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Web之制图神器Echarts


最近公司需求要我实现制图的要求,如图所示

制图要求.png

问了度娘,发现了度娘自己家的echarts好像好评不断,然后找了一下基本Java的demo能跑起来的基本没有,要么太复杂了!所以我写下了这篇文章,这是最详细的了,感觉没有之一!


开始本教程:
我们就实现一个小功能吧,查询学生的成绩并且制成图(饼状图和柱形图)。


1.创建表(newstudentinfo)

CREATE TABLE `newstudentinfo` (
  `id` int(11) NOT NULL COMMENT '学号',
  `name` varchar(20) DEFAULT NULL COMMENT '姓名',
  `score` decimal(4,2) DEFAULT NULL COMMENT '分数',
  `subject` int(11) DEFAULT NULL COMMENT '科目编号',
  `teacherid` int(11) DEFAULT NULL COMMENT '任课教师编号',
  PRIMARY KEY (`id`)
) ENGINE=InnoDB DEFAULT CHARSET=utf8;

插入几条数据,这里我就不插入了,因为数据太杂了,截个图下来。

newstudentInfo.png

准备好了我们就开始搭建SSM框架,具体怎么搭建这里不做多解释。可以看下面的demo,也可以去看我之前的文章。


现在说下柱形图怎么做!
首先引入官方给的echarts.js。地址:http://echarts.baidu.com/download.html,然后按自己需要下载(我下载的是常用版的)。

下载JS.png

然后引入

 <!-- 引入 echarts.js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js/echarts.common.min.js"></script>
    <!-- 引入jquery.js -->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js/jquery-3.2.1.min.js"></script>
<!---最好用<script></script>,不要<script/>-->

然后在body里面写个<div>

<!-- 为ECharts准备一个具备大小(宽高)的Dom -->
<div id="main" style="width: 600px;height:400px;"></div>

然后异步请求

var names = [];    //类别数组(实际用来盛放X轴坐标值)
    var nums = [];    //销量数组(实际用来盛放Y坐标值)

    $.ajax({
        type: "post",
        async: true,            //异步请求(同步请求将会锁住浏览器,用户其他操作必须等待请求完成才可以执行)
        url: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hello",    //请求发送到TestServlet处
        data: {},
        dataType: "json",        //返回数据形式为json
        success: function (result) {
            //请求成功时执行该函数内容,result即为服务器返回的json对象
            if (result) {
                for (var i = 0; i < result.length; i++) {
                    names.push(result[i].name);    //挨个取出类别并填入类别数组
                }
                for (var i = 0; i < result.length; i++) {
                    nums.push(result[i].score);    //挨个取出销量并填入销量数组
                }
                myChart.hideLoading();    //隐藏加载动画
                myChart.setOption({        //加载数据图表
                    xAxis: {
                        data: names
                    },
                    series: [{
                        // 根据名字对应到相应的系列
                        name: '成绩',
                        data: nums
                    }]
                });
            }
        },
        error: function (errorMsg) {
            //请求失败时执行该函数
            alert("图表请求数据失败!");
            myChart.hideLoading();
        }
    })

这里要说一下,因为柱状图他接受的data类型是这种格式的

["1","2","3","4","5"];

所以我们要构造这种数据,后台返回的就是一个简单的json数据

后台返回的json.png

接下来饼状图跟柱形图差不多,就是改一个属性为pie,还有饼状图接受的数据一定要是这种格式

{[value:"1",name:"one"],[value:"2",name:"two"],[value:"3",name:"three"],[value:"4",name:"four"],[value:"5",name:"five"]}

接下来看看效果图:
柱形图:

柱形图.png

饼状图:

饼状图.png

最后,假如还是看不懂,没关系,demo在这里,用了maven和ssm的,IDE是用了IDEA,一般导入就能使用了!
地址:https://github.com/Elricyo/JavaEcharts
喜欢给个star,看桑思密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