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饭为什么好吃?看完就会明白。这些照片今后永远都见不到了

— 为Ta,选原生态的 —




小时候吃饭,食堂的菜并不好,有同学从家里带菜来,一瓶酱萝卜,或者是几块咸鱼,大家都不会自顾享受,多半会招呼伙伴们一起品尝,谁带菜来,那一天他便是同学眼中的超级英雄



小时候吃饭,总喜欢把桌子摆到外头去,并非是家屋放不下,坐在屋外吃饭,看着左右邻居们也端了饭菜出来,吃得更有劲更欢快,一些人家炊烟袅袅,整个村都是晚饭时间,知了声声,这饭吃的敞亮爽快,有趣有味。



小时候的饭吃起来才香,现在各式各样的米,好看白净,口感也好,但就是没有从前的米香。稻子刚种下的时候,小伙伴们三五成群在土埂上追来跑去,踩着父辈们泥泞的脚印,畅快呼吸着田野的味道和秧苗的清新气息



小时候吃饭没这么讲究和挑剔,很少考虑吃什么,更多是考虑有没有的吃。甚至没有什么正经的好菜,从家里提一壶茶来,泡上一碗冷饭,就着点咸菜干和萝卜丁也能吃的津津有味



小时候吃饭,总觉得饭菜都是别家的更香一些,明明已经吃饱了,瞧见村头的大妈还端着碗大快朵颐的吃着,便又馋起来,恨不得进到人家里,再讨一碗尝尝,说不定人家碗里就只有几片黄瓜皮而已。



小时候吃饭,都是满桌子人,家里多半都几个孩子,饭菜都抢着吃,兄弟姐妹一起经历过艰苦的春秋,更加懂得什么叫粒粒皆辛苦。那时候,一家人吃的清贫,但热热闹闹,而现在,饭菜变好了,可那时候的感觉,再也找不回来了。



小时候吃饭,端着陶瓷碗,加上几筷子菜,堆在碗里,随便找个路口坐着、站着或靠着就能开饭,跟从田间归来路过的叔叔伯伯打个招呼,大热天的在外面吃才透气。



小时候吃饭,真正觉得远亲不如近邻。孩子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只要自家有吃的,都不会看着别家的孩子挨饿。谁家缺了柴米油盐,都可以从邻家支借一些,还的时候只多不少。



小时候吃饭在树林子里很惬意,随便找个石墩子就能当餐桌,午后还有些夕晒,树荫底下更凉快,一个人吃太孤单,把隔壁左右的招呼过来在一块吃才热闹




小时候吃饭左邻右舍比亲人还热情,今天这家有鸭让你来一块,明天那家有鸡让你尝一口,就是这样的乡亲乡爱



小时候吃饭,确实是一件挺欢乐的事。从家里盛好饭一溜烟跑出来,小伙伴围在一块,相互比着自家碗里的菜,比着谁吃的更快,比着谁说的故事更有趣。常常碗里都没有菜了,听着小伙伴的趣事也能多吃半碗



日子一天天过去,小时候再也回不去了,就像隔壁大爷的腰背,弯了就再也直不起来。饭,还是天天都在吃,但总是没有当年的感觉,不知道是我们变了口味,还是米饭变了品种,或者是母亲的手艺已不复当年。


小时候的米饭 

那味道,特别让人怀念

很久很久很久,都没体会过了

是否再也吃不到?


| 神马,Ta们居然说吃到了 |


她这样说……




她也这样说……



| 这米,到底是什么来头 |


三个总裁精心推出了原生态新米

清代贡米品种

正宗韶关马坝油粘米

产自国家地理标志产区

新鲜收割

纯日头晒干

带清新米香

洗米水白皙如奶

久违的 

小时候的味道 


| 这米,真有这么好? |


确实是。



马坝的水稻种植记录,据考证已有四千年历史(详情百度“马坝人遗址”)。油粘米是马坝最优质的水稻品种,2004年通过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认证。


马坝油粘米,米粒小巧玲珑,我们尽量减少抛光度,也许没那么白净漂亮,但可以让新米的营养尽量保留,口感更好,所谓“米不可貌相”!



7月底才收割进仓,新鲜的米吃起来有自然清新的稻谷香味!一年到头吃陈米,现在该换换口味了。



保持传统的晒谷方式,晒足两个日头,太阳晒与烘干的谷子,细细品味,会有明显的差异。



100天的生长+2天的日晒,满满都是阳光的味道。



脱壳后晶莹剔透、半透明,富有油质感,饭熟时揭盖香味四溢,饭质软而香滑,清代时曾作“贡米”。


| 那是不是可以这样总结 |


小时候的稻田

小时候的好稻种

小时候的耕作工艺

孕育出的味道

自然还是

小时候的味儿




-End- 




三个总裁原生态新米 

新割新晒 / 不过度抛光 / 保留原味原香


提 示 

新米的淘米水中保留有较丰富的淀粉、蛋白质等,可用于洗脸、浇花、清洗锅碗厨具的顽固污垢,效果特别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Ta,选原生态的— 小时候吃饭,食堂的菜并不好,有同学从家里带菜来,一瓶酱萝卜,或者是几块咸鱼,大家都不会自顾...
    yyyjine阅读 1,317评论 0 49
  • 微信大家不会很陌生,玩转微信成了现代人的生活必备技能。那从中又能发现那些有趣的故事呢,这个……太多了! 『...
    星巴克鲁斌阅读 449评论 0 1
  • 怎么说呢,今天啊看了很多关于考研的东西,大致就明白了英语特别是口语能力要好,专业课内容要学好,争取保研,而且我那个...
    清欢无事阅读 237评论 0 0
  • 无端弄笔为何般?白昼积思半夜裁。 冷月孤姿云隐去,清霜淡影雾偷来。 常因冷淡遭颜色,每为痴狂避尘埃。 且纵灵心归旧...
    谢靖怀阅读 317评论 0 2
  • 那些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找到好工作的,总是那些从来不广撒网的人。 什么叫做‘广撒网’? 顾名思义就是找工作时不管条件符...
    职也阅读 1,13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