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日志-3.4 长期充电:主业与副业-20190724

【21天精时升级课·第3.4讲学习日志】

这是2019年4月25日“崔律精时力”之“21天精力升级课”第3.4讲(长期充电篇:主业与副业)的学习日志。

1.我今天的收获:

1.1 课前回顾

1)上节课的语录是“请大家享受工作时间的乐趣”。工作时间大多数人做的是一般意义的工作,非常规意义的工作也包括学习(学生、学习爱好者)、带娃、做家务等。上节课的工作认知误区我们可以扩展到不同的“工作”上,去检视自己是否有这样的认知误区,然后想办法去改变自己的认知误区。
2)当我看到其他人写的带娃、育儿和学习厨艺时,突然间想到对我来说,工作时间我主要在做的是本职工作、学习成长、自我管理,偶尔还有社会贡献(社群的事情)。而在这里面,最让我感到乐趣的是自我管理和学习成长的部分。
3)本周课程的逻辑线回顾:“心的力量”的最大来源是“生命的意义”;“生命的意义”的重大来源之一是“工作的意义”;想要找到工作的意义,就要善待工作;通过写成就日志可以发现自己更加擅长的、喜欢的、有意义的工作。

1.2 普雷马克原理

1959年普雷马克在孩子身上做了一个实验,实验的结论是为了喜欢的,人们可以完成不喜欢的任务。这个实验的结论也可以推广到成年人。
行动建议:
1)先完成感觉有困难的或者不喜欢的任务,后给喜欢的东西。
2)要完成的目标必须可以量化,以避免草草完成任务。
3)要选择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才有动力。
限制条件:只能偶尔用。
【问】为什么只能偶尔用?
1)如果每次都有奖励才去做事情的话,一旦外部奖励停止,我们可能不会再去做这件事情了。会养成不良的工作习惯。
2)让我们克服困难、勇往直前、真正体会到其中的乐趣的概率大幅度下降。
3)每次都这么做,会降低对喜欢的事情/东西的喜欢程度。
【问】如何找到自己真正喜欢的东西?
多走出去,多看看世界,多知道些好东西,拥有更多的选项。从100中选择1个总比从1、2个中选择1个更能找到真正喜欢的东西吧。
【A1 联系自己的过往经验】
1)【成功】为了有时间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学习微课、记录、整理、制定月周计划、完成月周复盘,我可以完成不喜欢的一些工作任务。
2)【失败】在读博期间,刚开始进行文献调研时,几乎每周都要做presentation,而做presentation的前提是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读懂并且能将那些内容展示出来。我感觉自己在阅读环节有很大的困难,所以几乎每次准备ppt时都会拖延,经常是周一要演示的时候,周六、周日晚上熬夜做,前面都沉迷小说,不想去做。
反思加工:如果当时找到喜欢的东西,我是否会先去完成不喜欢的任务呢?
比如,先完成PPT,再看网络小说。
3)完成大任务后给自己奖励:
从上周开始我追的五部网络小说都没有更新,让我感觉有些焦虑,甚至上周的某几天因为没有看到更新的内容,开始回看以前的小说,或者找新的小说来看,反而花费了更多的时间。
这周我对此已经有些淡定了,在家里的电脑浏览器中删除了“网络小说”的文件夹。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我就不看网络小说了。
因为上周周末两天做活动,身心俱疲。所以本周的周一、周二我更多地希望自己休息、休闲放松,而不是学习。所以周一上下午补觉,周一晚上和周二上午我回看《游戏有毒[综英美]》,虽然时间比较长,但是我也没有责备自己,因为这是我给自己的奖励,是给自己的放松时间。

1.3 副业/爱好

有了喜欢的,我们就能忍受不喜欢的。这里的关键词是“有了喜欢的”。如果工作内容、工作环境中有让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但是短时间内又不可能换工作,这时候可以去寻找我们喜欢的副业或者兴趣爱好,让副业/兴趣爱好带给自己乐趣,让自己感觉乐在其中,感觉生活有奔头,同时也帮助自己提升心力,然后再去克服工作中的困难,改善工作环境等。

副业 vs 兴趣爱好
副业是与主业相对的,是有收入的。
兴趣爱好可以有收入,也可能没有收入。收入不是兴趣爱好最重要的。重点是这是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即使收不到钱也会去做的事情,甚至自己会投入很多金钱去做的事情。

兴趣爱好的演变过程:先有一个喜欢、快乐的感受;然后深入学习,学习过程中提升能力、积累资源;带给我们更多自信,然后反馈到工作中去,提升克服工作中困难的能力。

【A1 联系自己的过往经验】
我没有副业,但是有兴趣爱好。我的兴趣爱好是阅读感兴趣的书籍、学习微课、记录、整理、制定月周计划、完成月周复盘等。
15年到18年我每年都会阅读大量的电子书籍和纸质书籍(纸质书籍为主),致用类书籍和文学作品都喜欢阅读。当我沉浸在书籍中,我会感觉乐在其中,会很享受整个过程。
18年1月起至今,我跟随崔律学习精时力,投入了金钱、时间和精力,我不仅乐在其中,而且提升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管理能力,提升了自己的书面表达能力,提高了自己的心力。

2.我今日的实践&亮点:

最近几周是暑假期间,不需要工作,但我还是会在周一到周五到办公室。为什么呢?因为我希望能够通过这种方式规律作息,完成我喜欢的学习的任务,此外也是为了解决午餐、晚餐,为了让自己走出家门,而不是全天都宅在家里。

3.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4.其他想说的话(如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