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上开学了,这些藏在孩子作业本上的秘密,你最好知道!

2018.10.9  Michael chang 转自老岳


国庆假期即将结束,替学校老师问一句,你孩子的作业完成了吗?

那么,孩子的作业本你看了吗?

下面这些藏在孩子作业本上的秘密,你都知道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 藏在孩子作业本上的秘密】
一、孩子作业本上字体潦草、出格、颠倒、错别字多
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孩子还小,写的字不工整是很正常的现象,但是,从感觉统合能力发展的角度来看,孩子写字潦草,出格、或出现偏旁部首左右颠倒等错别字比较多的情况,其实是三大感觉系统之一——本体感出现的典型感统失调表现。就拿孩子写字出格来说吧,其根本原因还是他们的手部控制能力差,握不稳笔杆的缘故。而孩子写字颠倒或常抄错数字等,则是因为他们的手眼协调差,看到的和写出来的不一致缘故。

二、孩子作业本上居然有他自己画的画
孩子有画画的天赋,着实是令父母们欢喜的事情,但是,如果孩子在写作业的时候忍不住就地取材,胡乱涂鸦,就真不是什么好现象了。至少,这说明他们在写作业的时候并不专心。而孩子注意力不集中,排除疾病等其他因素之后,最常见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感统三大感觉系统中的前庭觉出现了失调问题。

因为,前庭是大脑的门槛,负责对传递向大脑的所有感觉信息进行过滤筛选,以便大脑能够选择最重要的信息做回应,并进而为身体也下达最精准的指令。但是,如果前庭“失职”,无法发挥过滤的作用,导致大脑事无巨细都要对身体下命令,那么,孩子肯定就会表现出好动不安、注意力不集中等行为失调的问题。也就是像这里提到的,在做作业的时候,却不能好好克制自己,而在作业本上干起了画画的“分外之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孩子作业本上有被橡皮用力擦后留下的洞洞
如果父母经常在孩子的作业本上发现有被橡皮用力擦过之后留下的洞洞,那就一定要当心了。孩子除了有可能本体感欠佳,手部控制能力不好之外,还有可能是因为在写作业的过程中过分追求完美,担心出错而出现了紧张焦虑的心理状态。而孩子之所以会出现这种心理,一般都是因为父母在学习上要求太严格,或多次因为他们出错而做出指责、训斥等让他们感到恐惧的行为。

遇到这种情况,父母一定要细心观察,看看孩子在日常的其他生活中是否也带有明显的紧张、敏感、胆小、不自信的特征。如果有,那就说明你们在带孩子的过程中确实存在非常严重的问题,这对于孩子日后的成长和发展是非常不利的。

四、孩子作业本上的作业没做或没做完
有时候家长可能会发现,老师明明布置了作业,但是贪玩的孩子却故意不带作业本回家或放在书包里谎称“已经写完了”。而当你发现真相的时候他们要么躲在自己房间里不出来,要么就耍赖一般,直接顶撞你“我就是不写作业!”甚至就算你打也打了、骂也骂了,可他就是“死性不改”,不肯改正。

其实,正所谓有果必有因,孩子不肯写作业肯定是有原因的。所以,家长可以自我反省一下,看看自己是否曾经因为写作业的事对孩子进行过批评或大骂。如果有,那就说明孩子不写作业是逆反心理在作怪。正因为你们不让他“那样”,他才偏偏要“那样”给你唱反调。

五、孩子的作业本太脏或太干净都是有“内涵”的

首先,让我们先来说说孩子的作业本比较脏代表什么样的内涵。孩子作业本总是脏兮兮的,从侧面可以反映出他是一个大大咧咧,做事不拘小节的人。这样的孩子其实在幼儿园或学校里一般人缘都不会太差。而有科学也曾经说过,房间比较乱的人更具创造力。所以,作业本有点脏倒也不是什么大问题。不过,在这里并不是鼓励大家要让孩子不爱惜作业本,因为,珍视自己的物品、整洁有序的生活,也是一种非常可贵优秀的个人品质呢!


其次,我们再来说一说作业本特别干净整洁的孩子。这样的孩子一般都会一笔一划把字写得工工整整,即使有擦过重写的痕迹,也不会太多。这说明,他们是热爱学习,循规蹈矩,对自己的所写的作业非常认真负责的乖宝宝。但这同时也说明,他们可能并没有太多自己的主见,或者比较喜欢听从指挥,因而会缺乏自我意识,在以后的生活或学习中也不会太突出或拔尖。

    看到这么多藏在孩子作业本里的秘密,作为家长的你有没有大吃一惊呢?不过,写这篇文章的目的可不单单是要给家长们曝光孩子们作业本上的小秘密,而是希望家长们通过了解这些秘密,能够认识到孩子可能存在的问题或自己可能存在的教育误区,并及时进行纠正。比如,对于存在感统失调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替他们抓好感统训练的黄金期(3-6岁),避免他们在日后的学习过程中出现更多感统失调的问题而悔恨终身。老岳真心希望家长们能够通过不断地自我反省,给孩子提供一个真正健康、快乐的成长环境。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作业慢的原因提要:1、条理性差——学习无方法。2、追求完美——橡皮综合症。3、学习基础差——学习没有兴趣,学习有...
    cae6f12ddc62阅读 3,123评论 0 15
  • 前几天因为房租到期,而自己又不续租,就准备退房。 在收拾行李的时候,很多东西都想带走,但是由于没地方放置,所以就必...
    笔墨下的人生百态阅读 1,433评论 0 3
  • 刚看完《湄公河行动》,其实现在内心还是无法平静下来。这是一举真实的故事改编,真实的故事啊…可能对于国家被欺...
    Samluuu阅读 242评论 0 0
  • 上帝说:欲让人毁灭,必先令其疯狂。 瑾北没有家了。她被遗忘在一片茫然大雾之中,迷失了方向。独自走在凄清的街道上,路...
    花房少年阅读 256评论 2 4
  • 2018年04月03日刘博林日精进打卡 姓名:刘博林 公司:扬州市方圆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349期(南京)《六项精进...
    Polin1990阅读 19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