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人信口开河,你却信以为真

【1】

前段时间我沉迷于刷知乎,尤其偏爱励志类文章。

大V们的很多观点让我以为,成功可以轻易复制,我没能逆袭人生,完全是因为之前不懂得成功之道。只要收藏作者的干货和书单,阅读大V们的文章,屌丝人生就能华丽逆转。

此类文章直指人心,极受欢迎。而它备受追捧的原因却在于:读者需要的不是健身,而是如何快速拥有好身材;读者需要的不是知识,而是如何快速掌握多种技能;读者需要的不是静下心读一本书,而是快速掌握 XX领域不可错过的书单。

甚至让人产生错觉:人生何必努力?只需要动动手指,阅读并收藏作者干货,你就能瞬间变成牛人,从此快意人生。

越是浮躁焦虑、越是渴求快速成功的人,越是将此类文章奉为圭臬。

更可怕的是,很多人未加思考,就将爆款文章的观点划定为三观的一部分,甚至影响到自己原本正常的生活。

别人信口开河,你却信以为真

【2】

以一个学妹为例。

她和男友相识于席慕容的一场讲座,据说是一见钟情,然后相知相伴两年。这是何等浪漫。可近半年来,两人关系却越来越差,闹别扭的起因也让人无法理解。

情人节那天,男友没有给她送花送口红。她就说,我的购物车已经暗示的那么明显了,你却不知道我想要什么。

她甚至直言,不愿为女朋友花钱的男人不值得交往。

以鲜花和口红去衡量爱或不爱,这样的感情观是有多廉价。

我特意翻看她的朋友圈,发现她最近特别喜欢转发一些情感类爆文。而文章的标题常常是,什么样的女人最好命?哪种男人最值得嫁?男人爱不爱你就看这几点!

公众号爆款情感文一面教导女性要经济独立、要人格独立,一面又宣扬舍得为你花钱的男人才最值得嫁。作者的观点大多经不起推敲和诘问,甚至前后矛盾,阅读量却高的惊人。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那些刷爆朋友圈的爆款感情观,并不能成为你的评判感情的绝对标准,别人的认知同样不能凌驾和替代你的价值取向。

至少,经不起诘问和反思的爆款观点,不值得你纳入三观。

他人的话只能作为参考,作决定前你需自己先思考。倘若没有自我,丧失了个独立判断和自主思考。别人信口开河,你就信以为真。那么,别人的话就能如此轻易影响你正常的生活。

【3】

再讲一个我印象特别深刻的事儿。

去年11月份儿,我和一位女生在为一个比赛项目准备策划案。见她闷闷不乐,完全不在状态,我就问她怎么了。

她支支吾吾的问,男生对性到底怎么想的?我男朋友已经好几次提出想跟我……那啥。可我更偏向传统一些,拒绝了他。最近他却说,你不和我做,那就分手。

我们先前合作过一段时间,彼此还算了解。她给我的印象是那种家教很好的乖乖女,父母管的较为严格,是个偏传统的女孩儿。我能看出这点,她男友又怎会不知。

我说,性是人的生理需求,情侣之间提这种要求很正常。你尊重他的需求,可他也要尊重你的选择呀。他拿感情牌作为筹码,拿分手来要挟你满足他的性需求。往后指不定会有更多冷暴力

她眼眶一红,说男友把她当成性冷淡,要不然怎么会拒绝他呢。

她还说,可能就像他说的那样,我需要转换思想,不能再这么保守,毕竟,这个时代的主流思想是开放。

对于她的说法,我很惊讶。

我们不妨做一个简单的推论,如果这次她违背自己的价值观念,去满足男友提出的要求,那下次呢?

这一次她男友把感情当做筹码,甚至进行语言攻击,说女孩儿是性冷淡,往后势必会再次使用冷暴力。而这种暴力所带来的伤害往往是你意识不到的。

况且,一旦这个女孩儿为这段感情投入的成本越来越多,再想割舍这段感情,恐怕更难。

这个时代确实有不少人主张以开明的心态去拥抱性的美好。可是,传统一点的思想并没有错。

一个姑娘,想要保护好自己并没有错。

这个世界存在大众主流的思潮,同样也可以包容小众异端的观念。倘若脑子里全都塞满了主流意见,真实的想法被别人的说辞轻易侵蚀,丢了思想,也弄丢了自己。

价值观的形成,依靠的是个人价值和信念的笃定,而非随波逐流。

【4】

老实说,我现在越来越害怕阅读公众号文章,尤其畏惧标题党。

“紧急”、“震惊中外”、“震惊!震惊!!紧急通知!!!”,这类标题一度让我疑惑,我到底身处在怎样的社会?需要活得这般紧张,这般风声鹤唳。

一个学习新闻传播的研究生说,自媒体时代,一个人发声的影响力被放大。而一部分自媒体人又缺乏专业素养,为了争取流量获得较高的点击量,成为标题党,为了噱头甚至制造假新闻。实际上,这是在消耗受众对媒体的信任

《战国策·魏策二》中的有一句,夫市之无虎明矣,然而三人言而成虎。大意是,说的人多了,就能使人们把谣言当成真实。

很多时候,我们都太过相信人云亦云的观点,并且用惯性思维去判断周边发生的事情,很多观念甚至被一些所谓的大V引导。

有许多我们不假思索便确信的事儿,实则不合逻辑漏洞百出。你以为自己洞悉了一切,实则被别人的观点操控着。

你需要意识到,阅读量高并不意味着观点正确,影响并不等于替代和凌驾

学会独立思考,对所接收到的观点多一些“批判意识”。不要让别人的言语,轻易左右你的生活。

经不起诘问和反思的爆款观点,不值得你纳入三观。愿你在这个浮躁的时代,守得住自己的信仰和价值取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金刚领读人内训》笔记 @程小平: 读书会期数越多,越来越感激来读书会的人,是他们帮助我。我如何真正做到影响...
    趙婉合阅读 213评论 0 0
  • 上午给义乌二店配货,义乌二店缺生理内裤,明天跟李主管说声,上午永春来了三款盒袜,还有一款短袜,防脱丝两双装,下午不...
    活在当下_02ab阅读 204评论 0 0
  • 理想和现实的距离有多远,是一步之遥还是天地之别。俗话说,理想是此岸,现实是彼岸。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认真就好阅读 169评论 0 0