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敢结婚的中国女星

前几天,赵丽颖产后复出。第一次采访,记者问:

会担心自己离开一段时间被大家忘记吗?

她淡淡地笑:

我觉得这也是一件好事。从头再来,再用新的作品带大家熟悉自己。

笑眼全是勇敢。但“从头再来”,这话听着,励志中怎么透着心酸。

其实,从赵丽颖怀孕停工开始,媒体路透的口吻就一直很不友好。

拍到赵丽颖自己逛婴幼儿商品,就说是落寞逛街。

即使她在大夏天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帽子口罩一个不差。还是有人说:臃肿肥胖。

在她怀孕期间,还不断被人传离婚。

但是此前,她的口碑一直很好,谁都知道赵丽颖有多拼。

普通农村家庭的小女孩,选秀出道,非科班,非流行的圆脸,所以总在各种剧里跑龙套。但她说:只要让她逮到一个机会,她就一定让大家眼前一亮。

终于等到机会了。她更是用尽了全部的时间去工作,去把戏拍好。坚定地相信着:

努力就会有收获。

无论是打光,调整位置,她都在原地配合着工作人员一起操作。就连导演催促她去休息,她都不愿意:

这也是我的工作。

导演没办法,只能安排个苹果箱让她坐着休息。

看起来瘦弱的身体,也在各种“伤身体”的戏中实打实地拼命:

小小的身体,吊一整天威亚:

冬天进冰冷的海水。

一场雨戏拍八遍,冷到直颤:

拍《楚乔传》的时候,被拽着在地上摩擦,手上的伤是妆效,也是真伤。

被马重重甩下。脊椎受伤。

背上永远留下一个凸起的包,还不能久站,在剧组背台词的时候,总习惯蹲着。

没有一个人不说她敬业。

所以,从13年《陆贞传奇》火了之后,她就以每年2-3部戏的密度在不停地工作,只要你打开视频网站,打开电视剧,颖宝就妥妥比大宝还要天天见——

完全的霸屏女王。

而且成绩都很好:

2015年《花千骨》屡次刷新收视、点击等多项纪录,成为2015年收视、视频点击量双冠军的王牌金剧。

2017年《楚乔传》和2019年《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收视率多次占据周播剧冠军。

红起来,那叫一个风头无两。

但,还记得最近的收视锦鲤是谁吗?

嗯,前阵子写过的92年小花,杨紫。

去年《香蜜》,今年《亲爱的,热爱的》,近期还有两部电影《烈火英雄》《沉默的证人》也正在上映,就连出了黄晓明这个暴躁老哥的综艺《中餐厅》也有杨紫的身影。

《九州缥缈录》的女主宋祖儿更小,98年。

新人势头正猛。

电影咖更是转战电视圈。

张震和倪妮拍了《宸汐缘》,马思纯拍了《加油,你是最棒的》。

一年的怀孕周期,看起来短,但放在市场上, 却残酷又漫长。

竞争太激烈了。

但,87年的赵丽颖在最爆红的年纪生小孩,有错吗?

没有。

但,生育,似乎就是每个女性生命中的一个转折点。

为这事,每个女人不仅都要去鬼门关走一趟:

大S因为生孩子,几次进ICU。

Ella因为生孩子,膀胱脱落,要做手术用绳子吊着才能正常生活。

秦海璐产后得了抑郁症,每天以泪洗面导致眼睫毛倒插,要做手术把眼皮翻起来。

港姐袁咏仪产后抑郁,生娃后,看谁都想哭。总是无缘无故掉眼泪。

职场妈妈,还要一手抱着孩子,一手握剑,在职场上和年轻人,和男人奋勇厮杀。

像赵丽颖一样,事业被迫停滞一年。面临可能被观众淡忘的风险。

前阵子,张歆艺在一档综艺里捂着脸和老公袁弘发牢骚:

因为生孩子,事业也没了。

更像马伊琍,片场被嘲笑“胸下垂”“不穿内衣拍戏”等。可却没有人体谅,她是一个刚生完小孩的哺乳期妈妈。

佟丽娅产后28天,晒出了平坦的小腹照片。还在哺乳期,就带着柔弱的身体参加《真正男子汉》,在雨里体能训练,好几次几乎都要晕过去。

戚薇在怀孕期间,胖了40斤。为了尽快瘦下来,月子刚坐完,就疯狂做激烈运动。被医生大骂。

谢娜,在产后3个月,就练出了马甲线。

那么拼命,不过是因为,她们不仅仅是妈妈,她们还是她们自己,也有自己的理想和目标。

她们要和社会证明,她们还和之前一样,在事业上,依然可以像男性一样拼命,做出优秀的成绩。

但,迎面扑来的,还有社会上的各种有色的眼光。无论谁谁谁,都能跳出来,往你脑门上戳上一个标签——

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

好咧,一个生过孩子的女人应该变成什么样呢?

不修边幅的肥胖老妈子?既没有少女感,又很邋遢?

赵丽颖复出当天,就有标题党对明明状态还不错的她,恶意抹黑:

稍微有了些幸福肥的手臂,被说成“肉挤在一块……”

这场景,太熟悉了——

大S生完小孩后,身体变胖。从偶像剧鼻祖、御用女主角,变成王大陆的妈妈。

谢娜停工的时候,媒体的标题动不动就是吴昕是不是要代替谢娜成为湖南台的一姐。

谢娜回归后,有人嘲笑她很胖。有人又忍不住指手画脚:

已经当妈的人了

应该转型了

不要再整天嘻嘻哈哈,蹦蹦跳跳

谢娜回应这事的时候,全程含着眼泪:

我觉得不是这样的

为什么生完孩子的女人就应该被规定要做什么呢?

