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开心麻花:片名为何要叫《羞羞的铁拳》呢?

羞羞的铁拳---三大主角.jpg

《羞羞的铁拳》这个名字,起初让我错觉到,怎么会被安利一部烂片啊!

淡定,有理有据方可吐槽。

先搜索一下信息,哦,开心麻花出品的。有《夏洛特烦恼》和《驴得水》两部作品,珠玉在前,《羞羞的铁拳》应该不至于太烂。

再看预告片,有被吸引到,我还笑了5次。

诚恳的向开心麻花提一个不成熟的建议:片名叫“铁拳,羞羞的”,可好?

为何要叫《羞羞的铁拳》呢?前两部的片名起得多好,上口且有内涵。扣一分,因为片名的引导性差。

又对比下,《缝纫机乐队》的预告片,真没让我笑过一次,看得十分尴尬。大鹏是否可以考虑调整下思路,瓶颈太凸显。

嗯,买票进影院开看。

《羞羞的铁拳》的观影全程一点也不沉闷,全场观众在三分之二的观影时间里都在笑。旧梗新梗玩的溜,笑点不断,是部合格的喜剧影片。

对,不强行逗乐观众,是喜剧影片的合格标准线。

羞羞的铁拳-女艾伦和男马丽.jpg

接着,考核剧情的完整性,重点是切换情节的剪辑是否流畅。

《羞羞的铁拳》在此维度的表现也合格。

简洁地顺叙故事,在转折点插叙重要的线索和回忆,又有前期的不少铺垫在后期被一一抖出,给予强烈的反转,让人忍俊不禁。

《夏洛特烦恼》也遵循着类似的故事脉络和套路,大概是开心麻花的一贯创作思路。

《羞羞的铁拳》故事脉络大致为:男女主互换身体——为何上山拜师——下山后的结局。

艾伦饰演的拳手,一出场就让人误会,不务正业的打假拳废柴。马丽饰演的体育大记者,一出场就让人相信,无假报道的专业记者。也许,上天安排两人被雷击换身,真是让两人来颠覆观众的最初观感。

男女主互换身体,是个能逗乐观众的老套路,但得玩出点新意,才能摆脱强行幽默的尴尬。

这点上,《羞羞的铁拳》做到了一定程度的创新。只是马丽的表演太外放,总担心会垮掉,略显尴尬。艾伦颠覆自己在卫视喜剧节目里的傻大个形象,男生本体的时候很爷们,女性化的环节演得细致入微,不违和还很好笑。

女艾伦不得已上台打拳,一系列的反应很真实,我认为是最好笑的部分。男马丽和女艾伦相互拆台的戏码,设计逆天,正常人真干不出那样的事。

羞羞的铁拳-卷帘门派.jpg

为了打败大Boss吴良---马丽的渣前男友,艾伦变废柴的炮制者。女艾伦和男马丽上山拜师,观众期待已久的沈腾出场了。

当饰演门派副掌门的沈腾,对着女主的爸爸马东(所谓的卷帘派掌门)说出:

师兄,几十年不见,想不到,师弟我依旧貌美如花吧。

《东成西就》的记忆被打开了,这不是周伯通的台词吗?

可惜有点出戏,毕竟夏洛爱上自己的班主任,是很穿越的。袁华和秋雅,也携手归来,只为救起差点溺水的班主任。带上《夏洛特烦恼》一起玩梗,利用大众喜爱的回忆来衍生笑点,欢迎这样的共鸣惊喜。

一开始我觉得很奇怪,为何沈腾一点也不像武林高手?后来,看到身为掌门的人都那么菜,几番被反派抓走,终于理解了。《东成西就》的王重阳一出关就挂了,这样的喜剧设定很正常。

在山上,男女主学熬鹰、学抓红鲤鱼和绿鲤鱼、学在高速车流中插广告。沈腾这样的高手设置的升级模式,观众无法理解,只记得秀念和龙傲天挂得好冤,痛痛快快的笑了两回。我可以理解这样的搞笑设定。

男女主下山离开时,让沈腾贡献所谓三十年才顿悟的绝学——
狮吼功与一阳指合二为一,化为一招“你过来呀”!我暂时理解无能。真心是为了搞笑?

直到真的男艾伦回归拳王争霸赛,我才意识到抖包袱的真谛。

谅解彼此的男女主,在总决赛场上深情接吻加雷击,终于换回自己的身体。回归的艾伦,攻击力是强悍的,大Boss却并非是纸糊的,大Boss更是奸诈的。

大Boss一直攻击艾伦三年前被折断过的左臂,倒地快昏厥的时候,艾伦想起了山上所学的。艾伦用鹰式的耐力站了起来,用抓鲤鱼的招式化解攻击,用插广告的神速进攻,最后用“你过来啊”的招式取胜。

虽是话剧编制的抖包袱套路,观众能会心一笑,认真的细致的设定就不白费。

遗憾的是,《羞羞的铁拳》终究只停留在会心一笑的层面。

最上乘的幽默,自然是表示心灵的光辉与智慧的丰富。——林语堂《论幽默》

喜剧是用幽默的手段,解析现实的深层本质,荒诞过后,人们笑中带泪,依然选择去热爱生活。

笑过之后,你是否从中感受到类似的生活体验?幽默的洗礼下,你是否察觉到同样无奈的现实根源?

笑中带着的泪,是心中泛起的悲悯,高兴、感伤之外,观众还能思考到影片传递的精神内核,才是喜剧影片的终极追求。

浮夸的幽默下,优秀的喜剧影片藏着促人反思的推动力,裹着令人继续热爱生活的温暖。

因此,《羞羞的铁拳》无法称之为优秀的喜剧,有点遗憾。

还是希望能早日多出产优秀的国产喜剧影片。

10月秋色中,先让《羞羞的铁拳》逗您一乐。

我也抖个包袱

没有人认为演吴良的同学很酷帅吗?

西装革履的时候像《杀破狼2》里的张晋。

上台打拳的时候像《欢乐颂》里的杨烁。

羞羞的铁拳-反派像张晋.jpg
羞羞的铁拳-反派像杨硕.jp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