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做东,请大家吃小龙虾


当!当!当!

老朽开始讲故事啦!

小朋友大朋友们,

搬了板凳,听故事啦!

今天我们要讲的是关于“东道主”的故事,大家都知道,如果一个国家或者城市举办一项赛事或者活动,那我们就称这个国家或者城市为东道主,也可以说是主人的意思。哪天你请客,也可以自称是东道主。比如你可以说:“今天我做东(道主),请大家吃小龙虾!”  “好啊好啊,清水、蒜泥、十三香每样来三斤!”

九斤龙虾上桌前,我继续讲故事。

这个“东道主”呢,是一个叫烛之武的人发明的,不对,应该是发现的,也不对,是发掘的,更不对了。好吧,反正就是烛之武说的。

烛之武原来是郑国的一个养马官,这职务就跟西游记中的弼马温是一个意思。这是一个很小的官,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这些事都轮不到,最多骑马回家送个信吃顿饭什么的。等于现在的单位司机,没别的好处,最多公车私用,接送接送小孩什么的。烛之武虽然有才能,但一直得不到重用,心里很不爽,但也没办法,最多骑马回家吃饭时多抽几下马屁股。

终于有一天机会来了。

郑国因为二件事情得罪了晋国,晋国联合了秦国来攻打郑国。其实这二件事也不是什么大事,其一呢是有一次晋国路过郑国的时候,郑国没有好好招待他。你看,请客吃饭有多重要,所以以后有朋友找你,你一定要热情款待,至少要请吃小龙虾吧。不然以后说不定哪天朋友就把你拉黑了。当然他不会无耻的说因为你上次没请他吃小龙虾,但你不是就被黑得不明不白嘛。其二呢是有一次郑国和楚国打仗,郑国帮了楚国,这晋国就怀恨在心,找机会修理郑国。所以小伙伴们,没事别乱帮忙。

晋国和秦国一向关系比较好,二国常有联姻,所以我们现在还常把二家联姻说是结为“秦晋之好” 。晋国和秦国的军队把郑国团团围住,郑文公一看,完蛋了,这二个国家可都比自个儿强啊,这下死定了。于是赶紧找来大臣们商量对策。

有个叫佚之狐的大臣说:“我有个办法,可以让烛之武去说服秦穆公,让他退兵,只要秦国不打我们了,晋国也就不敢打我们了”。郑文公一听,好吧,死马当活马医了。烛之武这个养马官,说不定还真能把死马医活了呢。

可是,派去请烛之武的人一会就回来了,说烛之武不高兴去郑文公一听,明白了,这老头是堵气呢,看来只能我亲自出马了。“我的烛大叔,烛大爷,烛爷爷,是我不好,之前没有重用你,但你公马私用我也没有处罚你呀,是吧。我们就扯平了吧,再说,这郑国如果灭亡了,您不是也没好日子过了吗?”,他养了一辈子马了,只会喂马骑马打马屁股,年轻的时候都没啥本事,现在老了更没本事了。

本来这烛之武也是装装样子的,都快70的人了,好不容易盼来了报效国家的机会,而且君主都亲自来了,情况危急,别啰嗦了,赶紧走吧。

于是当天晚上,趁着月黑风高夜,郑文公叫人在烛之武腰里绑上绳子,悄悄将他从城墙上放下去,来见秦穆公。见到秦穆公,烛之武说:“秦祖宗啊,现在你们和晋大爷把我们围住了,你们都这么腻害,我们郑国是死定了。不过如果郑国死了,对您有什么好处的话,就用不着我来废话了。但是您想想,这晋国要是把我们灭了,他肯定把我们独占了,就算分一点给您,您离得远也不好管理啊,您为什么要把我们灭了来增加晋国的势力呢?晋国的势力变强,不是等于您的势力变弱了吗” 是啊,有点道理呢,秦穆公一拍脑袋,幸亏这老头提醒了我,不然我就干了没脑子的事啊!

烛之武一看秦穆公相信了他的话,赶快趁热打铁:“其实啊,您如果这次放过我们,我们以后为您做牛做马都乐意啊,您下次来旅游,我们郑国给你食宿全包,再请几个美女侍候您,您就把我们当作你往东边去的道路上的主人,有使节往东边去的时候,我们就是您的补给站。”

秦穆公一听动心了,于是烛之武赶紧使出最后一招,那就是抹黑晋国,小样,让你打击报复,我黑你没商量。“您看,这晋国可不是什么讲信用的好货,他曾经答应要把焦、瑕两地给您。可是,晋王早晨渡过黄河,晚上就筑城来防备您了,这种人您可千万不能相信他。他可是贪得无厌啊,他既然打我们郑国是想往东扩张,那有一天他肯定会往西扩张呢,这往西扩张不就是要打您秦国吗?他就是一白眼狼啊,您如果帮他,将来他只会反过来咬您!”

就这样烛之武摆事实讲道理,终于把秦穆公说服了,马上同意撤兵,并且改为与郑国结盟,把郑国作为“东道主”。

老板,上小龙虾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