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能状态下的被动选择和自主意识下的主动选择

对于舒适区又多了一个认识,也多了一个可以觉察的角度,想起来觉察我的本能反应就是,以往的事情都没有记住呀!从哪里开始觉察呢?这个时候我想我的被动选择就是:哎,算了吧,也不记得了,放过我自己吧。那主动选择就是:不管怎么样从这个时点往前回忆看看哪个点自己能记住当时的情绪,但是的反应模式,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反应模式?假如自主选择我会怎么做呢?

还有一种就是在每一个当下的时候去觉察哪些是本能状态下的被动选择,哪些是自主意识下的主动选择。这对我来说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带着意识去觉察自己的情绪状态、反应模式,身体状态,之前只是简单体验过跑步时的感觉,还是很粗浅、单一的觉察,这么多方面的觉察让我不知道从哪里开始好。

这个时候我在民宿坐在沙发上,这里的气味让我的鼻子不舒服、痒痒的,然后张大了嘴巴,吸进很多的空气,然后在爆发式的打了一个喷嚏。我决定还是换个地方,换到空气流通的地方。我把翘着的左腿放下来,背部挺直,双腿和臀部用力站了起来,走了两步踏过两个台阶走到了楼梯口这里,这里是二楼,可以看到同行的伙伴在收拾插花的材料,我决定去帮忙。

(今天接着完成这份作业)

整个下午都在和花打交道,我们几个人做了戴在头上的花环、简易手捧花,还有个桌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早上我定了4:30的闹钟,当它响起的时候我揉着眼睛,直接点了关闭,太困了,想都没想接着又睡着了,一觉醒来5点多一点,这个时候想到了“自由意志”,想着是时候运用一下自己的自由意志,果断的起了床,当然还是挺困的,睡眼惺忪的我抓起手机,关闭“飞行模式”,打开微信,刚好跳出的是昨天讲的拇指姑娘的故事,想着昨天讲完问了问题之后就睡着了,记录还是要尽快完成,所以也没有刷手机,而是选择了记录昨天的聊天内容,这中间嗓子不舒服还咳嗽了几声,这个时候选择了继续写完,等结束了再去喝水。

记录完昨天聊天内容之后,起床走进卫生间,这个时候打开了手机,看到唐老师已经开始分享了,我没有选择追听以前没有完成的内容而是点开先听了最新的分享(暴露了),在卫生间的这一段用听了一段分享,唐老师讲到幸福的样子,自己也跟着她讲的内容想到自己现在是不是幸福的,也有了自己要写的内容,课程还没有听完,但是洗漱完了,所以,停了下来去换衣服,然后去厨房找水喝。水还没有开,我走到了阳台去看花,草莓好像生病了,叶子枯萎了很多片,满天星的叶子也有一边是蔫的,我把草莓枯萎的叶子清理掉,满天星看了下盆土很湿,离叶子又很近,找到铲子铲出一些盆土,再松一下盆土,心里想着这样不知道会不会好一些呢?又想到我是不是要去问一下卖家这是什么原因?(想到这里脑袋开始卡壳了)有一个念头就是会觉得不好意思,这么好养的花都会有问题?还有一个念头不好意思麻烦别人。这两个念头一闪而过,我也是本能的反应就是“算了,去忙别的了”接着就去喝水然后再叫孩子起床。现在想来这一两个小小的念头会给我带来不好的感觉,于是就会被我自动的屏蔽了。

