对帘子,略经思索,写下两种中药名“熟地,当归”,交与报信之人,转身走入殿后。报信之人收好字条,翻身上马疾驰而去。

七王妃

后殿之中,素衣女子正在佛前跪拜,带抬起头时,那相貌竟有七八分像莲贵妃,只是略显年长。

十二年前

先皇辞世,太子登基,景隆帝当时只是三王爷,常年驻守在北方,娶了江南望族谢家的大小姐为王妃,即后来的先皇后。谢家大小姐美貌无双,又是嫡出,母家是在军中颇有威望的王家。

谢家书香望族,出过几任帝师。谢家公子都是皇子伴读。时常出入宫廷。

谢家有个五小姐,庶出之女,样貌不如大小姐,从来也不喜针织女红,却是饱读诗书,擅烹茶,爱欢快的民间小曲,但淘气异常。平日的事迹常被几个哥哥拿来和皇子们逗乐。也曾扮男装与哥哥和皇子们一同出行打猎作诗。

大家都很喜欢她,最后嫁与了太子胞弟最小的七王爷为侧妃,感情很好,七王爷也未再娶正妃或纳妾。太子宽厚爱民,与七王爷感情极好。七王妃也对新皇极为拥戴。

太子登基第三年,谢家五小姐有孕,被册为王妃。同一年,新皇与七王爷的生母皇太后去世,三王爷趁回京城服丧之际以去叛党清君侧为名发动兵变,火烧皇宫,景隆帝登基。

七王爷被流放边疆。同年死在流放路上。

七王妃怀有身孕,逃入城外新建的苍姑寺。因历朝尊佛重道,幸免于灾祸,平安诞下一子。

景隆二年,皇后因病去世。自此,景隆帝每年腊月十一,七王妃生日之际去苍姑寺,只为了问七王妃一句,愿不愿意入宫。得来的自然都是拒绝。直到景隆帝纳了莲妃。莲妃是有两三分像皇后,可更多的是像七王妃。

一年后

景隆帝重病不治驾崩。留下不多的子嗣也都是罪人之后,皆不当立。

有一人指出之前的七王爷乃嫡出,尚有后人流落在苍姑寺,当立。此人正是当时给苍姑寺七王妃通风报信之人。

七王爷之子登基,七王妃也贵为太后。太后不喜热闹,常年在宫中礼佛,闲暇之余回想往事:当年太子旧部是如何找到自己,如何命人搜寻与自己相像的女子,自己又是如何调教费心送入宫中。太医,大臣,乃至姜氏身边的宫女,无不有忠于太子的人。而“熟地,当归”四字则是令太子和七王爷旧部回来准备之意。

这时,崔姑姑端上一杯茶,太后眼前浮现出小时候大家一起玩闹的场景…

(完)

好中午的样子S02E01作业: 构思一部电影大片,由你最喜欢的明星来演,为他或者她写一个电影故事大纲,不要说你不会写电影剧本,不用管格式,照着自己心中想象的样子来写即可。故事可以是虚构的,也可以是非虚构的。字数最少1500字,上不封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懿皇尊拾壹品及 以上由8后册封或提升。 蓝色已满, 紫色已有, 黑色没有。 金鸾尊极品:嫣楠鸾后 《掌管后宫所有妃...
    梵慕柒阅读 3,161评论 1 12
  • 《西园诗词汇稿》第六卷最后修订稿 2016-10-08 16:59:34A-A+ 李白《清平调》三首探秘 【本文序...
    肖三羊阅读 7,558评论 14 18
  • 题记:一场欢喜忽悲辛。叹人世,终难定。 机关算尽太聪明------------唐玄宗武惠妃 一、看不透的命运 圣历...
    柳馥阅读 1,475评论 1 6
  • 【昨日感悟】 “懦夫从不启程,弱者死于途中,只剩我们前行,一步都不能停!” 今天突然换群打卡,感觉像是重生了一样,...
    爱游泳的Danny阅读 134评论 0 4
  • (接上篇《女人何必轻贱女人》) 曾经受奶奶责骂后,我独自躲在房间哭,一边哭,一边在心里咒骂奶奶,一边无声地呼喊“爸...
    小M边走边唱阅读 451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