来自家人的不体谅,更是让人心酸——

女人带孩子,围着家庭转,真的是理所应当吗?

张歆艺在提出和袁弘轮流接工作,一起照顾孩子的时候,婆婆很不满意,觉得孩子和家庭应该更多的,是妻子的责任。

嫁给不怎么做家务的周一围,朱丹在看到袁弘凌晨6点就起床做早餐,哄孩子的时候,眼睛里羡慕的小星星,感叹地说:

我们家就没有出现多这样的场景。

甚至,魏大勋和爸爸在一档综艺中的表现,显露出了多少中国家庭的常态:

外出归来,妈妈马不停蹄地操持家务。而魏大勋和爸爸翘着二郎腿仿佛地主一般地等吃等喝。

节目中还有一组数据,更是赤裸裸地揭露了这种不平衡:

中国女性就业率是世界第一。但中国男性参与家务的比例却是全世界倒数第四。同样要挣钱养家的女性,每天还要花费2小时6分钟干家务。

社会总是问成功女性一个问题:

你是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的?却很少人会拿这样的问题去问男性。仿佛默认,男性生来就应该以事业为重,而女性如果想做事业,就必须两者兼顾。

怎么办呢?

女明星们要不干脆不谈恋爱不结婚。前阵子,杨超越在一档婚恋节目中就很大胆地坦言:

好的工作不好找,男朋友随时都可以找。

要不普遍高龄结婚生子:章子怡36岁,林心如40岁,谢娜37岁,刘若英45岁,大S37岁,林青霞42岁。

要不生子后,用非常人的闪电速度复出:谢娜产后2个月火速回归《快本》;杨幂孕期仍坚持拍了《分手大师》和《小时代》,产后3个月就宣布全面复出了。

而杨颖,从怀孕到卸货全程高度精准保持少女身材,产后第3天出院,长这样:

电影《找到你》中有一段台词:

这个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太高了。忙于工作不顾家庭说你是个糟糕的妈妈,全职妈妈又会说是本分,不算职业。但事实是,因为努力工作才有了更多的选择权,因为有了孩子,才更加懂得生命的意义,更有勇气面对生活的残酷。

这是女明星以外,更贴合普通女性的常态。

《我们与恶的距离》中有个小细节。贾静雯所在的电视台有位怀孕的导播,直到羊水破了,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肉叔自己有位女性朋友,原本有条件顺产的,因为工作性质是要长时间坐在电脑面前打字,所以运动量不够,最终只能剖腹产。

一般人,休整时间哪有一年?

一百天的产假结束后,就回去上班了。母乳喂养的职场妈妈们,在厕所脏乱差的环境中挤奶。半夜一边瞌睡一边喂奶,第二天顶着黑眼圈继续上班。

张歆艺调半夜闹钟喂孩子夜奶,引发很多妈妈共鸣

白天,在职场的战场里征战。回家,又继续投入家务和照顾娃的另一个战场。

日复一日地连轴转,让身心俱疲的中国女性们,以损耗自己的健康为代价,去实现这个“兼顾事业和家庭”的伪命题。

2018《女性生活蓝皮书》中显示,96.8%被调查的女性觉得生活的压力大,其中最让女性觉得“喘不过气”的,就是“抚养教育孩子”。

《2018中国女性职场现状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女性的整体收入低于男性22%。在职场上,女性迈入管理层的机会与比例都相对较低,同时,需要兼顾家庭以及生育带来的职场偏见令女性在职场上的待遇长期不公,所面临的职场压力也更大。

马伊琍呼吁社会要多体谅女性:

我觉得社会对女性的要求太高了

要她们妈妈做得好,工作做得好

但爸爸的角色在缺失

好像照顾孩子,是天经地义的事

但同时工作还要做好,不然会说你好吃懒做,靠男人养

呼吁用人单位对妈妈们照顾一点

而男性同胞们,也要改改观念,抬头看看另一半。

娃是两个人的娃,家是两个人的家。带娃的时候搭把手,袜子自己收进洗衣机,饭后留15分钟洗个碗,让女性也能在家好好喘一口气。

袁弘、张歆艺夫妇轮流带娃,轮流吃饭

肉叔一直都觉得,挂在嘴边的爱不如在柴米油盐里,将心比心地多为对方做点小事:

袁弘不过在老婆耍赖皮后,答应了洗宝宝的新护栏,张歆艺就笑得像中了百万彩票。

多支持女人也有权利拥有的事业心:

同样是袁弘,在听到张歆艺不想二胎,想回归工作后,耐心地摸摸脑袋,安抚情绪。果断地回应:不生就不生了呗。

还在妈妈反对张歆艺恢复工作的时候,第一时间站出来支持老婆。

而当两个人中有一方必须当全职爸爸或者妈妈时,要理解这种付出,戚薇就坦言:

我并不是觉得带小孩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在外奔波的那个人,你是顶梁柱

但是如果没有家里这个支撑的话 

你根本就顶不住

真的,我们应该认真看看我们身边的女性——

理解和体谅每一个她们。因为她们曾经是我们的母亲,现在是我们的妻子,未来,还可能是我们的女儿。

生育,不该成为女性生命中艰难的绊脚石。

孩子让她们拥有更丰富的感情去感知世界,也让她们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坚韧、强大。

贤惠的妻子,伟大的母亲当然很动人,但——

永远别忘了

她们,得先是她们自己。

编辑:意安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