进入房间,看到3个人横七竖八的躺在床上,先把蚊帐打开,然后找出来大小宝的衣服,再到床上叫大小宝起床,先去摸摸大宝,也告诉她趁着妹妹没起来,先来抱一抱,还睡着的大宝被我抱着,迷迷糊糊的给她换了衣服,接着又躺下了。接着是小宝,开始想着小宝一定要先吃奶才换衣服的,可是今天很意外她要先换好衣服再吃奶,换衣服的时候还说着今天早上开始的时候有点凉呢,要先穿个外套,等热了再脱下去。换好了衣服,站起来看着自己的裙子很漂亮,还特意告诉了爸爸她穿了蓬蓬裙。这个时候爸爸要去上班了,我抱着他亲了几口,小宝也上了亲了几口。然后他就上班去了,留意我和小宝吃奶。吃到差不多的时候,我提醒她要再见啦,嘴里唱着“再见啦,小蜗牛我要上班啦”,这个时候她说不是小蜗牛是小鸭子。愉快的下来去玩了。

接着大宝也起床了,起来就要求我去送她上学,我很明确的拒绝了她,两个理由她也接受了(1、骑那么久挺累的; 2、现在热了,骑过去会出一身的汗,会不舒服)接着她又想到现在去送可以吗?真的是为了达到目的可以想出各种办法。回答她:这个时间(不到7点)学校还没有开门,学校是7:10开门,我送了你过去再去坐车就赶不上了。妹妹立马也在旁边接到:我的学校呢? (老二每次这个时候都会想到自己,她也想我能去送她)回答她说:这个时候还没开门呢,你的学校开门的时候就是妈妈上班的时间了,送完你我就来不及了。然后打包接着问我有没有找到她的那个学习报?当时刚好我在她的房间,我说这个房间里没有看到哦,还会在其他地方吗?她说在客厅也有,我又去了客厅还是没有找到。她又说看看书包里有没有,我找到了书包,找到一份没有改过的学习报,问她是不是。她正在大便让我拿过去给她看,确定没有问题,那我也完成承诺的事情,可以出去上班了。

刚刚写大宝让我帮她找学习报的这段,突然意识到我也是这样的,很多时候就是动动嘴皮子,而没有行动。比如今天早上看到大宝穿着袜子就下地了,我跟她说:去穿上拖鞋,袜子踩一会儿就很脏了。她懒懒的没有动,我看到她还没有完全醒来,并且也意识到这是我想要她穿着,这样不会太脏,爷爷洗起来没那么难洗,所以这个时候我没有像之前那样一而再、再而三的说同样的话,而是去我们的房间把拖鞋拿出来给她穿上。还有之前很多时候我就只会动动嘴皮子,比如孩子穿鞋穿袜,我了两遍她们不穿我也就算了;有的时候喝水,实在是懒得不行,直接让爸爸帮我拿水过来喝,特别是睡前的时候,不知道有多少次了。孩子真的是向我学习了这个模式,轻松get到。

接着我从家里走出了,看了看公交车还没有开始发车,就慢慢的走。经过钱大妈,还看了一下今天的水果是提子和芒果,不感兴趣所以没有买就直接往公交车站走过去。看左右的来车,安全过了马路拿出手机想开始接着听今天的分享,边走边听,走到公交站那里,看到同事已经坐在那里等车了,和她打了招呼,继续听分享。听了两分钟不安心的有看了看车,快要来了,也没有接着听了,刚好碰到恬恬同学的妈妈,关系还不错,我开启了聊天模式,轻松的聊了放假期间的事情,直到我下车。下车后开始看下一趟车的位置,静静的等车没有听分享也没有看手机,知道坐上开往公司的车才开始继续听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一年,谢谢自己 一年到头,对着镜子洗把脸,跟自己说一声:辛苦了! 谢谢自己,在最累最苦的时候没有放弃。 一年的风...
    Sadness无心的人阅读 273评论 0 0
  • 读后有感,与各位宝爸宝妈分享,~节选“慈怀读书会”。 一次,因未完成学习任务,几个孩子被留校,我孩子...
    和瑞泽妈妈阅读 1,046评论 0 0
  • 穿越痛苦之身才能抵达到“真我”,不要在思维的道路上去创造痛苦,这样是非常不理性的,只会让我们越来越痛苦。思维可以...
    合肥李风丽阅读 1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