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家长的视角透视“奢侈品牌校服”事件

以家长的视角透视“奢侈品牌校服”事件

我是一个四年级孩子的学生家长,偶然获悉日本一小学采用奢侈品牌“阿玛尼”的校服引发热议,因为和自己的生活比较贴近,我也就通过澎湃新闻网获取了一些与之相关的信息:

据日本共同社2月9日报道,位于东京高档商业大街银座的中央区立泰明小学此前决定,从今年春天开始采用意大利高档品牌“阿玛尼”设计的高价校服。此举不仅引发家长们“负担过重”的投诉抗议,更被舆论批评“奢侈”。

据悉,一套包含帽子和包的“阿玛尼”校服费用超过8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646元)。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在答辩时也坦承,“是很贵”。

共同社记者2月8日从东京都中央区教育委员会处获悉,这套“阿玛尼”校服并非每位学生必须穿着的标准服装。该区教委曾指导要求学校与家长及当地居民进行充分协商,但后来收到5份家长投诉称“为什么是阿玛尼”、“没有进行充分说明”等。但由于校服已经投入生产、无法取消。

泰明小学校长和田利次则认为,“有品位的服装是礼仪教育的一环。银座是一个国际化街道,孩子在这里学习能认识国际品牌。”据和田利次称,为了打造“银座的学校”的标准服装,还曾造访各家百货商场,最终确认由“阿玛尼”负责等等。

据泰明小学网页介绍,该校于1878年创立,至今已有140年历史。据报道,该小学位于银座昂贵地段,是该地区唯一保留的学府,虽然是一所公立学校,但在日本人眼里却是一所“贵族学校”。

这些信息在我的脑子里构成了这样一些关键词组:奢侈品牌校服、有品位的礼仪教育、银座的学校等等,由此引发出一些问题的思考,如,学校为什么要为学生定制校服?学校礼仪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什么样的学校环境更利于儿童的成长?对这些问题的解答让我得出了这样的结论。

一、“奢侈品牌校服”拉低了其作为“校服”存在的意义

校服是校园文化的组成部分。一方面,校服上自己学校的标识能够激发学生的集体自豪感和规则意识,宽松、高棉的材质更适合于学生参加各种室内外活动,有效培养学生团结向上、朝气蓬勃的精神。另一方面,学生来自不同家庭,美观、大方、经济实用的校服既能够遏制来自生活富裕家庭孩子的“攀比”之风,帮助他们养成高洁、朴素的优良品质,还能够缓解不富裕家庭的经济重压,为家庭幸福、社会和谐起到辅助作用。而日本东京中央区立泰明小学采用奢侈品牌“阿玛尼”的校服,从实用性来看,它不是学生必须穿的标准校服,也就是说是可穿可不穿的,利用价值不高;从社会反响来看,家长因其昂贵的价格提起抗议、官员称其“是很贵”、舆论批评“奢侈”……由此看来,奢侈品牌阿玛尼校服彻底拉低了其作为“校服”存在的意义

二、被贴上“奢侈品牌”标签的礼仪教育更显廉价

面对种种非议,泰明小学校长和田利次则认为,“有品位的服装是礼仪教育的一环。”什么是品味?品,有人品、品质、品德的意思,味是趣味、体味、回味,合起来,大概是指一个人的品质,趣味,情操,修养。对于一个小学生来说,什么是有品位的服装?这些受成人影响较大,因为孩子的服装大多由成人来制备。儿童天性活泼可爱,为他们制备色彩明快,质地轻柔,宽松大方的校服是最好的选择。而人生活在社会里,注重仪表形象,养成文明习惯,掌握交往礼仪,融洽人际关系,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旅途中必修的一门课程。在社会交往过程中,我们用实际行动教育孩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帮助他们自觉地运用礼仪规范,努力做一个知书达礼的、有教养的人,这才是所谓的“礼仪教育”。那些无视他人诉求,认为穿上昂贵的奢侈品牌校服就能称其为“有品位的服装”,就能提升礼仪教育档次,无异于肤浅的认知罢了。

三、充斥着商业气息的校园不利于儿童健康发展

我们知道,环境是孩子成长的第一要素。家庭环境温馨、舒适,孩子就会感觉幸福、快乐。学校环境充满人文气息,孩子就会兴趣满满,乐于求知。不论是物质环境也好,还是心理环境也罢,都是孩子健康成长的温床,但是这些都和“贵”没有多大关系。泰明小学历史悠久,名为公立,实则早已步入贵族学校的行列,它所呈现出的教育理念是地处昂贵地段,就要有与之相配的奢侈品牌校服彰显品位,就要以学习认识国际品牌作为素质提升的手段,并美其名曰“银座的学校”。可是,这样的学校是银座的民众需要的吗?它,视家长的经济负荷为泥丸,过早地用浓郁的商业气息熏染孩子幼小的心灵,用金钱和利益挤占孩子对美好未来的幻想,这样的儿童还能称其为“孩子”吗?

我想,我们的孩子是幸福的,至少,他们不必在无意之中给家庭带来经济重荷,他们也不会为满足成人膨胀的虚荣心而失去美好的童真。很高兴看到这样的他们:崇尚自然,徜徉书海,身强体健,快乐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北京梦之翼国学传统文化 仁德班学子今日成长的力量 : 1. 张婉祺 清晨弟子规践行 习劳 诵读国学经典《论语》先进...
    梦之翼教育的简书阅读 209评论 0 0
  • 强烈推荐一款超级爱的日本THREE自然植物素肌陶瓷轻盈粉底液,粉底轻薄,保湿效果非常好,油皮都很适合得粉底液.10...
    小雨造型阅读 304评论 0 0
  • 引用类型(Date 和 RegExp) Date 类型 js 中的 Date 类型是在早期 java 中的 jav...
    YxxxHao阅读 143评论 0 0
  • 22、不以分手为目的的小别扭或吵架都属于男方作死: (上) 赤司: (2) 赤司这几天的确是挺忙的。感觉一天24个...
    Dojoker阅读 682评论 0 2
  • 我有很多朋友 他们却只活在我的臆想中 所以现实是 我连约出来喝下午茶的电话号码也拨不出一个 出国许多年 当回来的时...
    Han寒万狸naH阅读 96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