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转行做一枚产品小菜鸟

写在前面:从老东家离职一年半,之前的工作总结一直没写,一方面是自己的拖延症,另一方面也没准备好该怎么写。我想了想,上一份工作经验,是我研究生毕业后的第一份工作,也是从0开始做产品经理走到现在,所以可以和大家分享【我当时是如何入门成为一名产品经理】,也是作为PM新人的个人总结。

image.png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当时的背景,我在研究生入学后的1~2月后就开始投各公司的校招,很幸运靠着之前VIP商务的经验,拿到了VIP-2017的综合管培offer。当时的管培要求入职前先轮岗,我在第一个Semester结束即将进入寒假时,被前boss选入部门作为新项目的一员提前实习,从此跨进了PM的大门。团队当时项目的领域是电商的营销工具,当初VIP的电商平台还处于从【线下流程】→【产品化】的过程,我加入的项目是一个电商排期规划系统,大家可以理解为类似一个SaaS的工作流系统,处理电商日常的排期提报、审批、数据呈现,涵盖日常排期,活动,广告等业务。

刚开始的时候,我完全不懂【产品经理】是什么神职位,完全没有技术背景。看一同入职的小伙伴,接管其他的系统完全得心应手,而我适应的进度落后不是一点点,非常自卑也慌的一批。至今我记得最清楚的一句话,就是我的mentor和我说:“如果你入职的是腾讯,导师只会带你5天。”当时完完全全的挫败感,你们通过我的描述估计也能体会。那段时间,每天的压力都很大,疯狂地加班,也是靠着常常被人diss的羞耻感,后来摸索出来了一些自己的方法论。


image.png

产品经理我是怎么入门的:

1. 学会使用高效的工具:

画交互原型最直观体现产品的生产力

交互原型是产品经理很基础也很硬核的技能,一个系统你希望它做成什么样,需要你画出基本形态去和dev沟通。Axure是隔壁桌同事5分钟教我入门。一开始的时候,我只能帮别人打打杂画一些最简单的交互,画多了也就熟能生巧,一定会有这个过程。当基础的交互搞定,下一阶段进阶的技能就是高保真原型,这个可以通过各种云课堂和网课解决,实现原型中的真实模拟与互动(工作中不一定每个页面都要画,但一定要保证自己会)。

加强技术基础知识

第一次参加需求评审,我基本感觉自己在听天书,当初内心是恐慌又担忧。现在回过头看,克服【我不行】才是第一道关,把不懂的技术词记下来,然后自己去百度,当时什么映射,异步,H5,赛马...我全不懂,一点点学习和记录,现在依然不是很懂,但和开发的基本交流还是可以的。同时,工作中高频使用的技能要补课,例如:怎么检查页面报错,如何评估开发大致的工作量等等。

2. 模仿:看别人是怎么做产品的

模仿是最好的老师。大家都说:天下产品一大抄,就像你不会做的题,先看看别人是怎么做的,有什么公式可以套。

知识库

VIP所有的产品文档,都放在wiki的知识库里,并附上搜索功能,有什么不会设计的模块,可以在知识库里搜搜看有没有其他人有类似的设计,例如:权限管理,审批流,用户管理, 这些通用的系统模块基本上各系统都会需要。离开VIP才发现,并不是每个公司都有这么完善的工具,那么就考验自己的信息搜集能力了,国外的medium,国内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都是很好的知识库。

PRD

需求文档需要尽可能的严密,才能保证在需求评审时不被别人challenge。工作初期,因为自己想的不够周密,系统设计过程中很多边界和偶发的场景没有考虑到,导致评审当众被开发diss(很丢脸)。还有,验收的时候,很多改动点没有修订写在PRD里而和开发扯皮。PRD是产品经理最硬核的专业体现,一份好的文档,即是自己的成绩单,也是合作伙伴的口碑纸。PRD的模板网上有很多,我就贴一份前几周自己学习别人的总结:ToB产品从0到1系列日常码文档,格式基本上和文中的模板差不多。

3.思考如何tell a story, solve a problem

对于产品经理而言,用户的每一个痛点,就是一个故事。

产品设计

在接一个需求之前,无数遍问自己:WHY(为什么要做),需求价值就是你的KPI,所以除去政治需求,接需求之前一定要想清楚ROI,同时如果是teamwork,你能给你的上下游、合作伙伴们带来什么。确定好需求,接着是:WHAT(success like),你应该做些什么,能帮助谁,解决什么问题,把需要实现的目标列出来;最后是HOW(methods & paths):通过什么方式实现,在这里我常常会卡壳,例如:怎样设计这个工作流才能实现最短路径,怎样预防这个设计不会有遗漏,这时光靠自己拍脑袋是不够的,一定要大量去查阅资料,看别人是否有类似的场景或经验。分享一些当时从同事交流中学习到的干货,仅供学习参考: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用户思维

用户想要一匹很快的马,你给了他造了一辆汽车,用户不理解你为什么不给他一匹马,但你必须很清楚你给的真的是辆车。

《Don't make me think》(中文名:点石成金)是PM学习用户思维很经典的一本教材。随着年龄越来越大,记忆力衰弱得快,这本书需要反复读,增强反馈回路。在真正实践过程中,不宜极度追求体验,不顾成本,也不宜只追求快而不顾体验。例如:dev会和你说,我们先上线,前段优化有时间再做(#一般很少会有专门的时间去提升体验,毕竟体验无法量化)。

自驱力

个人认为,产品经理最需要的特质就是自驱力。因为随着业务形态的不断变化,工作中总会碰上你不懂的领域,除了基础的产品设计套路外,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读懂业务,就必须自己去学习新东西,这也是我觉得做产品经理好玩的地方(虽然仍然觉得自己做得远远不够好)。
送上网课推荐的书单,给看到这里的你,也给自己充电。


image.png

最后,分享一段同事交流中特别喜欢的话:

王立群讲秦始皇之人生四行。
一行,自己行,这是基础;
二行,有人说你行,这是机会;
三行,说你行的人行,这是台阶;
四行,身体行,这是上面三行的依托。

工作,先取悦自己,再取悦你的工作伙伴,最后取悦你的业务方。
共同学习,共同成长!
Thank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